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堂足球为玩物? 已有10名哥伦比亚球迷惨死街头

2014年07月02日 12: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由于毒枭对足球的控制,足球一度在哥伦比亚成为高危职业。20年,弹指间过去,埃斯科巴的鲜血早已幻化成石……百年孤独烟消云散,没有标志或符号,但一直装饰着足球的灵魂和生命。

  毒品、暴力、赌球、色情依旧是哥伦比亚挥之不去的阴影,与足球有关的暴力犯罪事件仍屡有发生,只是在政府禁止毒品黑金向足球渗透的严打下,毒品对足球的控制显得更加隐秘,但这只看不见的黑手依旧制约着哥伦比亚的足球,就像《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形容的,它们纠缠在一起,“不疯狂就堕落”。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姜山 编译 李彼蔚 赵媛媛

  暴力高发的城市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是每10万人中就有15.8人被害的高谋杀率暴力城市。

  ———《哥伦比亚时代报》

  9死15伤 欢庆球队大胜 滋生3000起斗殴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近年来安全性有所提高,但作为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的暴力依然横行。据《哥伦比亚时代报》报道,波哥大是每10万人中就有15.8人被害的高谋杀率暴力城市。西班牙艾菲社称,波哥大城市和平安全研究分析中心201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波哥大由犯罪引起的死亡人数(1632人)中15.4%(252人)与毒品有关。另有数据表明,当时波哥大吸食可卡因制品的人数超过7000人。而比可卡因制品流动量更大的是大麻,吸食人数超过12.5万,其中超过7万人已对其产生严重依赖。

  有毒品的地方总存在暴力犯罪,在波哥大,每逢欢庆的节日政府就会出台一些强制措施,以降低暴力犯罪的风险,但即便如此,仍无法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战哥伦比亚队以3比0大胜希腊队后,波哥大的欢庆活动就造成了9人死亡。波哥大市长古斯塔沃·彼得罗在推特上说,当天的狂欢过程,波哥大发生了超过3000起斗殴事件,除了9人丧生,另有15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是过度饮酒引起的。哥伦比亚政府随后出台了一系列强制措施避免暴力事件再次发生,包括对未成年人实行宵禁、禁止携带武器、禁止摩托车超载等。

  但在哥伦比亚队以2比0淘汰乌拉圭队历史性首次晋级世界杯八强后,一名年仅25岁的女性又在波哥大被流弹击中身亡。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枪手是瞄准她开的火,其余具体细节并未透露。现在,哥伦比亚队与巴西队的1/4决赛将是对哥伦比亚安全的新考验,“每天都会有新的挑战,显然周五的比赛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波哥大市长彼得罗指出。

  更隐蔽地洗黑钱

  “一代毒枭死了,新一代的犯罪集团却又渐渐崛起,继续从事着罪恶的交易与杀戮。”

  ———《哥伦比亚人》

  黑金交易 注资上亿欧元 利用球队经营洗钱

  20年前的哥伦比亚,比被枪杀的球员安德列斯·埃斯科巴更为出名的,是对足球狂热却又令人闻风丧胆的另一个埃斯科巴———哥伦比亚曾经最大的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

  那时,以巴勃罗·埃斯科巴为代表的多个大毒枭是真正的球迷,他们明目张胆对足球联赛高投入,成为俱乐部的老板,那时候更多关于毒枭控制足球的光鲜记录是,毒枭如何让一支球队长期雄踞联赛榜冠军,球员的薪水甚至与欧洲赛场的球员相仿。而在毒枭埃斯科巴死后的20年,由于政府的严打,毒品对足球的纠缠更多转入地下,主要通过俱乐部洗黑钱。

  西班牙《阿斯报》就曝光了近几年波哥大圣塔菲独立俱乐部被毒枭“疯子”巴雷拉洗黑钱的丑恶一面。哥伦比亚警方于2010年10月在波哥大截获团伙向圣塔菲独立俱乐部注入两笔大资金,分别为2900万美元和1700万欧元,警方表示,该团伙向圣塔菲独立俱乐部注入的非法资金在2010年前后高达1.37亿欧元,该团伙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球队经营洗钱。

  但巴雷拉只是冰山一角,警方称他背后还隐藏着更大的贩毒集团,在他之上还有两个名叫凯赛多和洛萨诺的人在负责掌舵。该团伙极可能与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团伙存在瓜葛,同时向美国、欧洲多地输送可卡因,此外他们与哥伦比亚反政府军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是毒枭埃斯科巴后鼎鼎有名的国际最大的贩毒集团之一,其头目华金·古兹曼·洛埃拉在2009年成为第二个登上福布斯财富榜的毒枭,他带领该集团非法获益超过200亿美元。

  没落的国内联赛

  “过去大量的毒品资金注入俱乐部的高额投入,而如今多家俱乐部都是负债累累,有的甚至从天堂坠入地狱。”

  ———哥伦比亚足协秘书长阿瑞阿斯

  毒品撤资 连续3届未进世界杯 俱乐部负债累累

  2010年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上台,挥出了杜绝毒品黑金向职业足球渗透的重拳,总统签署了一项法律,为俱乐部转型成股份有限公司并吸引新投资人提供优惠政策,并要求他们向财政部洗钱单位报告。现在股东必须明确告知他们投资球队的金钱来源,如果有球队拖欠球员薪资超过60天就不准出场比赛。

  然而就像《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眼中的哥伦比亚足球和毒品,它们疯狂纠缠堕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洗净。时至今日,尽管毒枭对足球的控制显得更加隐秘,但哥伦比亚足球仍未摆脱对毒品的依赖。

  哥伦比亚的足协秘书长阿瑞阿斯表示,过去大量的毒品资金注入俱乐部的高额投入,而如今多家俱乐部都是负债累累,有的甚至从天堂坠入地狱,在上世纪80、90年代得到卡利卡特尔贩毒集团支持的卡利阿美利加队在贩毒头目落网后一蹶不振,背负着600万英镑的债务不幸降级,至今仍在二级联赛挣扎;过去归属于大毒枭罗德里格斯·加查名下被称作最成功俱乐部的百万富翁队在1988年后仅获得一次冠军,2000年初宣布破产。阿瑞阿斯说,哥伦比亚足球联赛的比赛现场观众也大幅减少,2011年平均每场仅8099名观众。在本届世界杯之前,哥伦比亚队已连续三届没有再进入过世界杯的决赛圈。

  20年前的麦德林,关于毒品与足球的堕落史归结于一句话:“没有一家俱乐部没有与毒枭有染。”在埃斯科巴死后,毒品依旧在黑暗中渗透足球:,2008年底,麦德林独立队13名俱乐部官员因涉嫌协助贩毒集团洗钱被逮捕,哥伦比亚最高检察院透露,从1999年至2005年,曾任麦德林独立队俱乐部主席的贝拉斯科斯等13名前俱乐部官员涉嫌利用球队为当地贩毒集团洗钱,涉及金额达2000多万美元。俱乐部的前任会计师还向媒体披露,球队管理层在过去30年内始终帮助贩毒集团洗钱,金额高达1.5亿美元。

  小毒枭比大毒枭更黑

  位于哥伦比亚北部的麦德林,是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这里气候宜人,盛产兰花,这是球员安德列斯·埃斯科巴曾经效力的俱乐部所在的城市,也是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为首的庞大毒品犯罪集团长期盘踞之地。

  前美国毒品管制局局长威廉·尤特曾对麦德林贩毒集团作出这样的评论:“他们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凶恶、最危险、最残暴、最大胆,但也是最有钱的犯罪组织。与这个集团相比,美国的黑手党就像小学里的学生。他们的所作所为正危害着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与幸福。”

  1989年到1993年,是哥伦比亚足球突然崛起的时期。1989年,麦德林民族竞技队历史性地为哥伦比亚拿到了第一个南美解放者杯冠军;1993年,哥伦比亚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客场5比0横扫阿根廷队,让高傲的阿根廷球迷也起立致敬。先后执教过麦德林民族竞技队和哥伦比亚国家队的马图拉纳说:“在那个时期之前,我们没有赢得过任何锦标,并不存在什么光荣历史。但突然所有人都知道,并在谈论我们。我们提升如此之快,让外界感觉不可思议,其实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团队和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球员,二是我们有足够的财力留下优秀球员。”

  马图拉纳所说的“财力”,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哥伦比亚的大毒枭们,像“地下世界王中王”巴勃罗·埃斯科巴就控制了安德列斯·埃斯科巴效力的麦德林民族竞技队,毒枭们通过足球将巨额财富转化为合法收入。巴勃罗为球队提供资金,而且十分大方,当麦德林民族竞技队赢得南美解放者杯后,巴勃罗给球员们发了一卡车的现金作为奖励。巴勃罗也很欣赏同姓的埃斯科巴,但后者为人严肃、正派,不太愿意与毒枭交往。

  在为哥伦比亚足球带来资金的同时,毒枭们也为了自己的利益,将恐怖和死亡带到了哥伦比亚足坛。麦德林民族竞技队在一场联赛中1比3输给了另一个毒枭米格尔·罗德里格斯掌控的卡利美洲队,巴勃罗的手下、绰号“大力水手”的巴斯奎斯在监狱服刑时接受了ESPN纪录片摄制组的采访,他亲口披露巴勃罗认为当值主裁奥尔特加吹了黑哨,于是下令干掉了奥尔特加!但巴勃罗对待球员很友善,他与麦德林民族竞技队、国家队的球员们交情甚笃,他在如同私人宫殿的监狱里“坐牢”时,还特别邀请国家队去看望他,并一起踢球。

  但在1993年12月巴勃罗被哥伦比亚军警击毙后,以前反对他的毒枭们开始上位,失去了巴勃罗约束后,哥伦比亚的暴力事件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愈发失控,毒枭们开始对球员下手,绑架、威胁球员及家属的事件层出不穷,埃斯科巴和未婚妻帕梅拉也险些在一次广场爆炸案中丧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