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队足球让位个人主义 海外"雇佣军"是把双刃剑

2014年07月02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亚非拉经常被用来概括第三世界国家,好像三大洲的大多数国家都是情同手足的阶级弟兄。不过在足球圈里,可不是这么回事儿,拉丁美洲即南美洲的足球水平早已进入金字塔尖的第一集团,亚洲足球则明显还处于国际足坛的第三极,倒是非洲足球不上不下地夹在中间颇为尴尬。

  从193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开始,非洲球队还从来没有进入过最终的4强,这一尴尬记录在无奈与失望中延续。

  更令人无语的是,参加这届世界杯的非洲球队依旧没有摆脱是非不断官司缠身的形象。

  假球传言困扰非洲球队

  截至昨日凌晨,在世界杯8强的门槛上,非洲球队全部出局,但关于非洲球队的故事却并未完全散去,最新的桥段是“7个烂苹果……”

  有传闻称,在喀麦隆队0比4负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部分球员涉嫌赌球,该国足协表示将正式调查此事,“尽管还没与国际足联就此事沟通,但我们想让公众知道,我们已经通知足协道德委员会深入调查这些指控。”随后喀麦隆足协通过社交网络再度发声:“最近关于喀麦隆队在2014年世界杯上的3场比赛(尤其是对阵克罗地亚队一战)中涉嫌踢假球,以及国家队中有7个‘烂苹果’等等的指控并不能代表我们足协的形象和道德标准,我们希望能够让公众得知,赌球情况是我们所不能容许的。”出于保护球员隐私的考虑,喀麦隆足协没有公布相应球员的姓名。

  而在世界杯刚开幕那几天,加纳队也曾陷入假球传闻。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国际足联注册经纪人克里斯托弗·福赛思与加纳足协高层奥贝德·恩凯蒂亚面对卧底的该报调查记者夸口说,他们能够操纵加纳队参加的比赛。从罢训要挟奖金到身陷假球风波,非洲球队的负面消息源源不断。孰是孰非暂时说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足球管理者的失职与失位,以及部分球员的失信与失德。

  团队足球让位个人主义

  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单打独斗可有,但更多的时候是配合作战。个人英雄主义泛滥和欠缺战术纪律性一直被认为是非洲足球难以更进一步的原因之一。

  2006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折戟世界杯小组赛后,科特迪瓦队被送了一个绰号,叫“被扼住咽喉的人”。这回在巴西,他们在最后一分钟被获得点球的希腊队淘汰出局,又一次被扼住了咽喉。不出意外,德罗巴就此告别了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亚亚·图雷4年后怕是也不会出现在俄罗斯的赛场上。和他们同病相怜的还有喀麦隆队的队长埃托奥,“非洲猎豹”的世界杯就此结束。

  出生于多哥的“小魔兽”阿德巴约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说:“科特迪瓦队拥有欧洲最好的射手德罗巴,有当今最棒的中场亚亚·图雷,但是他们并不是一个整体。他们可以聊天,开玩笑,寻开心,但是比赛一来就忘了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想成为英雄,这要了他们的命。”

  除了形同散沙,个人主义泛滥的另一个直接后果便是球员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的减弱。在本届世界杯喀麦隆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宋对曼朱基奇挥拳相向便是情绪失控所致,他的染红离场也直接导致了自己的球队陷入绝境。

  海外“雇佣军”是把双刃剑

  现居法国的阿尔及利亚裔作家阿卡尔姆在他所著《回到阿尔及利亚》一书中写了这样一件事。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之前,时任阿尔及利亚国家队主帅的拉巴哈抱怨说,本土球员缺乏很多基本常识,比如说罚角球时应该如何站位。

  在今年这支阿尔及利亚队中,主帅哈利霍季奇完全不用担心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23人中有17人出生在法国,并且在法国长大,他的队伍因此也被称为是“法国二队”。这些队员大都难以说流利的阿拉伯语,对于身后代表的国家也所知甚少。像法国这样具备高水平足球的移民国家积聚了大量来自非洲的优秀足球人才。这些人在先进的足球体系中得到了良好的成长,然而在拿到双重国籍之后可能无法进入法国队效力,于是回到自己父母的祖国踢球便成了最好的选择。阿尔及利亚的海外“雇佣军”取得了成功,同时也反衬出天平另一端的非洲本土球员所处足球环境的不理想。

  在本届世界杯中,三支参赛的非洲球队都出现了由钱所致的不和谐因素,分别是喀麦隆队、加纳队和小组出线的尼日利亚队。赛事开幕前带头罢训要求增加奖金的埃托奥就被批评在个人表率上远不如他的前辈米拉,对此他的理由是喀麦隆足协长期忽视了球员的利益,因此不得已而为之。加纳队的蒙塔里和博阿滕则因为与球队管理者发生肢体冲突,直接被开除出队。

  世界杯夺冠预言像诅咒

  8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退伍手榴弹兵詹姆斯·麦克雷带领11个埃及人出现在了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的赛场,首场比赛2比4负于匈牙利队即遭淘汰的埃及队成为了第一支参加世界杯的非洲球队。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各个非洲国家纷纷宣布独立,那些优秀的非洲球员也终于获得了可以代表祖国出战世界赛场的机会。1994年世界杯中还只有3支来自非洲的球队,从1998年开始非洲球队的参赛名额便没有低于5个,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达到了最高峰的6支参赛队。随着日后非洲球队的崛起,曾经带领英格兰队征战智利世界杯的沃特·温特伯顿预言在21世纪到来前,非洲球队可以捧起大力神杯。无独有偶,一些年后贝利也做出了类似的预言。现在来看,贝利的预言就像是一个诅咒,凡是来自非洲的球队无法挣脱贝氏“乌鸦嘴”的束缚,内乱纷争不断的它们也确实令人难以对其未来报以乐观的态度。

  本报巴西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