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出行很闹心:飞机不靠谱 长途汽车效率低

2014年06月24日 09: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顾周皓

  早报巴西电 有几个要来巴西从世界杯16强赛事看起的朋友,向我要在巴西看球的攻略。想了半天,觉得出门在外,无非就是衣食住行。巴西地处热带,这其中衣自然问题不大,食只能见仁见智,住可以网络订房,唯有行,在巴西的确是件闹心的事。

  巴西是个大国,国土面积850万平方公里。世界杯各个举办城市之间距离遥远。在这样一个广阔而陌生的国家旅行,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

  飞机:

  最不靠谱的便捷交通工具

  巴西幅员辽阔,公路网络年久失修,铁路更是几乎空白。因此,在各大城市之间旅行。飞机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巴西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和服务都差不多。各个大城市之间航班也多。特别是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之间,已经有了所谓的航空桥,几乎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飞机,飞行时间就一个小时,机型也大多以空客319、320为主,安全舒适。

  不过飞机算是巴西最不靠谱的交通工具之一,航班经常延误甚至被取消。记者昨天去公共媒体中心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正好遇到巴西天马航空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瓦内莎,听着我向她吐槽,她也显得有些无奈。

  瓦内莎告诉记者,其实巴西各家航空公司航班延误甚至取消,很多时候问题并不在航空公司本身。航空公司受制于机场,而巴西的机场基础设施情况并不乐观。要是赶上地勤人员罢工,航空公司更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再加上巴西地处热带,气候多变,而航空公司又必须注重安全,如果目的地气象条件不佳,航空公司宁可取消航班也不冒险。所以航班延误或者取消,责任并不全在航空公司。

  虽说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在巴西坐飞机,还有很多匪夷所思的情况,而且绝对和机场无关。比如说,去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拿到的登机牌上是不会有登机口号码的。乘客只能在候机厅里时刻关注大屏幕上的航班信息。有时要到登机前那一刻才会公布登机口号码。所以在巴西坐飞机,一定要早点到机场,记好自己的航班号,随时关注大屏幕上的信息,不然很有可能错过航班。

  另外,在很多巴西城市间,并没有直接的航线,必须要到中部里约、圣保罗等大城市进行中转,这也是件烦人的事。还有,由于航空公司间竞争激烈,机票价格低了,服务质量也就随行就市了。再远的路程,飞机上都是没有热餐的,只有一个小面包和一瓶水。要是长途飞行,最好自己带点吃的,不然真的只能饿肚子。

  好消息是,在世界杯期间,巴西航空公司推出了限价措施,机票最高售价不超过999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700元)。只要不是热门比赛期间,各航空公司的机票还会有折扣,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大巴:在公路上高速不起来

  如果城市之间距离不远,那么乘坐长途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巴西长途大巴分三个档次,类似飞机的经济舱、商务舱和头等舱。商务级大巴就已经很舒适了,座位前后距离足够宽敞,座椅还有搁腿的小凳子,可以让人躺得很舒服。车上还会提供一袋小点心。在高速上行驶3个小时左右就会进服务站休息上半个小时。

  巴西各个城市的长途汽车站基本都是两层结构,楼上售票,楼下乘车。各个大城市之间长途车班次很多,基本到了车站买票就能上车,购票时看好自己车次的时间和出发站台即可。不过巴西长途车站基本没有英文指示牌,如果不熟悉车站,乘车时或许要费些周折。

  由于巴西高速公路路况一般,大巴在高速公路上高速不起来。从圣保罗到里约热内卢400多公里,大巴就要走6个小时左右。要是从里约热内卢坐车去亚马逊丛林的玛瑙斯,由于路途遥远再加路况不好,大巴大约要跑好几天。所以,不超过500公里的旅程,大巴还是可以接受,再远点的距离,恐怕还是选择飞机比较好。

  地铁:跟着球迷走肯定没错

  解决了城市之间的交通问题,接下来就是城市内部的交通了。巴西公交车大多不报站也不是站站都停,虽然票价便宜,但除非是对整个城市非常熟悉,不然随时会坐过站。

  如果想打车的话,一定要多带点现金,因为随时可能遇到上百雷亚尔的车费。就拿圣保罗来说,它是南美洲最大城市,人口2700多万,城市街道基本延续着二战后的格局,因此堵车是家常便饭。

  相比之下,地铁就可靠许多。圣保罗有5条地铁线和6条轻轨线。地铁基本覆盖了城市的所有角落。到坐落在城市东北角的开幕式赛场,要是从市区坐公交,起码要花一个小时多左右的时间,一旦遇到堵车就更不好说。而地铁只要半个小时,的确方便快捷。难怪世界杯开幕前圣保罗地铁工人罢工,会让当地政府和市民难以忍受。

  里约地铁由两条地铁线和一条城铁线组成。市区几个著名的球场,地铁和城铁都能到达。奇葩的是,里约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有10个车站,站台都重合。两条线的车辆在这10站内是同一条铁轨上跑,这10个车站也都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而所谓换乘,就是下车后在站台上,等着下一趟车来就可以了。

  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区别,在于车厢外显示屏上显示的目的地。不过要是看不懂葡萄牙文也没关系。一号线和二号线最明显的区别,是一号线的车厢更明亮,更新。车厢里到站指示牌的灯也会一直亮着。

  另外,据说为了防止女性乘客遭受骚扰,里约地铁和城铁还有专门的女性车厢。车厢外有着明显的标识。男性最好避开女性车厢,不然肯定要遭白眼。另外,里约城铁的列车是由中国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制造。

  坐地铁去看球,基本不用担心会坐错站,即使不懂葡萄牙语,事先数好停站数量就可以。而且世界杯期间还能在车厢里遇到各种奇装异服的各国球迷,跟着走肯定没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