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罗"改行"可练跨栏 梅西鲁尼罗本短跑争先

2014年06月23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假如世界杯球星练田径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 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C罗率葡萄牙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二次亮相。这位当今足坛炙手可热的球星之所以能称霸一方,是与他出众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分不开的。数据显示,C罗在比赛中的助跑最高弹跳接近了惊人的1.10米。这不禁引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果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球星“改行”练田径的话,他们有前途吗?他们有可能擅长的项目又是什么呢?

  练短跑,梅西鲁尼罗本都有戏

  作为“陆上项目”,足球与田径有很多共通之处:球员奔跑需要速度和耐力、掷界外球需要投掷力量、争抢头球需要弹跳力。从场地的使用也能看出足球与田径有多“亲密无间”,比如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场地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它曾是2008年欧冠决赛场地,还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承担比赛。

  墨西哥队的当家球星、效力于曼联的埃尔南德斯是世界杯赛场上的“飞人”,他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速度最快的球员,速度达到每小时32.15公里,但如果让巴西世界杯上的球星比一场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埃尔南德斯还未必能称霸,比他名声更响的C罗和梅西都有机会夺冠,C罗的百米速度在10.50秒左右,而梅西最快曾达到10.30秒。

  德国的《明镜》周刊曾公布过一份报告,其中显示C罗堪称当今足坛的“飞人”代表,他在高速冲刺时的速度达到惊人的每小时33.6公里。这份报告还指出,C罗的肌肉类型是“白纤维型”,这是他速度出众的原因。因为决定运动员速度的关键是运动员的肌肉类型,而短跑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多是白纤维型,这让他们在短距离加速时的能力更强,需要更强耐力的长跑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则是红纤维型。

  C罗的冲刺速度与真正的百米飞人、牙买加人博尔特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按照博尔特的百米速度计算,他的时速是每小时44.72公里,不过博尔特说:“只要C罗注重奔跑时的重心问题,他完全可以跑得更快。”有意思的是,C罗带球奔跑的速度,要比他的无球跑动速度快出每小时0.1公里,所以如果让C罗和博尔特同时运球跑动,谁能获胜还真难说。

  在《明镜》的报告中,速度第二快的是荷兰的“小飞侠”罗本,他的时速达到每小时32.9公里,英格兰队的鲁尼达到每小时32.6公里,罗本在荷兰队的队友范佩西的速度达到每小时32.1公里。

  此外,所有足球运动员都得具备“中长跑”项目的素质。在一场足球赛中,球员的平均跑动距离都在1万米左右,2010年南非世界杯美国队利用特殊的热成像摄像机和软件分析计算出,在他们与加纳队的比赛中,双方全队的跑动距离都超过了140公里,当时司职美国队后腰的小布拉德利,在120分钟内跑动了16130米。

  练“短跨跳”,C罗堪称全能型运动员

  中国国家田径后备人才基地专家组成员、广东老牌撑竿跳高教练李怀光最欣赏的世界杯球星就是C罗,李怀光认为,如果C罗练田径,在短跑、跳跃项目和跨栏领域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像C罗这样素质全面的球员,练短跨跳都可以,他的灵敏、身体协调能力都很出色。如果他去参加田径比赛,要想进入世界顶级水平也不难。”李怀光说。

  C罗确实是现役球员中身体素质最全面的人之一。在葡萄牙与德国的大战之前,葡萄牙队在美国NFL球队纽约喷射机队的训练中心进行训练,此间C罗与佩佩用绳子把足球绑在橄榄球的球门横木上,然后两人轮流跳跃去顶球,第一次尝试佩佩顶到了球,而C罗失败了,后者第二次发力跳起,才成功顶到了球。美式橄榄球的球门横木距离地面约为3.05米,而1.85米高的C罗要顶到球,意味着他的跳跃高度达到了将近1.1米。事实上根据此前联赛中的记录,C罗的弹跳头球高度曾被测出达到了惊人的2.88米。

  另一位身体素质惊人的球星是意大利的巴洛特利。《米兰体育报》在巴洛特利效力于国际米兰时评价他“集田径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与足球运动员的技术于一身”,当时国米公布了两项数据:巴洛特利前20米加速达到了每秒8.98米,他的静态跳高高度更是达到了54.7厘米。

  看钱份上,足球还是比田径有吸引力

  “足球运动员需要具备田径项目的跑跳投能力,两个项目都很看重身体的综合素质,不过根据项目的特点和要求,选材和训练都有不同。”李怀光说。从项目的商业化发展程度来看,足球的吸引力自然比田径要大,田径项目的“好苗子”C罗,在今年的运动员收入榜单上高居第二,进入前10位的还有梅西,而在榜单的前100人中,只有尤塞因·博尔特一位田径运动员,他排到了第45位,总收入有2320万美元,比起C罗的8000万美元相距甚远。

  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原在切尔西青年队效力的小将亚当·吉米利,就成功转型为田径运动员,他在英国国内的奥运会选拔赛上,以10.29秒的成绩获得了男子100米亚军,并代表英国田径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田径场上原来练足球,改项目后获得成功的人也不少,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的同胞鲍威尔,在大学时就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还曾表示,自己的跑动风格很像德罗巴,“有相同的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