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冠军心有点冷 哈维伊涅斯塔固执害了球队?

2014年06月20日 10:3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34年前,在距离巴塞罗那30公里的特拉萨,这座拥有世界闻名的特拉萨音乐学院的小城,一位名叫哈维的小孩降生。随后的34年中,这位带着艺术气质的足球大师用他的双脚改变了整个世界足球的格局,也为巴萨和西班牙带来了无数荣誉。但在输给智利,导致小组出局的比赛中,这位西班牙队多年的“核心”却只能枯坐场下,一脸茫然。6年的王朝,一朝崩塌,人们都说西班牙老了,但实际上,在阿隆索下场后,除去门将卡西,西班牙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6岁,比四年前的决赛阵容还要年轻0.3岁。西班牙队没有老,老的只是他们的那颗“心”。

  疲惫的核心

  过去6年,3次决赛,6个进球,有3个是哈维直接助攻,这就是他的作用。但在夺取了所有荣誉后,很少有球员能够继续保持一颗冠军的心。就在世界杯期间,卡塔尔媒体爆料哈维将在今夏离开效力16年之久的巴萨,加盟卡塔尔豪门阿尔阿拉比队,合同期限是4年,年薪高达1000万欧元。虽然这个消息还未最终确认,但对于已经34岁的哈维来说,急流勇退的淘金之旅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30岁的伊涅斯塔来说,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本赛季西甲联赛,皇马、巴萨和马竞上演“三国杀”,欧冠中这三支球队还要展开争夺。联赛的拼杀耗费了他们过多的精力,因此,当世界杯开始后,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这些老将都已经非常疲惫。过去一个赛季,9个多月里,伊涅斯塔打了59场比赛,哈维50场。欧洲杯决赛到世界杯开始,伊涅斯塔一共踢了127场比赛,差不多每4天就要打一场球。尤其在世界杯前3个月,冠军杯,国王杯,联赛,场场都是关键战役,这些比赛中,伊涅斯塔踢了19场。如此高强度的比赛打完,对于世界杯,疲惫的哈维和伊涅斯塔还能有多少胃口。西班牙的狼狈让人惊诧,对于他们来说,两位核心的“心老”远比年龄的增加更加致命。

  失控的“魔法”

  没有任何球队能够永远站在巅峰,也没有任何一项战术能够永远无敌。当传控足球遇上更加简单粗暴的5-3-2阵型,西班牙疲态尽显,但直到现在,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西班牙的核心却始终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踢法。墨守陈规,哈维和伊涅斯塔守着自己喜爱的足球方式,将西班牙拖入地狱。

  2013-2014赛季,对于巴萨来说可谓灾难。当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状态逐渐下降,球队主帅马蒂诺已经意识到球队必须改变,而这个改变首先就对准了哈维。马蒂诺认为巴萨无限追求控球率的踢法已经走到了末路,他要求巴萨增加长传和反击,巴尔德斯也开始大脚开球了。直到马蒂诺下课,恩里克上任,哈维和伊涅斯塔才得以走出危机。从如今世界杯的比赛看来,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已是趋势,不愿改变的哈维和伊涅斯塔面对这样的节奏明显不适应。他们的固执,不仅害了巴萨,也害了西班牙队。

  传控足球本质上是一种以空间换时间的“魔法”,它是巴萨和西班牙球员根据自身身材劣势和速度劣势进化出的一种扬长避短的战术———通过大量短距离传控,用球的滚动替代自身的移动,用球的转移规避身体的直接接触,用短传编织起细密的空间,压缩对手控球的时间。这个由无数短传编织的“结界”曾令无数对手窒息,但随着哈维的老去,这个“结界”出现了第一道裂缝,进而在荷兰人和智利人的持续高速冲击之下崩溃———据FIFA官网赛后数据统计,智利全场比赛跑动距离为117598米,而西班牙全队只有109266米,足足比对手少了8332米。而在首场与荷兰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跑动距离是102044米,荷兰队则是109387米,7343米很好地解释了1比5的比分差距。站桩式的传球面对根本停不下来的跑动,结局是完败。

  迟来的换心

  本届世界杯,32强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是阿根廷,28岁336天,在他们之后还有洪都拉斯、乌拉圭、葡萄牙和巴西,之后才是西班牙,平均年龄为28岁91天。西班牙出局后,不少人感叹,“西班牙老了”,但实际上,在昨日与智利队比赛上场球员中,阿斯皮利奎塔24岁,哈维·马丁内斯25岁,阿尔巴25岁,总共上场的14位球员中,只有3名球员上了30岁,其中卡西利亚斯33岁,而托雷斯和伊涅斯塔都是刚好30岁。这样一支年龄构成的球队,你能说他们老了吗?但在场上,西班牙却踢得老气横秋,被智利队的猛冲猛打搞得失去了方向。不愿意步马蒂诺后尘的博斯克果断将队中最老的球员哈维放在了替补席上,但这没有换来西班牙的质变,因为这个改变来得太晚了。

  首场对阵荷兰,哈维和伊涅斯塔领衔的西班牙中场彻底落入下风,在此之前,两人状态的下降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不过对于一向温和的主帅博斯克来说,拿下这对帮助自己建立功勋的组合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痛定思痛之下,博斯克慌忙拿下哈维,这是几年前他就应该早做准备的事情。对于早已习惯被哈维喂球的球员们来说,这一变化反而打乱了球队的固有节奏,手忙脚乱的西班牙最后被攒足劲头复仇的智利队打了个措手不及。博斯克迟来的变革,对于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迷信是他最大的失误,之前为了给老将留面子,最终自己却输来没有了里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