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棵松打造京城篮球新地标 升级为体育版三里屯

2014年06月26日 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要说到北京最著名的街球场地,可能很多篮球爱好者都会提到东单体育中心。但是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北京金隅男篮的夺冠,以及即将开打的国际篮联世界三对三大师赛等活动,地处北京西四环五棵松的万事达中心正在逐渐把自己打造成北京篮球“新地标”。

  因为奥运与篮球结缘

  五棵松与篮球结缘是通过奥运会的契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的主场馆,五棵松完全是按照NBA的标准建造的。正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与美国男篮的大战等经典赛事让人们认识了五棵松。奥运会后,相比其他奥运场馆,这里的利用率算是非常高的,演唱会、演出长年不断,对此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国今娇说:“我们场馆的利用率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算是比较高的,我们不像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馆,他们有四支驻馆的球队,比如湖人、快船等,这四支球队每年就有200多场活动,我们没有驻场球队,但是参加一些国际交流时,一对比,我们的利用率在全世界都算是比较高的。”

  但是相比各种演出,五棵松还是更看重篮球,国今娇说:“因为五棵松是奥运篮球馆,所以我们始终认为篮球是我们的魂,我们的根。”

  首钢夺冠带火五棵松

  自从五棵松落成,只要NBA中国赛在北京举办,都会把场地定在这里,但除了承办NBA中国赛、CBA全明星赛之外,五棵松也一直想把北京本土的篮球落户在这里。

  2012年的3月30日,北京队在万事达中心力克联赛霸主广东宏远,捧起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实现了梦想。国今娇说:“其实我们一直希望北京队能在五棵松打比赛,但是之前球队的成绩不好,没有这样的机遇。说实话,如果球队成绩不好,每场比赛来的观众很少,就一两千人,那在五棵松比赛的效果恐怕不能给球队加分,还得减分,所以直到2011-2012赛季我们才实现了合作。”结果没想到一合作效果极佳,北京队在这里成功夺冠,这里的主场效果给北京的球市加了分,即便是拥有18000个座位的万事达中心,一到总决赛就座无虚席、一票难求。2012年球迷们把为马布里制作的真人等高铜像安置在了万事达中心的空地上,以表达对马布里率队夺冠的感激,而且随着这两年北京队在这里打季后赛,三年两次夺冠,球迷们也接纳了这里,在人们提到北京篮球的时候,恐怕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五棵松。

  从高大上推广到草根

  “如果我们没有前期的投入,可能就没有首钢夺冠的好效果,没有这么好的效果,可能对于整个CBA联赛的推力就会小很多。”国今娇说。有了之前的经历,五棵松也更坚定了以篮球为根本的思路。

  之前他们举办的都是俗称“高大上”的高端比赛,不论是NBA中国赛,还是CBA全明星赛、总决赛,现在他们准备把比赛推向草根大众、普通的篮球爱好者。去年五棵松投入上亿元打造南广场的篮球公园“Hi-park”,今年他们又和国际篮联一起打造世界三对三大师赛中国站的比赛,这也是三对三篮球最高水准的国际性赛事。从7月5日开始,1800支球队就将在五棵松南广场专门打造的100块场地上展开厮杀。国今娇说:“我们希望能让五棵松靠近大众,让这里适合普通球迷打球,大家都知道万事达中心里就一块场地,要开放那块场地费用奇高,所以我们去年才投入巨资开辟了南广场的球场,让所有爱打球的人都来这里。”

  现在除了NBA姚明学校、闵鹿蕾篮球训练营等机构在五棵松南广场的室内场地授课外,平时已经有很多球迷来这里的室外场地打球,据了解周一到周五白天五棵松的室外场地免费向球迷们开放,室内场地的收费在全市的室内篮球馆里也算是相对比较低价的。

  打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之前有很多人拿五棵松和东单相比,对此国今娇说:“可能人们在东单打球会觉得很酷,很有范儿,但是我们这里能给球迷们带来的东西要比东单多。”在五棵松的规划里,这里将不仅仅有篮球,更是有音乐、时尚、娱乐、美食,球迷们甚至可能在这里遇到于嘉、邓超这样的篮球圈或者文艺圈的名人。

  “我们希望人们来打球,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有体育、娱乐、时尚、音乐、美食,很多正能量的东西,让他们觉得在这里有意思,能呆上一天,而且说不定还能在这里遇到一些‘大咖’。”国今娇说,“而且我们这里的嘉年华、音乐节都是不收费的,我们希望引领球迷们走进来,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和品牌合作来盈利,我们不想从老百姓身上要利润。”

  国今娇说:“有些人说我们是‘升级版东单’,我们不想这么说,我们强调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更希望把五棵松打造成一个‘体育版的三里屯village’。”文/本报记者 周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