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星迎来"跌"时代:罗本三骗点球 内马尔恃宠生骄

2014年07月01日 14:1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就是一部跌宕起伏,充满未知的大片,而要让这部大片达到高潮,当然就少不了影帝们的卖力演出了。巴西世界杯从小组赛进入淘汰赛,足球盛宴同样是好戏连场,球星们的演出也是愈显精湛。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裁判的判罚尺度给人的印象好像很严苛,点球抢眼红牌耀眼。但对于假摔,裁判表现得过度宽容,尤其是禁区内的假摔,甚至一张黄牌都没亮出来,这给那些用夸张动作摔倒在禁区内的行为极大的鼓励。

  先是有内马尔和苏亚雷斯的出场,昨天凌晨,荷兰与墨西哥上演的1/8决赛中,罗本禁区内三次倒地,其中一次获得点球,“小飞侠”因此进入竞逐世界杯“影帝”的候选行列。专题策划 信息时报编辑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实习生 江涛

  主角:罗本(荷兰)

  标签:三骗点球终得手

  脚本:昨天凌晨荷兰与墨西哥的1/8决赛看了吗?可以给“小飞侠”罗本的高超演技点个赞吗?

  和内马尔一样,“小飞侠”罗本也是球技演技俱佳的代表人物。当罗本像跑车一样冲起来之后,风驰电掣的速度如果稍遇阻挡,必定是摔倒无疑。然而就是因为他速度过快,加上逼真的面部表情,裁判们很难看得出他到底是真摔还是假摔。

  对墨西哥一战,罗本数次在墨西哥队的禁区摔倒,真真假假让裁判和观众都难以辨认。在比赛中,罗本90分钟内摔倒三次,最终在补时阶段为荷兰队换来了制胜的点球。罗本是真摔还是假摔,你们能看破?

  罗本赛后承认,自己上半场确实曾经假摔过,“我真的必须要说句道歉,上半场我假摔了。我真的不该这么做,”罗本赛后对荷兰媒体说,“假摔是件非常、非常愚蠢的事。但有时候你会希望被踢到,最后一分钟,对手就是绊倒了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想必《速度与激情》剧组看完罗本的比赛后,一定会向他伸出橄榄枝。

  主角:内马尔(巴西) 标签:恃宠生骄各种摔

  脚本:内马尔无疑是这支巴西队的头号球星,年少多金的他肩负着巴西足球的希望,因此他成为桑巴足球王国的宠儿,他的每一次倒地都牵动千万球迷的心。足球场上除了球技,“内球王”的演技也是当之无愧的头牌。

  去年联合会杯对乌拉圭队震惊世界的“反重力跳水”让内马尔来到了演艺生涯的巅峰。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巴西队是32强中摔倒次数最多的球队,而内马尔的“跳水”次数高居全队第一。每次都是“痛苦”地倒地“惨叫”,但是内马尔每次倒地之后,在15秒内都能“满血复活”。内马尔高超的演技成为了后卫们的噩梦,偶尔轻轻一碰,冷不丁就给你来个媲美托马斯·戴利的“5253B”,对手只能自认倒霉。

  主角:弗雷德(巴西)

  标签:让奥斯卡影帝傻眼

  脚本:本届世界杯揭幕战的比赛中,面对克罗地亚队的紧逼,巴西队踢得磕磕绊绊,主力前锋弗雷德甚至交出了0射门的数据。眼看着球队面临困境,身披着光荣的9号球衣又无法给球队提供帮助时,弗雷德拿出了看家本领——跳水。

  当时克罗地亚队的后卫洛夫伦轻轻地用手搭了搭弗雷德的肩膀,身处禁区的弗雷德立马向后一倒,伴随着夸张的表情和叫声,其神演技甚至让看台上的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看傻眼,再加上落地后的大喊和手势,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完全中计,给克罗地亚队送出了“点球+黄牌”的“营养套餐”。

  获利

  假摔与成绩挂钩

  统计小组对前两轮小组赛(32场)进行了录像分析,共有302名球员曾在场上“痛苦”倒地甚至打滚,裁判不得不暂停比赛,这些戏剧化的场面累计耗时132分钟。

  其中,共有9次受伤事件令球员被替换下场,或完全无法上场并错过整场比赛。将这9个事件排除后,还剩下293次球员受伤的情况,合计耗时118分21秒。虽然人人喊打,但“假摔”同样跟比赛胜负直接挂钩,假摔骗取点球或犯规暂且不说,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的假摔时间与比分有着直接联系。对于输掉比赛的一方,球员们出现40次“伤停”,耗费时间接近12.5分钟。而对于赢得比赛的一方,由于球员们拖延时间等待比赛结束的想法更强烈,所以这一方出现103次“伤停”,耗时是输球一方的近四倍。

  擅演

  巴西堪称“戏王之王”

  据美国媒体报道,统计本届世界杯前32场比赛发现:本届世界杯参赛队假摔最多的为东道主巴西队,在前两场小组赛中,东道主队员痛苦倒地的情形共出现了17次,是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多的。而作为巴西当家球星内马尔更是出现了5次类似“伤情”,位居巴西队之首。更有意思的是,每次内马尔在完成这些“高仿真”动作后,都能在15秒之内站起来,看来桑巴军团在从小训练中就已经将假摔作为技术的一部分灌输给球员,这是他们的必备技能。

  态度

  布拉特欲惩治假摔

  在足球高速发展的今天,除了假球、黑哨和种族歧视,假摔也日益成为一颗毒瘤。此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周刊专栏中表明立场,他呼吁对假摔者采取“临时性驱逐出场”。不过,从世界杯的情况来看,显然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因为假摔实在太难判罚判定了。

  “看到一些半死不活的球员在离开球场后迅速回到场内,我就觉得很生气。主裁判应该让这些球员等候足够长的时间,直到这种人数上的劣势对他们的球队产生了影响后再放他们回场。”布拉特说,他建议效仿冰球等运动临时罚出假摔者,不过担任8年国际级裁判的前英超名哨德莫特·加拉格认为裁判很难判定。而他则支持采用回放技术,进行追加处罚。

  借鉴

  NBA严打假摔:罚款、停赛

  从2012~2013赛季开始,NBA联盟出台了新政策,向盛行于赛场的假摔开刀。球员首次假摔将受到警告,整个常规赛只要被再次吹罚假摔就要罚款5000美元,冒犯一次在前一次罚款基础上追加罚款5000美元,第5次假摔则将被罚款3万美元。如果球员假摔超过5次,那么联盟将会考虑对球员实施停赛处罚,而依据则是除了裁判判定外,还会根据录像回放裁定。

  类型

  1.无身体接触。就是传说中的被“气功”击倒。

  2.夸张表演。假摔者通过夸张的摔倒,尖叫,痛苦的翻滚,向裁判申诉来达到欺骗裁判的目的。

  3.碰瓷。主动制造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效果。

  判定

  1.动作缺乏连续性。即球员的动作超过了其本身被阻挡后应有的效果。

  2.缺少一致性。即球员“受伤”的部位与实际碰撞部位不一致。

  3.倒地动作。即球员头部倾斜,举起手臂,弯曲膝盖,双脚离地,因为这是球员保护自己身体下落时常用的姿势,被认为是假摔的常用动作。

  判罚

  假摔,佯装受伤或被犯规、试图欺骗裁判的行为将被出示黄牌。主观没有欺骗裁判的行为,不做假摔处理。

  主角:若(巴西)

  标签:卧草打滚演技差

  演绎:在斯科拉里决定带上弗雷德和若参加世界杯后,这两个前锋就受到了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在揭幕战上,弗雷德凭借着自己完美的演出证明了自己,若当然也想找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弗雷德的表演没有取得成效,若赢得登场机会,接过了表演大旗。第93分钟,眼看比赛要拖入加时,若在对方禁区内无法接球的情况下一脚将智利门将布拉沃踹倒在地,然后开始了在草地上的打滚表演。可惜若的演技不到火候,裁判明察秋毫,没有让若的表演得逞。

  主角:胡尔克(巴西)

  标签:绿巨人是纸老虎

  脚本:本届世界杯,巴西队被外界指责前场星光暗淡,而胡尔克等人则是竭力用自己的表现来堵住媒体的嘴。球技不够,还有演技加成,相比与队内“头号”演员内马尔,成功骗点的弗雷德、胡尔克的演技并不算差。

  在小组赛阶段表现平淡的胡尔克在淘汰赛开始爆发。全场比赛,胡尔克一共6次摔倒在智利队的禁区内,裁判均没有表示,其中有两次智利队员几乎没碰到他,属于典型的“空气假摔”。

  其实裁判眼睛雪亮,胡尔克绿巨人般的强壮身体面对矮小的智利队如此轻易地摔倒,也实在难以让裁判信服。

  主角:迭戈·科斯塔(西班牙)

  标签:以柔克刚骗点球

  脚本:本赛季在马竞大红大紫的迭戈·科斯塔身上既有闪亮的进球光环,又有带着球队印记的粗野动作,也有着与拉美球员相同的表演技能,可谓是“三项全能”。在比赛中,当进球无法实现,粗野犯规又阻止不了对手,科斯塔便只能“以柔克刚”。

  也许是深得队中“布教授”的教导,科斯塔在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德弗里的滑铲已经收脚,但他借着对方冲过来的惯性顺势倒地,完成了一次美妙的演出,点球到手,可惜最终的胜利果实却落入荷兰队囊中。

  主角:苏亚雷斯

  (乌拉圭)

  标签:牙口好还是

  肩膀硬

  脚本:成也“苏牙”,败也“苏牙”,进球是你,咬人也是你,连表演也有你的份,这就是苏神苏亚雷斯的能力。和科斯塔一样,进球,咬人,表演这三大光环从他出道起就一直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本赛季,无论是面对切尔西这样的强队还是维拉这样的中游球队,苏神都有精彩的演出。

  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苏亚雷斯在咬了基耶利尼之后痛苦地掩面倒地,他用手护着牙,让全世界都以为他那标志性的龅牙要脱落了!然而,苏亚雷斯痛苦的表情成功骗过了裁判,幸运地逃过了红牌,最终将意大利队淘汰出局。可是,赛后FIFA追加的一张禁赛四个月的罚单可能要让苏亚雷斯暂时远离奥斯卡影帝的争夺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