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轶事:雷米特金杯命运多舛 非纯金打造

2014年06月12日 1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拉开帷幕,32强将为争夺象征着世界杯冠军的大力神金杯而放手一搏。与世界杯冠军竞争史一样,世界杯冠军奖杯虽然至今只经历了雷米特杯、大力神杯两版,但其历史沿革同样情节丰富,作为大力神杯前身的雷米特杯更是命运多舛。

  解密

  雷米特金杯并非纯金打造

  1928年奥运会落下帷幕后,国际足联在其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推出一项4年一届的世界足球锦标赛,这一决议为世界杯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在1930年首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办之前,法国雕塑家亚伯·拉弗勒尔专门设计了世界杯冠军奖杯的造型——一座以八边形大理石底座托起的奖杯,奖杯主体为希腊胜利女神尼凯的形象。尼凯身着长裙,一面展翅,一面用双手托起一只大杯,象征着胜利与荣耀。被外界俗称“金杯”的这座奖杯其杯体由纯银打造,但杯外面镶了纯金,奖杯高35厘米,重约3.8公斤,底座四面各镶着一块金牌,用以铭刻冠军球队的名字。

  1946年7月25日,国际足联在卢森堡会议上,决定将世界杯冠军奖杯正式命名为“雷米特金杯”。这是因为法国人儒勒·雷米特是世界足球锦标赛也就是世界杯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曾经于1921年至1954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长达33年。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谁得到了冠军,可以将这座奖杯保存4年,至下一届世界杯赛前交还给国际足联,以便发给新一届世界杯冠军得主。国际足联还规定,如果哪支队伍连续3次获得世界冠军,就将永久保留雷米特杯。1970年,时逢第9届世界杯开打。此前乌拉圭、意大利、巴西均两夺冠军,最终还是巴西捷足先登,获得了雷米特杯永久占有权。

  缺憾

  雷米特杯命运多舛

  用命运多舛形容雷米特杯的遭遇恰如其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奖杯首度“失踪”。原来,为了避免雷米特杯被“占领军”夺走,时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巴拉西将它藏于自己位于意大利家中床下的鞋盒里,当然奖杯也失而复得。奖杯二度“失踪”发生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开幕前,当年3月,雷米特杯的巡回展出在英国进行。结果这期间雷米特杯在伦敦西敏寺卫理中央大楼展出时失窃。英国警方随即展开全方位搜索,结果一周后,一只名为皮克勒斯的狗在伦敦南部一处灌木丛中的垃圾箱中找到了这座奖杯,狗的主人为此得到了53英镑的奖金,而皮克勒斯也获得了一块肉骨头的奖励。出于对奖杯的保护考虑,英格兰足总悄然定制了一件雷米特杯仿制品,用于夺冠后庆祝使用。据称,仿制品被沿用到1970年,此后于1997年在一场拍卖会上,以254500英镑的价格被国际足联买走。由于成交价比不到3万英镑的底价高出8倍多,此事引发了关于奖杯是否雷米特杯原件的猜测。FIFA此后经鉴定证实此杯为“赝品”。

  雷米特杯最后一次失窃发生在1983年,失窃地点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而奖杯自此再也没有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对于雷米特杯的下落,外界普遍认为,奖杯已经被熔成黄金出售。巴西拥有雷米特杯永久保留权,却没有永久留住它。遗憾过后,巴西足协通过柯达公司制作了一件奖杯复制品作为纪念与补偿。

  未来

  大力神杯只能刻17个冠军

  1970年,巴西队在墨西哥城三夺世界杯冠军,世界杯首个冠军奖杯——雷米特杯就此归巴西足协永久拥有。虽然这座奖杯最终失窃,国际足联仍按计划,从1974年世界杯起,推出新的冠军奖杯。共有7个国家的多名设计者向国际足联递交了53份设计方案,最终国际足联选择了意大利艺术家西尔维奥·加萨尼加(Silvio Gazzaniga)的作品。

  新的世界杯冠军奖杯被命名为“大力神杯”。加萨尼加是这样描述他的作品的:“从基座上延伸出的几条曲线呈螺旋状向上伸展,一直连接到顶部的地球造型。作为雕像主体的两名运动员的形态设计也充分展现了那令人激动万分的胜利瞬间。”

  国际足联规定,大力神杯的所有权将一直属于国际足联,此后每一届“FIFA世界杯”的冠军得主都只能保留大力神杯4年时间,到下一届世界杯开始时交还给国际足联,并换取一件国际足联颁发的纯金复制品作为珍藏。

  大力神杯高36厘米,重4.97公斤,由18K纯金铸造。基座由两层孔雀石组成,上边镶嵌17块铭刻着冠军球队名称的金牌。按照这一规定,大力神杯将可以使用到2038年世界杯。至于2038年之后,世界杯冠军奖杯是否推新,奖杯是否继续沿用“大力神”这个名字,目前国际足联还没有明确说法。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