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街头反对世界杯 烧钱与贪腐让民不聊生(图)

2014年06月04日 11:2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巴西街头反对世界杯烧钱与贪腐让民不聊生(图)
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巴西世界杯开幕在即,但筹备工作一直不尽如人意,不但一些场馆至今尚未完工,而且巴西人抗议世界杯的游行示威活动有愈演愈烈之势,连维持秩序的警察、负责交通运输的司机也加入了罢工行列。5月26日,巴西国家队在前往训练场地的过程中,就遭到了两百多名罢工抗议教师的围堵,教师们高喊:“一个教育者的价值远比内马尔重要!”指责世界杯侵占了教育经费,纯属劳民伤财。而几天前,巴西街头艺术家伊托(Paulo Ito)在圣保罗一间学校大门上绘制壁画,壁画以一名饥饿的巴西儿童为主角,他手执刀叉希望用餐,面前的碟子上却只有足球……

  烧钱,让举国欢腾变成民怨沸腾

  事实上,自去年6月巴西全国125万人上街以来,反对世界杯的各类抗议活动在巴西就没断过。这一切让外部世界惊讶不已,因为足球在巴西是宗教一般的存在,按理说巴西人只会对世界杯欣喜若狂;巴西还是金砖国家,2011年已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同时也是美洲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财力应该也不成问题。事实上,巴西政府最初也是这么想的,对于1988年才告别军人独裁统治的巴西来说,太需要一场世界级赛事来证明自身的扬眉吐气了。因此当2007年巴西赢得世界杯主办权时举国欢腾,当时大概无人想到几年后它会导致民怨沸腾。而世界杯的筹备过程像一面镜子,将巴西华丽的外表下此前被忽视和掩盖的不足暴露无遗。

  尽管到5月26日为止,巴西政府原先承诺完成的96个世界杯主要基础工程只完成了36个,但此届世界杯并不便宜,而且差不多是史上最贵的,其预算早已从2008年时的80亿美元上调到如今的超过130亿美元,是上届南非世界杯40亿美元的3倍多,而巴西一年的教育预算才190亿美元。一届世界杯几乎花掉国内一年教育预算的七成,而八成的公立学校却设施不足,在经合组织的评估中,巴西15岁学童的阅读及数学能力在65个国家中也只排53,这种对比让巴西人特别是那些教育工作者很难接受。

  在其他民生方面,巴西的情况也很严峻。2011年IMF的计算显示,巴西的生活成本超过美国,但该国的每月最低工资仅313美元,通胀却高达6.5%,因此巴西的贫富悬殊属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低下阶层民生苦不堪言。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2011年底的数据显示,巴西约有1140万人生活在贫民窟等各种条件简陋的居所里,占全国总人口的6%。相比2000年的普查数据,这一人数10年来增加了约75%。此外,巴西统一登记的贫困人口就有3600万人。

  世界杯则加剧了穷人的窘境。为了进行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巴西政府至少已经对17万人的家园进行了拆迁,很多人只得到了1500-5000美元的补偿,就被赶到离市区三四个小时的地方去住;还有一些商人也看中了市中心贫民窟的地,勾结官员以世界杯的名义进行征用,然后进行商业开发。国际足联则在世界杯场馆周围建立两公里长的“禁区”,不准非赞助商做生意,想喝啤酒只能喝Budweiser,想喝汽水只能饮可口可乐,这将严重妨碍多达30万巴西摊贩的生计。

  贪腐,让场馆建设成了敛财工具

  此外,场馆的延误其实还另有隐情。负责世界杯体育场修建的巴西七大建筑公司,也是巴西总统大选的主要捐款人,这也使得他们有机会拿到这样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项目延期完工的话,政府会额外增加费用来促使他们加快进度。这对延误其实是一种变相鼓励,也使得超支问题非常严重。

  这就牵涉到巴西的腐败,巴西人相信,世界杯给了官员前所未有中饱私囊的机会。政客贪污腐败在拉美地区有历史传统,政客当官就是为了捞钱,巴西也不例外。政客们在出任部长前,通常在议会担任议员或在地方政府竞选过公职,在一系列的竞选中,他们已经投入大量资本,因此,很多人一旦上任,就想如何把本钱捞回来。很多高层官员会利用职权,将支持自己的亲朋好友安插在政府部门里担任要职。这些政治任命的官员不经过公务员考试,没有受过良好的职业训练,缺乏职业道德,往往成为贪污腐败的高发人群。

  更离奇的是,即便腐败丑闻败露,涉事的官员也往往安然无恙。巴西法律规定,参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从而使有腐败行为的议员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免受指控和追究。而且,巴西没有死刑,最高刑罚是监禁25年;司法体系异常复杂,当事人几乎可以无限制地不断上诉,繁琐的司法程序使许多腐败大案最后都不了了之。因此,即便臭名昭著也并不能阻断政客的政治生涯。据统计,2010年巴西参众两院中竟然有近1/3的议员已被判刑或正面临刑事指控。巴西前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在1992年因腐败被弹劾,后来又回到参议院当议员;科洛尔的父亲同样是议员,他在1963年枪杀了另一名政客,却从未被审判。

  而且,巴西腐败犯罪基本上没有追缴制度,许多贪官挪用公款、收受贿赂的行为一旦被揭露,最多是被免除公职,所得财物基本无人追究。由于腐败风险远远小于其所得利益,这就使许多贪官在利益驱使下几乎无所顾忌。而总统对于内阁部长的贪污腐败不敢下手太重。如果反腐过分认真,就会得罪政治盟友,执政联盟就会分崩离析,总统的执政地位就会动摇。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反腐败非常坚决的罗塞夫总统,可以做的事情也不多。

  上述种种,让巴西人看世界杯的心情大打折扣。毕竟,一场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狂欢,代替不了日复一日的严酷生活。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但民生艰难,强拆、腐败横行,这是巴西的现实,也是不少后发国家的现实。而巴西筹备世界杯过程中的一地鸡毛,也说明为了面子牺牲人民生活的里子,最终一定连面子也保不住。事实上,巴西承担了世界杯的一切社会成本,真正获益的却是国际足联。为了保证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国际足联往往给主办国提出免税等各种苛刻条件。四年前南非主办世界杯欠下30亿美元债务,国际足联却进账32亿美元,巴西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灵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