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力挺犯错主裁判 最大舞台没有最高水平裁判

2014年06月15日 11:4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国际足联

  力挺犯错主裁判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萨尔瓦多专电)

  对于裁判接二连三出现的误判,FIFA方面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力挺,他们认为,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中,赛场形势瞬息万变,裁判的判决都在可容忍范围内。

  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出头

  面对网络上,“日本巴西两国友好由来已久”,“西村雄一是巴西指定的裁判”等种种传闻,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布萨卡昨天终于忍不住了:“在球场上,裁判需要在不到一秒的瞬间内作出决定。西村雄一当时在一个很好的位置,双方球员也确实有身体接触,如果没有接触,我们就不会在这里为此争论了。”

  否认东道主优势

  布萨卡希望,球迷和媒体能给予裁判更多理解:“所有的裁判都很清楚,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责任很重大,每一次判罚都有可能改变很多”,布萨卡说:“在裁判领域,有些判罚黑白分明,但我们有时也会碰到一些处在黑白边缘的两可情况。”

  同时,布萨卡并不认为某一次判罚,会让国际足联处罚出错的裁判:“是否处罚裁判,我们会分析整个90分钟的比赛,而处罚是针对那些明显在场上实施犯罪的人,诚实的裁判不会被处罚。”

  足球场上一个公认的标准是,一名好裁判,在比赛中应该是“隐身”的,如果能在观众不注意他的情况下,保障比赛流畅地顺利结束,这样的裁判才是一个合格的裁判。若以此为标准,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三场比赛的裁判,都是不合格的,因为他们抢了主角——球员的戏。

  球员抢戏,大多是依靠精彩的发挥,而裁判抢戏的方式只有一种——制造争议判罚。从两次点球判决,到两粒进球判决,三场比赛的裁判成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尽管国际足联依旧力挺当值裁判,可看过三场比赛的观众恐怕也要怀疑:裁判们,你们是来抢头条的吗?

  争议

  A

  哥伦比亚裁判组让墨西哥球员很绝望。

  裁判花样作死大赛

  或许很少会有人想到,在足球王国开战的巴西世界杯,率先成为主角的并不是哪位球星,而是足球场上的黑衣法官——主裁判。世界杯前三场比赛,裁判们用充满争议性的判罚,成功夺走了球星们的光彩,成为世界杯的头号焦点——尽管是用一种并不光彩的方式。

  边裁抹杀墨西哥两进球

  在巴西3:1战胜克罗地亚的揭幕战中,当值主裁判西村雄一判给巴西的点球,直接帮助主队以2:1反超,并最终锁定胜局。这一次判罚,也被看作是左右比赛进程的判罚。然而,慢镜头显示,弗雷德的倒地太过夸张,主裁判有吹主场哨的嫌疑。

  如果说第一天的判罚,仅仅是存在争议,那么第二个比赛日,墨西哥同喀麦隆一役中,单单是上半场,裁判就确确实实地抹杀了多斯桑托斯的两个进球。第11分钟,埃雷拉传中,多斯桑托斯左脚凌空垫射破门,边裁示意此球越位,判进球无效,可慢镜头显示,喀麦隆有一名后卫疑似拖在后面。第30分钟,多斯桑托斯混战中头球破门,再一次被边裁判决越位在先,进球无效。这一次没有争议,因为慢镜头交代非常清楚,这是一次明显的误判!

  误判未太多影响结果

  好在,墨西哥队最终以1:0战胜了喀麦隆,两次判罚并未像前一天的那样,影响整场比赛的进程。

  同样出现争议判罚,但比赛结果并未受多大影响的,还有西班牙对阵荷兰的比赛。上半场25分钟,哈维直传,迭戈·科斯塔禁区内接球试图过人,看似被上前防守的德弗里绊倒,意大利主裁判里佐利判罚点球,哈维·阿隆索主罚命中,西班牙1:0领先。然而,慢镜头显示,德弗里并没有绊倒迭戈·科斯塔,而是后者踩到德弗里的脚上,自己摔倒了,这是一次明显的误判!虽说荷兰队最终连入5球,以5:1大胜,点球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可意大利名哨里佐利的误判,却再一次给世界杯裁判组抹了黑。

  解读

  C

  最大舞台没有

  最高水平裁判

  意大利名哨里佐利赏了西班牙一个点球。

  世界杯,被看作是国家队层面的最高级别较量,或许正因如此,人们对于裁判的容忍度相对较低,认为只有更高水平的裁判,才配得上这个舞台。然而,现实是,世界杯的裁判水平,或许还不如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裁判。

  裁判水平参差不齐

  从人员构成上来看,执法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25位主裁判、50位助理裁判名单,他们来自6个洲际足联的43个国家。在这25名裁判中,欧足联旗下裁判入围人数最多,达到9名。其次是南美足协5人,亚足联也有4名主裁判将执法本届世界杯。换言之,有很多裁判是来自于足球欠发达国家或地区,他们的执法水平,自然也就很难统一了。

  以前三场比赛出现了争议的三名主裁判为例,第一场巴西对阵克罗地亚,主裁判来自日本,第二场墨西哥对阵喀麦隆,主裁判是哥伦比亚人,只有第三场西班牙同荷兰的较量中,主裁判是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意大利裁判里佐利。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除了里佐利之外,另外两人都未执法过代表俱乐部层面最高水平的赛事:冠军杯。

  太多非职业裁判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还在新闻中心遇到了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资深记者,保罗·孔多。他也认为,世界杯的裁判水平,其实不如一些水平较高的联赛裁判水平。

  “真正高水平的裁判,是那些以此为生,并且长期接触高水平足球比赛的人。”保罗还说,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牙医、工程师担任裁判的事情已经越来越少了,人们对于裁判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可世界杯上却有那么多非职业裁判。”

  全球声讨>

  裁判们,负分滚粗!

  英国广播公司(BBC)解说嘉宾萨维奇:“裁判到底想干什么?这个边裁应该被踢出世界杯,我完全不能理解!墨西哥已经被剥夺了两个球,这简直就是个笑话!

  BBC王牌栏目《当日比赛》资深足球人马克·查普曼:“边裁完全就是在瞎猜……”

  权威数据网站OPTA专家大卫·沃尔感慨:“这就是裁判如何毁掉一场比赛的经典案例。”

  体育数据出身的Infostrada:“半场比赛就有3个进球被吹无效,虽然我们还没详查,但这可能是一个世界杯新纪录!”

  法国BT Sport资深制作人兼主持人德斯·凯利:“我真觉得这边裁完全不懂何为越位,我认为他频繁举旗就是为了上电视露脸……”

  还有网友直指国际足联高层:“这几个裁判可能是正直的,但那个瑞士老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很难说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