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在桑巴国度遇尴尬 巴西民众不待见世界杯

2014年06月11日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距世界杯开幕仅有两天,巴西国内各地、特别是举办世界杯比赛的城市,民众举行的各种规模的游行示威依然不断,游行示威者的目标只有一个:反对世界杯。按理说,作为“足球王国”的巴西民众,对足球的热情那是全球皆知,但为什么世界杯真正到了家门口,他们却又大张旗鼓地反对呢?

  记者昨天抵达里约热内卢,随即匆匆赶往位于久负盛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的里约热内卢市媒体中心采访,恰好遇到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和巴西财政部部长在中心里。就当他俩与记者交谈时,中心外面正聚集了上百名教师,他们挥舞着印有标语的横幅,呼喊着口号,向政府施压。一位戴眼镜的男教师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告诉记者,“为了举办世界杯,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投在教育上的经费却很少,这哪行啊?”

  示威教师围堵部长座驾

  里约热内卢市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设立媒体中心,就是为了给记者服务。昨天,中心首次开放,组织者特地邀请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和巴西财政部部长来召开新闻发布会,与记者们交流。孰料,得到消息的教师们迅速集合起来赶到中心外面,把这里当成了表达诉求的场所。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半个小时,教师们就已经聚集在中心外喊口号,有些人的喊声尤其大,情绪十分激动。一位男士拿着一叠传单,不断分发给路人。传单上大约列了十几项内容,大意是抗议教育预算不多、孩子受教育时间不足、要求给教师提高薪水等。

  发布会结束后,财政部部长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中心,就遇到了示威教师们的围堵。这位部长赶紧钻进他的黑色现代牌轿车,想迅速离开。教师们哪肯答应,立刻将车团团围住,用手使劲地拍打车窗。此前在现场一直显得还很淡定的警察见状赶紧跑了过去,将示威者拉开。司机见到混乱的人群中闪出了一条路,赶紧发动汽车离开了。

  到今天,圣保罗地铁工人的罢工已进入第5天,部分线路和车站仍处于关闭状态。昨天下午,数百名地铁工人聚集在市中心商业街道上拉着横幅进行抗议,并在道路上焚烧垃圾,造成该路段的交通堵塞。为了驱赶示威者,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地铁工人的罢工更是导致该市地面交通瘫痪,公交车被乘客塞得满满的,大量私家车把并不宽阔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事实上,除了教师和地铁工人,最近几个月以来,参与示威和抗议的巴西民众来自各阶层、各行业,有警察、政府职员、公交司机、建筑工人、街头摊贩、失业者甚至印第安人。

  贫富差距导致矛盾激化

  作为一个酷爱足球运动的国度,巴西因世界杯临近而出现的“反世界杯”声音却一浪高过一浪,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意外。

  巴西民众反对世界杯的原因错综复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贫富差距过大,很多中低收入群体觉得世界杯在巴西的举办并未惠及他们的生活,而政府在世界杯上的大量资金投入导致其他公共事务支出的减少,进一步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足球固然重要,但生存是最基本的问题,于是,巴西人暂时“抛弃”了世界杯。

  抵达里约热内卢当天,记者乘车从机场赶往市区的酒店,道路两侧都是用红砖砌成的两三层的简易小楼,楼体低矮,几乎无任何外装修,乍一看,还以为是违章建筑。楼体之间的道路也很狭窄,流浪狗成群结队地窜来窜去。司机说,这就是贫民住的地方。

  顺着司机手指的方向,记者望去,只见半山腰上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小房子,有的甚至都不能称之为“房”,只能说是小棚子。司机说,那就是贫民窟,这样的贫民窟在里约热内卢有好几百个,住在那的人基本上都是失业者,没有收入。

  据一位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巴西的华裔介绍,虽然巴西目前已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但巴西民众却并未因此尝到什么甜头,“普通劳动者的月薪一般只有1000多里尔,相当于人民币3000多元,加之巴西的物价较高,通货膨胀比较严重,所以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低。”

  据巴西统计署公布的数字,巴西为世界杯的投资高达117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投入最高的一届世界杯。对比之后发现,这一数字是上届南非世界杯的3倍,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7倍。看着这样的天文数字,再看看自己的收入,巴西普通劳动者怎能没意见?

  如今,巴西各地的抗议声此起彼伏,给巴西总统罗塞夫巨大的压力。据媒体报道,罗塞夫已决定不出席12日在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举行的世界杯开幕式,理由是担心遇到尴尬和难堪之事。去年,罗塞夫曾在联合会杯开幕式上被现场的数万名巴西球迷狂嘘。如果真这样,这届世界杯还真是不一般。

  特派记者 高炜

  (本报里约热内卢10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