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巴西豪门科林蒂安:圣保罗贫民的精神寄托

2014年06月29日 10: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安保人员在贫民窟值守。

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席马里奥·戈比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

  华西都市报专访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席马里奥·戈比

  不屈斗争,悲剧情结,是科林蒂安的精神。

  在俱乐部历史博物馆中,苏格拉底的一句话镌刻在墙上:“科林蒂安并不仅仅是一家球队和一群球迷,他是一种灵魂。”这,才是科林蒂安的迷人之处,是吸引塞纳、卢拉等一大批以斗志闻名的名人为之痴迷的原因。【问】网友“S蒙老弟”:巴西俱乐部水平还是不错的,不过影响力远不如欧洲豪门,你看,米内罗竞技、科林蒂安啊,都成了球星养老院了。【答】华西“熊猫妹”:近十几年,“金元足球”大行其道,世界上最有实力的球员,几乎都被吸引到了欧洲联赛。不过,巴西俱乐部和联赛的水平,依然保持着一定的水准,因为这里拥有庞大的足球基础,这里才是球星的摇篮。

  圣保罗,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治安状况最糟糕的城市之一,圣保罗当地的华人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没被抢过,都不好意思说你来过圣保罗。但是,只要你穿着一件科林蒂安的球衣,就相当于穿上了一件“防弹衣”,成为安全行走圣保罗的防身利器。

  当地时间27日,科林蒂安俱乐部的主席马里奥·戈比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科林蒂安逐渐发展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3500万球迷的原因。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俱乐部,曾经拥有里维利诺、苏格拉底、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等球星,圣保罗的大部分民众都是科林蒂安的球迷,三教九流的各色人等往往在这点上拥有唯一的共同语言,因此才有了“防弹衣”的传说。

  A 豪门荣耀

  穿着科林蒂安球衣的蒙娜丽莎

  走进马里奥·戈比的办公室,代表俱乐部最高荣誉的世俱杯冠军奖杯被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上。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有一张自己高举世俱杯冠军奖杯的照片。相比于财大气粗的欧洲联赛,球星资源逐渐被掏空的南美俱乐部能够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那是2012年的世俱杯决赛,我们在日本东京战胜了切尔西。当时,现场有68000名球迷,其中50000名球迷是科林蒂安的支持者,现场简直就成了我们的主场。要知道,他们并非都是巴西人,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可以说,我们已经是一家全球化的俱乐部了,在全世界都拥有自己的支持者。”戈比说。

  至今,戈比都还记得队员们夺得冠军后,他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交流的情景。“我跟普拉蒂尼先生说,你再也不会看到这样的大场面,一家外国俱乐部能获得这么多的支持。”

  在戈比的办公室里,墙上和桌子上各有一张《蒙娜丽莎的微笑》,只不过,画面中的蒙娜丽莎已经换上了科林蒂安的队服。在科林蒂安人心目中,就连蒙娜丽莎也是他们的球迷。

  B 传说印证

  科林蒂安球衣,真能防小贼

  说科林蒂安的球迷多,戈比还真的没有夸张。据维基百科的介绍,科林蒂安目前拥有超过3000万名球迷。更有一种有意思的说法,在圣保罗街头,你只要穿一件科林蒂安的球衣,就像拥有了一个防身的护身符一般。

  对于这个问题,戈比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如果你知道苏格拉底时代与球迷们的互动,你就知道这个故事是真的!科林蒂安俱乐部从成立开始,就非常注重走平民路线,我们的很多球迷、支持者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工作、赚钱,买球票支持我们的球队。而苏格拉底的时代则成为了底层球迷的代言人,所有支持科林蒂安的球迷都是最最普通的人。在欧洲也有很多的例子,比如说罗马是底层人民的代表,而拉齐奥则是富人们的球队。”在戈比看来,正是基于这样的传统,科林蒂安的球迷非常多,就连小贼碰到同样支持科林蒂安的球迷,也不好意思下手了。

  在前往科林蒂安俱乐部采访之前,曾经有朋友提醒记者千万不要穿绿色衣服,那可是他们的同城死敌帕尔梅拉斯的主场色,会让科林蒂安人感到不舒服。

  C 球星效应

  引进肥罗帕托,不仅只为市场

  和全球其他的顶级俱乐部一样,科林蒂安吸引球迷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球星。曾经,里维利诺、苏格拉底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足迹。

  在科林蒂安效力过6年的苏格拉底,在此获得过3次圣保罗州联赛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在20世纪30年代初,苏格拉底和他的队友弗拉基米尔、卡萨格兰德等共同发动了一场“科林蒂安民主运动”,为球员争取到自我管理的权利,在球员引进、雇佣、管理方面做出了重要的改革,推动了足球界的民主进程。再加上,本身科林蒂安就是由5名铁路工人发起成立的一家平民俱乐部,苏格拉底等人的举动也为科林蒂安吸引了更多的球迷支持。

  近几年,引进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和帕托等球星的科林蒂安,也被称为“球星疗养院”。“我不否认很多球迷因为这些球星而成为科林蒂安的球迷,但我们引进他们不仅是为了市场,也是出于竞技层面的考虑,他们的到来不仅为科林蒂安带来人气,也带来实力上的补充。”戈比说,“虽然我们获得了世俱杯冠军,但科林蒂安还要追求更多的冠军。”

  在巴西,提起中国球员,最有名的不是某位国脚,而是陈志钊,因为他曾经在科林蒂安效力过。“陈志钊是科林蒂安与中国足球之间的一条纽带,他在球队的表现非常出色。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会持续地与中国的俱乐部联系,引进更多的中国球员。”戈比说。

  /记者手记/

  ﹃你有一颗科林蒂安的心﹄

  “我知道你能听懂我说的每一句话。”采访结束之后,戈比握着我的手这样说道,“虽然你说你不懂葡萄牙语,但是从你的眼睛里我看出来,你能听懂我的话。”

  采访之前,戈比的女秘书向他询问:“这个女记者能说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你要不要跟她直接对话?”戈比摇了摇头:“我现在代表俱乐部接受采访,代表的是科林蒂安,我怎么能够说一种不属于这个俱乐部的语言?你要时刻记着,我是一个科林蒂安人,有着一颗科林蒂安的心,更有着属于科林蒂安人的骄傲。”

  戈比说话的时候中气十足,说话速度也很慢,每一句话每一个停顿都照顾了我的需求,几乎不需要依靠翻译便能进行直接交流。

  不光如此,老头说话的时候越来越带劲,女秘书在途中不停地看表提醒他接下来的日程,但是戈比却手舞足蹈地不断地与我聊着科林蒂安的历史、文化以及未来。

  “听了我介绍科林蒂安俱乐部,怎么样,来当科林蒂安的球迷吧。我觉得,你有一颗属于科林蒂安的心。”戈比突然停下来,一字一句地对着我说道,引得俱乐部翻译罗德里格一阵大笑:“你撞大运了,主席从来都没说过其他人有一颗科林蒂安的心,除了他自己之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