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5大悬念:巴西主场夺冠? 门线技术待考验

2014年06月13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四年的等待,世界足球盛会终于在足球王国巴西拉开大幕。在这一个月的不眠之夜中,哪些“悬念”能吸引球迷的目光?

  世界杯能否顺利举办

  直到世界杯开幕前,有关世界杯筹备工作不尽如人意,一些场馆尚未完工的消息不绝于耳,而且巴西人抗议世界杯的游行示威活动愈演愈烈,连维持秩序的警察、负责交通运输的司机也加入了罢工行列。而引发这些抗议活动的原因是,巴西政府斥巨资举办世界杯的同时,国民的贫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自2013年6月起,反对世界杯的各类抗议活动在巴西就没断过。世界杯的筹备过程就像一面镜子,将巴西华丽外表下此前被忽视和掩盖的不足暴露无遗。

  开幕前夕,巴西总统罗塞夫发表电视讲话称,巴西为举办世界杯已做好充分准备。然而,罗塞夫的表态能打消世界对巴西的质疑吗?

  巴西能否实现本土夺冠

  虽然国内民怨沸腾,但对巴西人来说,既然世界杯已经开赛,那么,他们的愿望只有一个:作为东道主,他们的球队要在本土夺得世界杯冠军。

  12年前,在韩日世界杯上,斯科拉里率领的巴西队夺得世界杯的冠军,此次,他再度执掌帅印,率领巴西队将向第六次夺冠发起冲击。

  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的选择颠覆了所有人对巴西足球的理解。卡卡、小罗、罗比尼奥等大牌球星悉数落选,难怪巴西人自己都将这支球队称为“史上最平民化”。但就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却在斯科拉里的率领下,在世界杯开赛前创下了16场比赛赢下15场的惊人战绩。巴西国内最新民调显示,世界杯揭幕战前巴西民众对斯科拉里的支持率已经升至68%,为历届国家队主帅最高。

  据说,斯科拉里在本届比赛上将采取更加务实的姿态。球迷们认为,巴西队小组赛出线不是问题,打到淘汰赛防守是最重要的,因此,决定巴西队能否笑到最后的,也许就是他们的中后场。

  门线技术是否是良药

  2013年2月19日,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在2013年联合会杯以及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将启用门线技术,这是国际足联在经过漫长的讨论与测试后,历史性决定将在世界杯引入高科技,向球场上的误判宣战。

  历届世界杯上,有关裁判的误判已成为众多媒体和球迷口诛笔伐的部分。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减少裁判员在比赛中的错判、误判也一直是国际足联努力的方面。

  据悉,门线技术并不只是网球场上鹰眼系统的复制品。届时,两个球门上将分别安装7台高速摄像机,比赛用球中也将植入芯片。一旦足球整体越过门线,这套系统将会自动向主裁判的手表上发送进球提醒。观众也能通过多角度回放看到进球轨迹。

  不过,运营这套系统的费用也相当不菲。据悉,每个球场安装门线系统所需费用为17万英镑,每场比赛则要为这套系统付出2500英镑。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认为此举物有所值:“这将是足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不过,也有球迷和球员对门线技术的引入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错判、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如果引入门线技术,每场比赛将变得非常乏味、让人昏昏欲睡。”

  欧洲球队能否冲破魔咒

  翻开世界杯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占据世界足球主导地位的欧洲球队,80多年来从未在美洲大陆捧杯,但凡是欧洲球队,无论赛前如何英勇无比、所向披靡,只要一来到美洲,最后统统铩羽而归。2014年,他们还会继续以前的噩梦吗?

  继夺得南非世界杯冠军后,西班牙队在2012年成功卫冕了欧锦赛的冠军。现在,一座更加难以逾越的大山摆在了“斗牛士”军团的面前,那就是卫冕世界杯的冠军。西班牙队以巴萨式的传控打法闻名于世,西班牙队从老帅阿拉贡内斯带领球队2008年夺冠欧洲杯,再到博斯克接手帮助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是一种传承,如今哈维和伊涅斯塔又年长了四岁,他们还能像四年前那样大放异彩吗?

  德国队,更是一支谁都不敢小看的球队,他们也许很难出现在最后的决赛场上,但是,他们却有实力阻止任何一支队伍前进的步伐。至于英格兰队,正因为霍金“神神叨叨”的预测,才让英格兰队赛前大热。

  谁将成为世界杯巨星

  世界杯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足球高手,它也是产生足球巨星的温床,不过,不是所有的明星都能闪亮世界杯,在上届世界杯上,曾被球迷们寄予厚望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梅西、卡卡、鲁尼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

  四年过去了,卡卡未能入围巴西队,鲁尼除了体重渐长,球技并未长进太多。剩下的C罗、梅西将与90后的内马尔一道,共同构成冲击巨星的第一阵容。

  垄断了过去5年足坛金球奖的梅西和C罗是当今足坛两大天王。不过对于他们来说,世界杯是一块心病,C罗出战10场世界杯比赛仅有两球入账,梅西的表现更差,8场世界杯比赛仅仅打入一球。已经29岁的C罗和27岁的梅西,如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而最具领袖气质的梅西,在经历了巴萨本赛季四大皆空的经历后,他喊出了“带领阿根廷世界杯夺冠”的豪言,未来一个月,他的表现取决于阿根廷队到底能走多远。(本报记者 王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