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产吃货:饮食体现混搭风格 饭馆是社交场所

2014年06月20日 14:1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产吃货:饮食体现混搭风格饭馆是社交场所
日本球星中田英寿在圣保罗开的咖啡店。
巴西女孩子以吃得多和吃得快为荣。
瓜拉纳饮料是巴西的特色饮料。
用黑豆、猪肉和腊肠等食品一起炖出来的黑豆饭。

  音乐人高晓松在一档网络节目中曾透露过他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但凡出美女的地方,就必定有美食。如果这个观点是成立的,那么很庆幸,这届世界杯是在巴西举行。如果你对拉丁美女的诱惑力有所认识的话,那么你就能想象出巴西美食有多么诱人。作为一个在“吃哪”国身经百战的吃货,来到巴西,怎能不领略一番当地特色。

  饮食文化体现混搭风格

  整个拉丁美洲的人种,可以说都是由世界各地混血而成,他们的饮食文化,自然处处体现出混搭的风格。巴西的美食,主要受到的就是葡萄牙人、意大利人和非洲人的影响。

  巴西人的主食是米、黑豆和树薯粉,搭配牛、鸡或鱼肉,以巴西传统的地方菜肴为例,即以牛肉干、香肠、卤猪肉和黑豆加上一些香料调味,入锅烹饪熟了之后,撒上树薯粉,拌入包心菜食用;而国人熟知的巴西炭烤,也是当地人喜欢的食物之一,通常会配上豆类、米饭及蔬菜一起食用。如果再搭配被誉为巴西国酒的特色佳酿Cachaca(卡沙萨酒),那就更完美了。

  Cachaca是一种度数很高的酒,以甘蔗为原料用古老的酿制方法制作出独特的风味,但是贪杯易醉。一般人在工作日还是会用瓜拉纳饮料来佐餐,瓜拉纳是亚马逊地区特产的一种野莓,内含咖啡因、维生素,以及丰富的生物碱、单宁酸、蛋白质等,所制成的饮料风味独特,这可是一种让正在亚马逊流域拍摄旅游专题节目的贝克汉姆都倍感兴趣的饮料。

  当然,作为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咖啡和咖啡馆在巴西就像广州的炒粉和大排档一样普遍。

  饮食习惯与中国有许多相似

  就算是被中国美食惯得无比娇贵的肠胃,到了巴西也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为他们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喜欢吃米饭、喜欢吃豆类食品、喜欢吃肉,猪牛羊鸡鱼样样不落,还喜欢在果汁中加上牛奶,制成各式果奶。

  往年,巴西年均仅有600万名左右的游客,但世界杯期间,12个主办城市就将涌来至少60万名各国球迷,为了满足这些球迷的需要,在巴西的中高档餐馆,也相应增加了不少来自全球的美食种类。在圣保罗的某个高端社区超市的货架上,就摆满了来自德国的香肠、西班牙的火腿、法国和瑞士的各种芝士,甚至还有Fondue火锅的快熟底料。

  正在超市采购的玛琳娜对记者说,以往每天下班后,总要跟丈夫讨论吃什么(这一点似乎跟中国家庭也很相似),世界杯期间,他们决定看哪个国家的比赛,就吃哪个国家的美食。从这点来说,世界杯似乎让巴西的吃货们,也多了很多饕餮大食的机会。

  饭馆还是娱乐社交场所

  巴西的餐馆不仅仅是吃饭的场所,还是公众的娱乐、社交场所,很多人都是两瓶啤酒一坐就是几小时。巴西人极为热情好客,往往几杯啤酒下肚,就与邻桌食客打成一片,一起谈天说地,偶然还站起来配合周边传来的乐曲声扭动腰肢跳上一段,碰上比赛日,场面就更欢乐了。

  很多的餐馆都有悬挂在墙上的大屏幕电视,大多数时候电视中都在转播世界杯。碰到巴西队的比赛,大家一边吃饭、一边看球,欢呼声、赞叹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这个时候,薯条、土豆泥、牛排和啤酒组合成的套餐,成为了球迷们的最爱。

  巴西烤肉,各国球迷必尝菜式

  巴西虽是美食大国,但巴西菜和巴西人一样,身份认同极其紊乱,很多菜肴属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或非洲等地的烹饪风格,只不过有个本土化的名字而已。真正具有本土渊源的菜肴,除了黑豆饭,就数烤肉了。

  巴西人喜好烤制食品,烤牛肉、烤猪肉、烤羊肉、烤鸡肉、烤肉肠,甚至是烤菠萝。

  在世界杯期间,各国游客来到巴西,首先想要尝试的,就一定是烤肉。在巴西吃烤肉的餐厅,一般都是高档餐厅,收费不菲。穿着传统牛仔服饰的侍者忙如穿花蝴蝶,殷勤地款待每一桌的食客,只要你餐桌上的标示牌一直显示着“需要”,他们就会将烤牛臀帽、牛排、牛肩峰、鹿肉、羊腿等18道烤肉轮番拿到你面前,直到你“翻牌投降”。

  与佐料颇多的较为精细的中国式烧烤不同,他们更喜欢充满原始味道的烤肉,鲜嫩而粗犷,大多只用盐来调味,烤制时要不断翻动以保持肉的滋润和避免水分过度蒸发。把一整块肉穿在钎子上用炭火烤制,待两面金黄、肉香扑鼻的时候,拍掉盐粒,再用利刃切割表层食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火候,有不同的滋味。

  巴伊亚菜,

  非洲球队的最爱

  巴西菜里口味最特别的,首推巴伊亚菜。仅从其中的棕榈油和椰奶,就不难发现受非洲的影响。巴伊亚人喜欢吃辣椒,许多菜里都采用花生、腰果、虾米为配料。

  这些名菜虽然美味可口,然而油腻的棕榈和椰奶可能使有些人的肠胃不易消化。但这些菜式,却是非洲的几支参赛球队的最爱,或许他们也从中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记者手记

  不踢球就去喝咖啡吧

  你可能知道,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年产量占全球份额的30%-50%;但你或许想不到,球王贝利的咖啡生意,已经垄断了巴西咖啡一半的出口份额。也就是说,全球近乎15%-25%的咖啡,都是出自球王旗下。

  在《球王贝利自传》书中曾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记载:“最近,贝利咖啡还给了我一点小小的震动。我知道这种咖啡在中东地区也受欢迎,但不知道受欢迎到什么程度。萨达姆·侯赛因于2003年被美军抓获时正藏在一个洞里,随身携带的东西竟然只有三样:一挺机关枪、一只装满美元的箱子和一罐贝利咖啡!”

  在桑托斯的一个港口附近,有一家经营咖啡出口生意已有百年历史的老店,据说跟球王他老人家也扯上关系,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球迷慕名前去合影。看来球星退役之后,开一家咖啡厅、酒吧或是餐厅,都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无独有偶,贝克汉姆最近也在纽约谋划开餐馆。而每到世界杯期间就会开张的“中田咖啡屋”(nakata.net cafe),也出现在了圣保罗街头。这个咖啡屋是日本前国脚中田英寿在2010年想出来的一个创意,原意只为了给征战世界杯的日本国家队加油助威,服务时间仅限于世界杯期间,到世界杯结束后就会中止营业。谁知道一开张就大受欢迎,南非世界杯期间,这家在东京的咖啡屋一到比赛日就大排长龙。

  本届巴西世界杯,中田英寿干脆在圣保罗也开了一家同样的咖啡屋,他选择与当地一家知名高档餐厅合作,租用了这家餐厅一半的场地,将高级日本料理与高档巴西咖啡结合,走的都是高大上路线。在巴西有许多日本侨民,其中很多都混的相当不错,具有强大的消费力。不过,记者连续几天到这家餐厅踩点,却发现人丁稀少、客流不旺,没有想象中那么受欢迎。

  其实在国内,也有不少球员开过酒吧、餐厅,但真正做得好的,凤毛麟角。虽说女人和吃货的钱最好赚,餐饮业入门门槛不高,但想要做的出彩,却还是很不容易的,在这里,只能遥祝贝克汉姆好运了。

  反过来想一下,球王他老人家将咖啡生意做得这么大,已经算是一种奇迹了吧。巴西咖啡协会有这样的一个“代言人”,何愁巴西咖啡没销路。偷偷的想一下,姚明餐厅开的也不算特别成功,但如果让刘翔来代言上海的小笼包呢?

  黑豆饭,巴西队胜利的秘密武器

  作为巴西球员最爱的黑豆饭,似乎已经成为了关乎球队成绩的重要因素,巴西队无论去哪里比赛,装备中都必带上吃不完的黑豆。

  许多年前的一段足坛轶闻令记者印象深刻:巴西国家队在一次国际比赛中,因为工作人员疏忽而忘记在出征的时候准备黑豆,导致球员胃口不佳,因此成为了球队首场比赛失利的理由。

  广州恒大球员穆里奇刚到广州的时候,也曾经抱怨找不到购买黑豆的地方,而无法吃上可口的饭食。

  巴西人将黑豆熬煮得绵软后捞出盛碟,留在瓦罐中的浓汤和猪蹄、猪耳朵、腊肠、腌肉之类的东西熬在一起的,很合中国人的口味。看似简单,其实熬制黑豆需要二十多种香料,其中有香叶、杂香草、牛肉干、火腿、蒜、辣椒等等,熬制四至五小时方可。

  把炖得烂烂的黑豆和浓汤浇在米饭上,是正宗的吃法。也可以搭配点别的沙拉小菜,最常见的搭配是和木薯粉一起吃。

  按照传统,每个星期六是巴西的豆饭日,这一天各家都要烹制豆饭,餐厅也必须出售豆饭。所以巴西有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 “无豆不成饭”。

  链接

  黑豆饭又名“黑奴饭”

  黑豆饭在巴西叫FEIJOADA,也被戏称为“黑奴饭”。在葡萄牙的殖民地时期,黑奴们平时吃不上肉,只有周六被允许吃庄园主周五晚上狂欢剩下的残肉碎骨,和一些猪身上他们不吃的部位。所以每到周六,黑奴们便支起锅来做类似于“乱炖”的东西,谁知却异常美味。

  如今,黑豆饭已成为巴西家庭日常必备饮食,巴西球员觉得,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大家围坐着吃这种食物,就像亲人聚会一样,能提高团队作战能力。也有巴西国内媒体在球队踢得不好的时候说,“他们豆子吃少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