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半程仅失8球中超最少 一头一尾失球多(图)

2014年05月28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安半程仅失8球中超最少一头一尾失球多(图)

  今年中超有别于以往的是,上周末14轮过后,中超就进入了长达近两个月的世界杯间歇期,因此虽然还差一轮才到一半赛程,但实际上可将前14轮比赛视为今年中超的半程收官。

  截至前14轮结束,目前北京国安队以10胜1平3负积31分,位居联赛积分榜次席。在14轮比赛中,全队有18个进球,8个失球,其中丢球数是惟一个位数,这一数据表明今年国安队的防守质量相当高,换句话说,决定国安队排名积分榜第二名的秘密不是进攻,而是防守,这也是曼萨诺实用主义结出的果实。

  众所周知,近几个赛季以来国安队后防线“老化”严重,一直让人揪心,但随着年轻队员的成长和引援工作的顺利展开,让时常风声鹤唳的国安后防线稍稍松了口气。但回看这14轮比赛,国安队先后面对了上海绿地、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以及广州恒大等诸多强手,加上赛季初期的联赛、亚冠双线作战,国安队前半赛季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主场遇强不强

  14轮比赛中,8个主场比赛取得了6胜1平1负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6个主场胜利,均做到零封对手。1比0胜长春亚泰、2比0胜上海绿地、2比0胜广州富力、1比0胜江苏舜天、1比0胜辽宁宏运、4比0胜杭州绿城。统计这6个主场胜利,于洋稳稳站住了中后卫的位置。而老大哥徐云龙和周挺则因为伤病、轮换等原因并没有打满这6场比赛。老大哥不在,小将们依然可以力保球门不失,这对于国安队来说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于洋、郎征、赵和靖和客串右后卫的张呈栋表现渐趋稳定,让国安后防线逐步完成新老交替。从比赛过程来看,老将们已经尽力了,但年龄的增长让他们不得不面临伤病停赛。在这种情况下,国安主帅曼萨诺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起用了接班的年轻人,从现在的8个失球来看,效果不错。1场平局,是国安主场打恒大。这场比赛的典型意义是,国安在面对真正强队恒大,亚冠对手广岛三箭、首尔FC时,都是在领先后被扳平。过去国安是遇强则强,但现在是遇强不强。领先后,守不住,不会踢,这是退步。但面对弱旅和实力略逊于自己的球队,国安都能拿下对手。做到了遇弱则强,这是进步。最值得总结的比赛是,主场0比3不敌山东鲁能。这场比赛很说明问题,当国安面对高水平对手的疯狂逼抢时,仍是不能控球。比如刚刚结束的与恒大的比赛,开场20分钟恒大的凶狠逼抢,一度让国安根本无法控球。所幸是,恒大处于疲劳期,没能维持住拼抢的强度和时长。主场遇强不强,究竟是实力的原因,还是精神方面的原因,需要教练组在间歇期及时对症下药,应对客场对阵鲁能、恒大的比赛。

  客场定位球导致失利

  在赛季的前半程国安共打了6个客场的比赛。取得了4胜2负的成绩,打入6球,失4球。恒大则在客场取得5胜1平0负的成绩,进18球,失4球。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国安在积分榜屈居次席的主要原因在于客场比恒大少取得一场胜利。中超联赛第四轮,国安客场挑战上港队,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上港队海森攻破国安球门,同时送给国安联赛中首个败仗。对于这个失球,通过慢动作回放可以发现,海森越位在先。而这个本该无效的进球却成了国安失利的主要原因。第六轮,国安2比1力克贵州人和。比赛中国安先入一球,在72分钟时被对手扳平。好在巴塔拉在比赛最后打入制胜球帮助国安取得胜利。而贵州人和的这个进球同样存在越位的嫌疑。不过,不管是不是越位,开赛前几轮,国安在客场吃了裁判的亏。国安与上港的比赛,当时直接影响积分榜排名,而裁判员的误判导致了比赛结果的不同。除了裁判的误判,国安也有自己的问题,定位球防控问题。客场挑战上海申鑫的比赛中,国安1比2负于对手。两个丢球可以说如出一辙,都是对手的角球战术,于洋盯人不紧,给了对手可乘之机。后来国安主场打恒大时,同样出现了角球盯人不紧,只是所幸没有失球。定位球盯人失位,如何做好定位球防守,这不仅仅是球员个人的原因,也是教练员是否练到的问题。

  一头一尾失球多

  除了失球的原因,失球的时间也十分值得关注。赛季前半程,国安共失8球。这8个失球的时间如图所示。通过图表可以看出,8个失球其中有5个发生在比赛上下半场临近尾声的时候。究其原因可以发现,当比赛进入尾声时,国安老将们的体能下降更快,往往出现失球。还有2个失球是在比赛刚开始阶段,明显是注意力不集中所致。国安的丢球主要发生在比赛开始和结束这两个阶段。倘若国安可以在比赛刚开始就进入状态严防死守,即将结束时咬紧牙关,那么很有可能还会减少失球的数量,争取更多的胜利。一头一尾减少失球,对于下半赛季的国安队来说,特别重要。

  总体而言,这个赛季国安打出了良好的开局,尤其是在整体防守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侯雅文 本报记者 陈赢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