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加尔巧用暂停变阵 墨主帅质问为何用欧洲裁判

2014年06月30日 18: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巧谋

  赛后荷兰主帅范加尔承认,赛前荷兰队制定了A和B两套战术,A计划存体能 B计划加强进攻,降温暂停给了荷兰队调整战术的机会,他将阵型改为433,这才迎来了大逆转的好戏。

  赛前,范加尔一再强调,高温是荷兰队在这场比赛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为此荷兰队是有备而来的,并制定了两套战术。首先A计划的核心就是放缓比赛节奏,合理分配体能,尽量用精准的传球而非短传跑动来完成进攻和射门。B计划是一旦比分落后,就采取荷兰人发明的全攻全守的战术,把主要兵力投入到进攻反击中。

  上半场,荷兰队执行的是A计划,所以球迷们看到了荷兰队在中后场慢悠悠地倒脚,这种打法招来了现场球迷们不满的嘘声。记者在现场感到,荷兰队的A计划让原本炎热的球场,变得更加闷得透不过气。下半场好戏上演,墨西哥领先后,迫使荷兰“压”了出来,范加尔赛后透露:“利用了暂停之机,首先我将阵型改为433,向全队发起了反击的信号,然后我们创造了很多打门机会,还击中了门柱。对这两种战术的制定和切换,赛前我们已做了针对性训练,将亨特拉尔和库伊特放在最前,其他队员为他们两人起高球,送炮弹,这就是我们逆转的原因。不过,奥乔亚的表现确实很棒,他做出了很多次不可思议的扑救,否则我们会赢得更轻松。”

  范加尔在这场淘汰赛中的战术变换和临场换人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最终B计划帮助荷兰队实现了逆转,但人们别忘了,如果没有A计划,哪有荷兰执行B计划反扑时的充足体能,这就是主教练赛前的功夫。

  不忿

  埃雷拉质问:

  为何让欧洲裁判执法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因输球而愤愤不平的墨西哥主教练埃雷拉炮轰国际足联:“为何这场比赛要起用来自欧洲的主裁判?”

  由于荷兰队的逆转之战,是罗本在墨西哥队禁区内获得一个争议点球,因此赛后埃雷拉先是向本场葡萄牙籍主裁判佩德罗·普罗恩加开炮。他说:“我的球员踢得非常好,但这场比赛主裁判的表现却很糟糕。最后的点球是罗本欺骗了裁判,本应该给罗本一张黄牌。此外,我特别不明白为何国际足联在这场比赛中,让同属欧洲的裁判执法,就是这个主吹比赛的先生将我们淘汰出了世界杯,他在比赛即将结束时,吹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点球。墨西哥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遭遇真是倒霉,在小组赛同喀麦隆比赛中,我们有两个进球就没算。”

  埃雷拉说:“以这种方式失利后,全队都很伤心,但我将以平静和自豪的心态离开,因为我们向全世界表明了荷兰队是可以击败的,他们是可以突破的。我们创造了墨西哥队的历史,几乎将胜利变成了囊中之物。”

  墨西哥来自中北美洲,荷兰队来自欧洲,国际足联在选派执法本场比赛的裁判员时,按常规应该采取同洲回避的原则,应该选择来自亚洲或非洲的裁判。而执法本场比赛的却是葡萄牙籍裁判,这才让埃雷拉输球后难以释怀。

  认账

  摔倒有真有假

  罗本为一次假摔道歉

  今晨墨西哥与荷兰队比赛的最后时刻,葡萄牙籍主裁判佩德罗·普罗恩加吹罚了一个点球,最终荷兰队实现大逆转。这个点球存有较大争议。赛后制造了这个点球的荷兰人罗本否认他是假摔,但他为自己上半时在对方禁区内的一次假摔而道歉。

  赛后罗本承认:“实话实说,终场前的那个球是点球无疑,但上半时我在对方禁区内的那个动作是我假摔。我本不应该那么去干,现在我感觉真是愚蠢极了。”

  罗本所说的假摔是指上半时,他在墨西哥禁区右侧突破,在双方争抢过程中,他主动倒在了防守队员的身上,不过,裁判员即未判罗本假摔,也未判点球。不过,最后时刻罗本在墨西哥队禁区内的摔倒是不是假摔呢?从画面回放看,罗本当时带球突入禁区,在底线处试图回扣过人,上前封堵的墨西哥队长马克斯伸出右脚,与罗本左脚相碰,荷兰人随即腾空倒地,主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双方球员这个接触是否足以让罗本腾空倒地,这是判罚点球的关键。从慢镜头回放看,判点球确实有点牵强。难怪赛后墨西哥主教练说:“荷兰人其实没做什么,只是我们在后场给了他们表演的机会。之前荷兰人至少有3次在禁区内犯规,可裁判都没判罚点球。但这次他却吹了,这是在和墨西哥作对。”

  改变

  温度湿度双高

  足球比赛也有了“暂停”

  在今晨荷墨之战中,“降温暂停”规则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启用。这一规则上的变动受到好评,显示了世界杯更加人性化了。

  根据国际足联的新规定,如果当值主裁判认为比赛时体感温度超过32摄氏度,他有权实行“降温暂停”(Cooling Break)时间。降温时间将在各个半场的第30分钟左右进行,比赛可暂时中断3分钟,双方队员到替补席前补充水分,短暂休整。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就恳请在这场比赛中启用降温暂停的规则,以此保护参赛双方运动员的身体。今晨比赛打到第31分钟时,主裁判吹停了比赛,让双方球员到场边喝水,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正式实行喝水暂停。

  国际足联对此改变给出的官方解释是:由于比赛地福塔莱萨天气炎热,当时气温为32℃,湿度为68%,因此这场比赛设置2次喝水暂停时间。每次时长3分钟,暂停时间为比赛每半场进行到30分钟之后(即第30和第75分钟)的第一次死球。今晨的主裁判严格执行了这一新规定,在第31分钟时和第75分钟时分别暂停了比赛,让运动员补水降温。从记者现场的感受看,福塔莱萨今天太闷热了,湿度很高,让人简直喘不过气来,即便坐在看台上,人也浑身像洗了一个澡一样。中场休息的时候,球迷们排队购买饮料的队伍犹如一条长龙,天气之热,可见一斑。因此,国际足联这一人性化的新规则受到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上的喝水暂停有别于美国体坛常见的暂停,喝水暂停只是为了球员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着想,双方教练员们不允许向球员作出技战术指导。不过,赛后范加尔也承认,在第75分钟饮水暂停时,罗本充当“政委”给全队召开了一个动员大会,激励队友战斗。范加尔也巧妙地布置了新战术,最终让荷兰队实现了逆转。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