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人游行有理由:只买得起拖鞋 出租车百米计价

2014年06月17日 14:4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开 巴西里约专电

  这里的麦当劳全球最贵

  这里的出租车100米就跳表

  这里的房子15000美元一平米

  在这里,记者穷得只能买拖鞋

  难怪办个世界杯,巴西人动不动就要游行了。巴西的货币雷亚尔,对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3。而当地世界杯期间的物价,对中国国内的物价,正好反过来。

  一顿两人份的麦当劳花掉人民币120元,一件巴西的正版球衣接近1800元,里约贫民窟附近的酒店都要上千元一晚上,世界杯期间,当地吃、穿费用相当于中国的两倍,住、行更是相当于国内三倍。在里约期间接待我们的广东企业家协会的华人告诉记者,巴西为了保护本地产业,对国外进口的东西都征收了高额的税金,这也是巴西物价恐怖的根本原因。

  在抵达巴西一个星期后,体验过吃穿住行的记者高呼:什么都买不起,除了哈瓦那的拖鞋!

  【吃】

  全球最贵的麦当劳

  在里约,吃饭并不是一件费神的事,科帕卡帕纳海滩周围遍地都是各种餐饮。记者体验过的两人份的烤肉餐也不过才40多雷亚尔,折合人民币也就100多而已,餐馆里的啤酒一般5雷亚尔一杯。超市里,百威、喜力都不到3雷亚尔,本地自产的一种啤酒只要1.5雷亚尔。到里约一个星期来,我们并没有觉得贵得离谱。

  然而,昨天午餐的一顿麦当劳,却让我们惊呼“吃不起”。一份双层芝士堡的套餐要19.5雷亚尔,标价几乎和国内的一样,可实际价格却是国内的三倍。我们两人点了两人份的套餐,花费了40雷亚尔,也就是120元!巴西麦当劳之贵曾在全球排名前4,但从2010年起却突然跃升到第一,超过了美国本土。不要说中国的价格无法与之相比,就是邻国阿根廷,同样的麦当劳也只要三分之一的钱。

  【穿】

  只买得起哈瓦那拖鞋

  科帕卡帕纳海滩风景如画,但这里绝不是什么天堂,起码不是购物天堂。只要到商场里走一圈,再有购物欲的人都会望而却步。

  世界杯期间,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各个国家队的队服。可在欧洲冷门时期50欧元就能买到的西班牙队服,在这里售价居然高达599.99雷亚尔!英格兰新款队服以90镑的天价发售时曾被英国媒体集体吐槽,可这算得了什么?在巴西,英格兰的白色队服已经飙升到499雷亚尔,也就是折合人民币1500元!巴西队的队服款式最多,档次也最多,在品牌专卖店里,最便宜的都要200多雷亚尔。如果要印上自己喜爱球星的号码和名字,一个数字9.5雷亚尔,一个字母1.5雷亚尔。比如10号内马尔(neymar jr ),就要额外增加31雷亚尔。当然,这还不算离谱,一台16G的iPAD mini标价1599雷亚尔,在国内添点钱可以买三台了!还是那句话,标的是中国标价,算的是三倍的人民币。

  不过,巴西也不是没有便宜的东西。比如在里约海滩边每人脚上都会穿的哈瓦那拖鞋,连国内一半的价格都不到。难怪大家都说,到了巴西一定要买哈瓦那。

  【行】

  出租车按每百米计价

  世界杯期间无论是来旅游的游客,还是采访的记者,出行永远都是大问题。巴西本地人说,如果你每天坐公交车上班,一个月要准备好75美金;但是如果你打车上班,不用两天就会花掉这个数字,因为巴西的出租车是按每百米付费的,计价表上的数字走得飞快。

  里约的出租车的确是物价昂贵的代表,每百米跳表的价格让人心都在滴血。记者昨天就体验了一回。我们从博塔弗戈俱乐部上车,老司机或许是眼睛不好使,一边溜车一边看着我们给的地图坐标,车子滑出了不到50米,计价器上已经跳了0.3雷亚尔,再停下来问路的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表又跳了三次。从博塔弗戈到我们的驻地,整个行程不到10公里,但计价器上已经是20多雷亚尔了。

  当然,这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只要走得不远,打个车钱包也受得了。可要是想从里约到其他城市去看球,就得好好掂量一下了。世界杯期间,巴西境内航线全面涨价,而且无比紧俏,从里约到巴西利亚1000多公里的航线,往返就高达500美金。记者原本申请了两场在巴西利亚的比赛,其中还包括最后的三四名决赛,但看到这样的机票价格,最后一场恐怕也只能作罢。

  【住】

  贫民窟的酒店1000元一晚

  如今这个时候,巴西各世界杯举办城市当地的酒店几乎都已经爆满,即便有,价格也贵得离谱。记者提前2个月在圣保罗预订的酒店,两个晚上花费是1700多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在国内能住到4星以上。但这还不算奇葩的,不少人花1000元一晚只能住进贫民窟的酒店。在贝洛里奥藏特,平时一两百人民币就能住的青年旅舍,如今至少也要700多人民币一晚。

  巴西旅游局预计,在世界杯期间约有60万游客,而他们的吃穿住行将给巴西带来60多亿雷亚尔的经济收入。不过大家毕竟只是匆匆过客,被宰也就算了,真正那些居住在巴西的人才是伤不起。

  以里约富人区莱布隆为例,这里的房价为15000美元一平米,租一套80平米的公寓价格约为2500美元一个月。一个家庭每月必须支出的费用,包括物业、水电气杂费、网费等,要1000美元。人均用于吃穿用度的基本开销,要至少花掉500美元。再以里约偏郊区的巴哈为例,在这里租一套80平米的房子起价就要2000美金,租房一族也过得很辛苦。这里的物价相对于富人区来说要合算一点,不过也差不多是国内物价的两倍。所以,看过这些之后,你也很能理解巴西人为什么会频繁的罢工、抗议游行了。

  不少远道而来的球迷无力承担高昂的酒店费用,躺在海滩上睡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