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本造点球荷兰逆转 承认确有假摔激起轩然大波

2014年07月01日 10:2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从1891年爱尔兰足协正式通过决议,点球正式出现在国际大赛中后,假摔也开始应运而生。而在本世纪初,随着职业足球蓬勃发展,场上对抗越来越激烈,假摔开始大面积出现。但在此前的国际足联规则里,并没有专门针对假摔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为了遏制这一丑陋现象,国际足联在2001年正式修改规则,在“非体育行为”这一项中,专门加入了假摔的相关条例。自此,对于假摔的打击愈来愈严,甚至在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乱世用重典的国际足联出台了一旦认定假摔,将直接红牌罚出场的严格规定。不过,至少在世界杯的赛场之上,假摔还是一直存在的。

  昨天凌晨荷兰队对阵墨西哥队,荷兰队在补时阶段获得点球,并最终凭借这个点球战胜墨西哥队。全场比赛,罗本三次在对方禁区内摔倒,墨西哥主帅赛后炮轰罗本全是假摔,而罗本自己在赛后也承认,自己确实有一次是假摔。罗本的这一说法,在赛后也引起轩然大波。究竟罗本有没有假摔,最后的点球是不是误判?外界也是各说各理。那么,到底什么是假摔,假摔有哪些类型,假摔应该如何处罚?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来答疑解惑。

  昨天的比赛后,墨西哥队上下怒不可遏,主帅埃雷拉从头至尾在批评当值主裁判和罗本,“罗本他在禁区内摔倒了三次,最后就吹罚了点球。这三次摔倒全是假摔,裁判制造了那粒点球。”而墨西哥队长马克斯则将炮火直接瞄准了罗本,“罗本10次赢得犯规,有5次是假摔,这可不是公平竞赛。”针对墨西哥队方面的指责,罗本在赛后为自己辩护,“点球那次的确是一次犯规,我被绊倒了,我没有假摔。”但罗本也承认,自己在比赛中还是假摔过,他说:“但我也必须承认,上半场我‘跳水’了。我必须为此做出道歉,因为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做。有时你的确非常期待点球的来临,因为那将改变整场比赛的结果。”

  成都商报记者特邀著名裁判专家安然解析

  罗本摔倒之谜

  昨天的比赛中,罗本有没有假摔,什么时候假摔的?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足球周刊》副总编辑、著名裁判专家、国际级裁判安然,他给记者详细讲解了罗本的这三次摔倒,安然表示,最后被判罚点球的那次,墨西哥球员的确犯规了。但罗本在下半时67分钟的那次摔倒是明显假摔,应该吃到黄牌。

  第1次摔倒

  上半时第47分钟。莫雷诺和马克斯两人防守罗本,罗本利用个人能力晃过马克斯,莫雷诺跟着补上防守位置,面对莫雷诺的一脚飞铲,罗本一个变向,不过没有能够摆脱,跌倒在地。裁判并没有表示,示意比赛继续。

  安然解答:

  这是一次无可争辩的犯规,罗本带球突入禁区后,马克斯右脚踢到罗本支撑脚的脚踝,随后莫雷诺一记凶狠的飞铲又勾倒了罗本。主裁判之所以没有做出判罚,应该是由于距离较远,而且马克斯的犯规比较隐蔽,罗本在失去平衡后已经失去了对球的控制,裁判员认为他是自己失去平衡的,所以也忽略了莫雷诺随后的铲人。在这次判罚上,裁判员是误判。

  第2次摔倒

  下半时第67分钟。突入右禁区边缘,面对雷耶斯和拉云的防守,罗本先是晃过雷耶斯,在动作完成时跌倒在地。不过罗本当时并没有申诉,倒地后迅速站了起来,准备第二次突破,然后再次摔倒。面对两次摔倒的罗本,裁判既没有给点球,也没有吹罚罗本犯规。

  安然解答:

  这次是明显的假摔。罗本在禁区外和禁区内摔了两次,第一次马克斯没有碰到他,在身体失去平衡倒地后迅速爬起,雷耶斯的脚确实是碰到了他,但通过慢动作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是罗本有意识的去“勾”对手,这是假摔的一大凭据。按照相关规则,主裁判应该给罗本出示黄牌。罗本在赛后说他上半场那次是假摔,应该是他记错了,或者是媒体误解了他的意思。

  第3次摔倒

  补时阶段。罗本右路杀入禁区,墨西哥队长马克斯盯防罗本,一只脚站在底线外的罗本一个变向,希望能从外围强行突破,不过马克斯在这时左脚一伸,罗本在突破时倒地,裁判判罚了点球。

  安然解答:

  这次有争议,但可以判罚,马克斯下脚时晚了,而且也确实碰到了罗本,这是一个可以判点球的犯规动作。当然,罗本在倒地时的表情也有些夸张,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但这确实是一次犯规动作。

  体育课

  几乎所有球迷都对假摔深恶痛绝,但事实上,大多数球迷对于假摔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到底什么是假摔,假摔有哪些类型,假摔应该如何处罚?请看以下解答。

  假摔定义

  指球员通过佯装被犯规及受伤欺骗裁判,达到获得点球、任意球或其他得分机会的目的。假摔行为很难被客观地判断,判罚因裁判员主观判断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也是足球规则中最难判断的非体育道德类犯规之一。

  三种假摔类型

  1.无身体接触:传说中的被气功击倒,或者更逼真的、更惨烈的左腿绊右腿来达到欺骗裁判的目的。2.夸大身体接触的效果:假摔者通过夸张的摔倒、尖叫、痛苦的翻滚,向裁判申诉来达到欺骗裁判的目的。3.故意制造身体接触:假摔者主动将身体投向对手,制造与对手发生接触的效果以达到欺骗裁判的目的。

  如何判罚

  FIFA根据球员是否存在以下行为来指导裁判是否判罚假摔。

  1.动作缺乏连续性:即球员的动作超过了其本身被阻挡后应有的效果。2.缺少接触部位的一致性:即球员“受伤”的部位与其实际发生碰撞的位置不一致。如球员被对手推在胸部摔倒后捂脸。3.“阿基琉斯之踵”:即球员头部倾斜、举起双臂、弯曲膝盖、双脚离地,因这是球员保护自己身体下落的常用姿势,被认为是假摔的常用动作。

  FIFA处罚

  FIFA规定,裁判对假摔的判断和处罚需要了解的是:1.拦截中触到皮球的情况下不做任何判罚。2.来自防守球员的犯规将被判任意球或点球,以及进行纪律处罚(黄红牌)。3.假摔,佯装受伤或者被犯规,试图欺骗裁判的行为将被出示黄牌。4.主观没有欺骗裁判行为的,不做假摔处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