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日利亚队卷入“罢训风波” 总统亲自电话过问

2014年06月29日 11:46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曹鑫宇 于洋

  本报巴西电 跟伊朗队相比,尼日利亚队无疑是值得称赞的,这支非洲青年军顶住压力成功从小组出线。然而,跟其他挺进16强的球队相比,尼日利亚队又是屡遭质疑的,因为在国家荣誉和个人利益面前,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哪怕因此影响世界杯备战。

  当地时间26日,尼日利亚突然取消了原计划的赛前训练。一天之后,他们才飞抵巴西利亚,备战30日同法国队的比赛。据记者了解,这次罢训的起因,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钱”字。

  有分歧

  奖金咋分配,公说公有理

  从小组中脱颖而出杀入16强后,尼日利亚队将在1/8决赛中迎战法国队。原计划,他们将于26日18点在圣保罗州驻地的瓜拉尼体育场进行赛前训练。当天,主教练凯西和助手们早早就来到了训练场,医疗组、保安和警察也都各就各位,准备这场常规训练。可左等右等始终不见球员到来,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眼见天色已黑,球队新闻官阿莱亚向在场媒体表示,队员们正在开会,训练仍有可能进行。半个小时后,现场安全警戒开始解除,记者们猜测这次训练很有可能就此取消。果然,不久后球队大巴驶进体育场,但鱼贯而下的球员穿着随意,并不像参加训练的模样,一打听他们只是来吃晚饭的。

  这次无疾而终的训练顿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记者们不断地追问下,尼日利亚队方面才表示,是球员在奖金分配方面出现问题,一直跟足协协商到傍晚。原来,尼日利亚足协认为,只有等到国际足联将比赛奖金打到他们账户后才能给球员们发放奖金,可球员们想立即收到小组出线的犒赏。而且,在奖金数额上双方也出现了分歧。球员们说,他们拼死拼活出了线,本应该拿到每人3万美元的奖励,可足协却“克扣”了一半,实在让他们忍无可忍。

  但尼日利亚足协则拿出世界杯前定下的奖金发放比率说,击败波黑,每人奖励1万美元;战平伊朗,每人只能拿到5000美元;输给阿根廷,全队没有奖金。白纸黑字写的明明白白,何来官方“克扣”或“中饱私囊”一说。

  有转机

  总统打电话,球员心有底

  扯皮扯到半夜,终于扯大发了,连总统都惊动了。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当天晚上亲自给球队打了个电话,向国脚们保证将会支付他们应得的比赛奖金。而此前,尼日利亚足协秘书长穆萨已经提前离开圣保罗,回到首都去筹集这笔奖金了。

  有了总统的“金口玉言”,尼日利亚球员这才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地时间6月27日,全队上下一个不少地飞抵巴西利亚,新闻官阿莱亚确认,球员们将正常出战30日与法国的1/8决赛。“到目前为止,所有队员应得的奖金都已经支付了,尼日利亚不存在拖欠奖金的问题。”阿莱亚当天特意向在场记者强调,给球员的奖金已经全部结清,希望媒体不要再纠结于过去的事儿了。主教练凯西也坚称,这次风波不会影响球队的表现,“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好同法国队的比赛。”

  事实上,尼日利亚不是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出现欠薪问题的非洲球队,世界杯前喀麦隆球员因不满足协开出的奖金拒绝登上来巴西的飞机;小组赛最后一战前,加纳球员则因担心该国足协拖欠出场费,威胁罢赛,直到拿到300万现金后,他们才出场迎战葡萄牙队。

  有苦衷

  国家实在穷,踢球成商机

  对于一个天天享受山珍海味的人来说,自然无法理解穷人为五斗米折腰的困苦。当欧洲足球放心大胆地挥霍家底、亚洲足球肆无忌惮地烧钱时,只有非洲足球,还在为那一点点微薄的薪水而挣扎。

  重赏之下才有勇夫。本届世界杯,为了鼓励球员奋勇争先,大部分球队都准备了丰厚的夺冠奖金,日本足协甚至开出了人均6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相比之下非洲球队的奖金就显得寒酸甚至凄惨了,像喀麦隆队,人均夺冠奖金仅有11万美元,而尼日利亚的更少,只有10万美元,在32支球队中垫底。

  其实,对绝大部分非洲球员来说,足球并不只是运动和兴趣,更是一种赖以生存的技能。

  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马里,有一所名为吉尤的足球学校,被许多马里人视为“足球梦工厂”,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能进入这所学校,就拥有了未来前往西班牙、英格兰、法国或德国踢球的机会,这也是他们发财致富的唯一机会。14岁的小学员阿玛多此前在接受《队报》采访时表示,他家里共有5口人,包括父母和两个姐姐。他们所住的棚屋只有9平方米,有着水泥墙和铁皮屋顶,里面只摆放着一张床和一盏油灯。这处棚屋没有窗户、没有电、没有厕所,也没有自来水。

  “我被这所学校录取时,我的爸爸喜极而泣。”阿玛多说,“我不介意吉尤先生用我赚钱,他是我第二个父亲,我希望他能让我像梅西一样有名。”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