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12年轮回期待10号定律 B小组头名=半决赛?

2014年06月23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阿根廷与伊朗一役战至最后关头,眼看着“潘帕斯雄鹰”要在“波斯高原”折翼,一位身穿10号球衣的身影闪了出来,以惊世骇俗的世界波,几乎凭一己之力把阿根廷送进了16强,他的名字叫做梅西。而细数昔日光辉岁月中的足坛巨星,贝利、马拉多纳、普拉蒂尼、济科、巴乔、齐达内……他们全都身披同样的号码——10号象征着一支足球队的灵魂和核心。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A组最后一轮生死战,巴西只有击败喀麦隆才能踏实地出线,阵中被寄予厚望的,无疑是队中的10号内马尔。无独有偶,将为A组另外一个出线名额死磕的墨西哥与克罗地亚,决胜关键也在两队的10号身上。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12年一轮回:巴西期待10号定律

  “是我向教练要求穿10号的。”去年联合会杯决赛之前,内马尔向巴西媒体透露,象征光荣与使命的10号球衣,是他主动向主帅斯科拉里争取回来的。“这个号码在巴西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我一直梦想着能穿上这个号码。”

  内马尔无疑是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比赛里,巴西球迷最推崇的头号球星。年仅22岁的他在揭幕战上打入两球,为桑巴军团荣誉的“10号”正了名。巴西队历史上诞生过太多伟大的10号球员,贝利、济科以及里瓦尔多相继带领队友捧起过大力神杯。但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绿茵场上10号却远不如前辈们出色,直到内马尔横空出世。在历届巴西队的10号球员中,能够在单届世界杯上打入4球的仅有3人,恰好他们都是以12年为一个轮回,从贝利到济科再到里瓦尔多。从巴西人上次捧起大力神杯算起,到今年正好又是12载,而内马尔在揭幕战上的表现,也多少给期待这条定律再次“显灵”的巴西人带来复兴的希望。

  10号的表现,一直是巴西在世界杯战绩上的晴雨表,在1990年的意大利、2006年德国以及2010年南非,穿上10号球衣的球员均未能进球,队伍最好的战绩仅为四强。根据巴西人的统计,但凡10号在世界杯的进球数达到3个或以上,队伍挺进决赛的概率就高达80%,这样看来,要是这位热衷于改变发型的内马尔给点力,在与喀麦隆的较量中再入一球,那么巴西就可以“坐16望决赛”了。

  由于对手喀麦隆已经两战皆负提前出局,因此,只要巴西在明天的比赛中战胜或平均可出线,只是小组赛排名不同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荷兰VS智利在巴西VS喀麦隆之前进行,这场B组头名之争将决定巴西出线之后在首场淘汰赛16进8的对手。国际足联安全总监穆舒克此前曾经表示,巴西VS喀麦隆将是涉及操纵比赛“风险极高”的一场。不过,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费舍尔昨天澄清,国际足联并不会对这场比赛予以与别不同的监督力度。

  “小罗第二”VS“克国莫扎特”

  巴西VS喀麦隆将在巴西利亚进行较量,与此同时,同组另外一场小组赛则在累西腓举行,克罗地亚将与墨西哥展开生死战。两轮过后,克罗地亚1胜1负拿到3分,而墨西哥则以1胜1平累积4分。克罗地亚必须取胜才能晋级,这意味着作为中场核心的10号莫德里奇必须加倍努力,而墨西哥的10号多斯桑托斯也不会轻易让保持了5届的16强席位在自己手中溜走。

  多斯桑托斯年少时成名于巴萨青训营,曾经被视为小罗接班人,急于成名而造成的焦躁一度让他迷失自我,辗转热刺、加拉塔萨雷、桑坦德、马洛卡之后,从上赛季开始效力西甲比利亚雷亚尔,双方合约至2017年。在本届世界杯墨西哥首场与喀麦隆的对决中,多斯桑托斯尽管连续两个好球被吹依然处变不惊,最终为墨西哥射入唯一一球,帮助球队拿到宝贵3分。

  而明日凌晨,站在多斯桑托斯对面的是效力于皇马的莫德里奇,这位此前留着长发的大将有着克罗地亚“莫扎特”的美誉。苍白的脸色让他同时也有“吸血鬼”的外号。和传统的中场灵魂齐达内、菲戈等人相比,他身体素质远远称不上优秀,但是,莫德里奇技术细腻,视野开阔,而且传球精准,是中场核心的另类。在出征巴西之前,“莫扎特”接受采访时曾笃定地说:“我们会让所有的克罗地亚人感到骄傲。”他深信,在自己的努力下,克罗地亚是可以小组出线的。

  B组荷兰智利谁也输不起

  小组头名=半决赛?

  本报讯(记者 李斌)荷兰队和智利队在B组最后一轮相遇对决,这两支都已经提前出线的球队将为小组第一的位置展开争夺。从没有一个小组头名能够如此充满诱惑,两队的胜利者除了在1/8决赛可能避开东道主巴西队之外,还有更大的机会进入到本届世界杯的半决赛。

  根据本届世界杯的赛程安排,B组的小组第一球队将在1/8决赛中对阵A组的小组第二,随后的胜出者在1/4决赛中对阵的球队,是来自D组第一名和C组第二名的获胜者。哥斯达黎加队已经以黑马姿态获得了D组第一身份,而C组目前的前两名球队是哥伦比亚队和科特迪瓦队。

  如今的问题是,B组的最后一轮比赛在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0时进行,而A组的小组赛最后一轮开始时间是凌晨4时。这为东道主巴西队选择小组位置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在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巴西队对阵的是喀麦隆队,克罗地亚队和墨西哥队则会产生另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在A组的积分排名方面,巴西队只有获胜才能稳当获得小组头名身份。而根据赛程安排,A组第一出线后,即使击败B组的第二名,在1/4决赛也要面对C组第一和D组第二的胜者。众所周知的是,由于哥斯达黎加队在D组的爆冷,D组第二名不是意大利队就是乌拉圭队。随后的赛程更是风险重重,法国队和德国队之间的一支可能晋级到上半区的半决赛当中。这意味着巴西队获得A组第一后不断前进的话,可能遇到的强队更多。

  但不管如何,荷兰队和智利队都更愿意获得下半区的席位,可能遇到的阿根廷队毕竟不是本届世界杯的热门球队,况且那已经是半决赛的事情了。而且巴西队在最后一轮击败喀麦隆队的可能性更大。

  前两轮,荷兰队和智利队都取得了胜利,并且都是打得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满地找牙。两队的对决因此成为最后一轮的焦点赛事。

  荷兰队在最后一战中缺少范佩西和后卫因迪,荷兰人可能进行变阵,利用前场罗本的速度来进行防守反击。荷兰队有这样做的理由,由于占据净胜球的优势,即使荷兰队和智利队在这场比赛中取得平局,荷兰队依然是拥有小组第一的身份。

  智利队显然是本届世界杯最追求攻势足球的球队。由于防守的开放性,智利队对罗本的速度限制可能成为自己的弊病。智利队同样有自己的伤病情况,中场大将比达尔、阿兰基斯均有伤病在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