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输得"不职业" 赛后采访耐人寻味:有事情发生

2014年05月28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的巴黎,天是阴冷的,李娜的心同样阴冷。那件为法网精心准备的紫色T恤,此时并没有给她带来明朗的晋级之路。5:7、6:3、1:6,面对世界排名只有103位的21岁本土新秀梅拉德诺维奇,李娜遭遇了职业生涯中在法网的第一次“一轮游”。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赛后,主教练卡洛斯对李娜提出严厉批评,称娜姐表现“不职业”。而李娜赛后的一句“今天的表现跟网球无关”,又让人产生很多联想。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娜姐“变心”了

  卡洛斯不认同李娜抗压能力变强

  自从澳网夺冠后,李娜在很多场合都在说起自己心路历程的变化,而这段心路历程大约是从首次法网夺冠到今年年初的澳网间,大意可理解为,法网夺冠后迷失自我,但那时没有告诉她如何去调整。现在有了卡洛斯,自己的心理更强大了,能够正确对待突如其来的幸福及荣誉。但娜姐的“变心”说却让卡洛斯在赛前变得有些担心,而这种担心在昨天不幸兑现了。

  卡洛斯能够解决好李娜的心理问题,是建立在他对李娜足够了解的基础之上,在法网前,卡洛斯认为李娜能够适应澳网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新角色,将是她能否在法网中取得好成绩的关键。“3年前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夺冠,今年澳网加冕,巡回赛战绩不俗,这些都让李娜看待问题有了新的变化。”卡洛斯的言外之意,李娜在获得新的成就后,心理又悄然地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实际上,她的成绩越好,肩负的压力就越大。”

  卡洛斯似乎并不认同李娜的“心理强大”说。事实上,昨天的李娜抗压能力相当脆弱,面对梅拉德诺维奇的强势发球和接发球,李娜似乎准备不足,又似乎心不在焉,这些都是压力下不知所措的表现。

  对手“变疯”了

  炮弹般发球和接发让李娜哑火

  梅拉德诺维奇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仅在103位,但这名小将是位有名的主场龙,职业生涯三次击败世界前10的球员都是在巴黎的赛场上。2013年巴黎室内赛,她曾击败了当时排名第8的科维托娃,今年的巴黎室内赛,她又战胜了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而李娜只是第三位遭遇“不幸”的球员。但这场胜利也是梅拉德诺维奇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胜利,难怪赛后她会流下激动泪水。

  在职业生涯中,她与李娜有过一次交手,在2010年的法网首轮,李娜曾以2:0取胜。但四年过后,梅拉德诺维奇的确发生了巨变,强大的发球,堪比男选手。在李娜的教练团队,为李娜做赛前预案的直接依据是2013年温网莎拉波娃对阵梅拉德诺维奇的首轮比赛。当时志在夺冠的莎娃就被梅拉德诺维奇的发球吓了一身冷汗。在那场比赛中,梅拉德诺维奇最快的发球达到了114英里/小时,一发的平均速度也达到了105英里/小时。要知道,在那届温网的同天比赛中,费德勒一发的平均时速也只不过是106英里/小时。

  好发球可以保证自己发球局的优势,所以李娜昨天在全场比赛只获得了5个破发机会,最终只兑现了3个。和发球环节同样优秀的是,梅拉德诺维奇在接发环节更是“疯狂”。全场比赛,在李娜的发球局她找到了10个破发机会,最终兑现了5个。像炮弹一样的一发的接发球,最终毁掉了李娜,让李娜全场哑火。

  输球“变味”了

  赛后娜姐采访耐人寻味

  单从比赛中看,你很难看出这是一场世界排名第二的球员与百开外小将的较量,梅拉德诺维奇各个环节的强大,折射出李娜的大失水准。尽管赛后很多人为李娜寻找输球借口,称巴黎的天太冷,风太大,让李娜没有了状态。但这些因素对双方球员是均等的,所以李娜输球还要从自身上找原因。卡洛斯为她输球总结为——不职业!

  赛后的卡洛斯脸色铁青,近一段时间以来,首次对李娜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她今天的心思完全不在球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我们制定了比赛计划,但是她完全没有执行。她根本没有在球场上去拼,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我觉得我们下去要好好谈谈,如果还要继续合作,那她得拿出态度才行,现在的李娜配不上做No.2,更别提争No.1。”卡洛斯所提到的态度也就是李娜的自控能力,面对困难,李娜失误不断,甚至有些自暴自弃,这也是卡洛斯所不容忍的。这场失利,让李娜与小威的差距越拉越大,本届法网过后,有关李娜争夺世界第一的炒作可以休矣。

  输球让每个人都郁闷,李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则耐人寻味,“我不觉得作为No.2,就得赢下所有比赛。今天我没感觉到对方给我任何压力,是我送出了整场比赛。今天的表现跟网球无关,有太多其他事情在周围。”当记者追问是什么事情,李娜没有正面回应:“可能是任何事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