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哥足协主席竟是中国人 最大功绩为中国援建球场

2014年06月22日 10:4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1:0力克意大利,提前一轮挺进16强,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一匹黑马就此诞生。

  在全球幸福指数排名中,中北美弹丸小国哥斯达黎加连年排名世界第一。而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创造奇迹,毫无疑问,将让该国人民的幸福感更上一层楼。不过常年被国足臭脚熏陶的咱们,也不必羡慕嫉妒恨,而有理由与有荣焉,因为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竟然是个中国人。

  死亡之组 让冠军们去死

  昨天比赛第43分钟,哥斯达黎加队鲁伊斯的进球,令意大利队目瞪口呆,更令英格兰举国上下一片哀嚎。这个结果很冷,但事实上,全场比赛意大利队并没获得多少真正的必杀机会,反倒是逃过了一粒点球。球队主帅普兰德利赛后承认,“哥斯达黎加踢得更有侵略性,更有激情,我们活该被击败。”

  世界杯D组,被外界称为死亡之组,之前大家都在讨论英格兰、意大利、乌拉圭有多么不幸,压根没人想起哥斯达黎加——那个国家在哪,地球仪上找得到么?如今昂首出线,面对众多记者,打进制胜球的哥队前锋鲁伊斯终于能出口恶气了,“处在死亡之组,可能赛前有很多人对我们没有信心,但是死亡属于其他人,我们已经步入下一轮。”话里话外,充满着死道友不死贫道的豪迈。

  先撸乌拉圭,再挫意大利,连续两个曾经的世界杯冠军球队,倒在了哥斯达黎加刀下。还有谁?“我”,已经卷好铺盖的英格兰,弱弱举起了手。无论末轮,能不能击败第三个世界冠军,哥斯达黎加队已经名副其实成为小组赛中的“最牛哥”。

  主席姓李 他是个广东人

  击败意大利后,一个长着亚洲人面孔、留着分头的中年男子,在众多哥斯达黎加将士簇拥中,意气风发走过球员通道。这哥们是该国足协主席,名叫爱德华多·李,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我是个100%的中国人。”

  爱德华多·李出生在哥斯达黎加,他的父亲,是早一代来哥斯达黎加的中国移民,上世纪50年代回中国,娶了他的母亲。因此尽管他不会说中国话,但身体里流淌的,完全是纯粹中华民族的血液。爱德华多·李能写出老家“广东”两个汉字,至于哪个市哪个县么,这个还是不难为人家了。

  中国人移民到国外,经商是第一生路,爱德华多·李也不例外,干的是交通运输业。他曾在2003年买下了当地一支名叫puntarenas的乙级球队,两年后把它带上了甲级联赛,从此与足球结缘。之后希望往社会上层发展的他,卖掉球队,进入足协,并最终成为哥斯达黎加的足协主席。当然,该国足协不像中国足协那么正规上档次,所以他有一半时间,还可以继续打理自己的公司。

  此次哥斯达黎加队杀入世界杯,爱德华多·李放下生意,御驾亲征,结果主席出马,果然鸿福齐天。

  最大功绩 中国援建球场

  如果不是巴西世界杯上球队从死亡之组突围,爱德华多·李在任的最大业绩,恐怕是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一座不要钱的国家体育场。

  2007年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此后两国关系蒸蒸日上。哥斯达黎加人虽然全球最幸福,人均GDP也高达上万美元,但毕竟举国人口不过470万,还赶不上武汉一座城市,盖座大型的现代化球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2009年,由中国政府出资援建、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开始动工,两年后,能容纳3.5万观众的体育场正式建成。

  2011年,爱德华多·李主持了国家体育场的揭幕仪式,并邀请中国国足前往,与该国国家队进行了友谊赛。那场“揭幕战”中,高洪波带领的国足,2:2和对手战平。中国队曾在韩日世界杯上与哥斯达黎加队交过手,以0:2告负。原本以为几年后有了长足进步,但看看哥队如今的神勇才知道,那场握手言和,多半只是当地人民体现“友谊”的见证。

  关于足球 还有更多“亲戚”

  哥斯达黎加队,时隔24年再次挺进世界杯16强,而上次创造奇迹的教练,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曾将国足带进世界杯的米卢。首轮小组赛,记者曾在新闻中心偶遇米卢,他当时就大赞哥斯达黎加的表现,认为该队很有希望晋级,米卢又说对了。

  而除了爱德华多·李、米卢,哥斯达黎加队里,还能找到更多中国足球的“远房亲戚”。世界杯预选赛期间,青岛中能的外援卡斯蒂略,曾为哥队杀入决赛圈立下汗马功劳。昨天战胜意大利的比赛,该队5号博格斯打满90分钟,中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拦截作用。这位老兄的父亲,则在24年前米卢指挥下,同样帮助哥队杀入世界杯复赛,父子两虎将,堪称足坛又一传奇。知道博格斯的爸爸是谁吗?他叫吉马良斯,2012赛季曾执教中超天津泰达队。

  虽然哥斯达黎加足球的成功,完全是他们自己有本事,但千丝万缕的联系,足够让中国球迷对该队寄予更多希望和支持。就像爱德华多·李说的:“我期待中国足球强大起来,能再次打入世界杯。”嗯,看人家老李诚恳的样子,真不忍心说实话打击他。

  本报特派记者陈开 巴西里约专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