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俊若减刑通过或9月初出狱 在狱中获6次表扬

2014年07月02日 15:4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 因在监狱表现良好,获得5次表扬、1次单项表扬,曾被称为“金哨”的原中国足球著名裁判陆俊被建议减刑一年。今天下午,二中院在陆俊服役的北京燕郊监狱公开开庭审理这一减刑案。据悉,公开审理减刑案在北京市法院尚属首次。罪犯服刑期间到底能够减刑多少年?《法制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详解减刑规定。

  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正式实施。按照该规定,刑罚执行机关依据规定,在服刑人员服刑改造期间,获得足够积分后可提请法院减刑,法院将在受理五日内,经过审查并予以公示。

  6月10日,二中院对受理的43件减刑案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进行公示,这其中就包括足球裁判陆俊案。

  二中院公示,陆俊在燕城监狱服刑期间,获得5次表扬、1次单项表扬,刑罚执行机关建议免去他一年刑期。

  陆俊减刑案自6月10日开始公示,至6月14日截止,因无人提出异议,因此二中院决定在今天下午公开开庭审理陆俊减刑案。据悉,这是43起减刑案中首个开庭审理的案件。

  陆俊曾是亚足联裁委会六大委员之一,19岁便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场次超过200场,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执罚的裁判,有“金哨”之称。

  2010年,他涉及足坛涉赌等案件被调查。

  2012年2月16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陆俊有期徒刑5年半,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法院查明,1999年至2003年,陆俊为相关足球俱乐部及相关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7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81万元。

  减刑结果

  减刑通过或9月出狱

  王永杰律师分析说,有关部门认定陆俊曾获得表扬5次、1次单项表扬。因此陆俊属于有悔改表现,所以适用减刑期限为一年,监狱提请的减刑意见书上也是申请对陆俊减刑一年。

  也就是说,陆俊刑期自2010年3月3日起,如果不减刑,应该到2015年9月2日刑满释放。因表现好,陆俊可以申请减刑,但是必须在服刑一年半后才有资格申请,也就是说,第一次申请至少在2011年9月以后,但此时陆俊并没有立功等表现,所以虽然够资格,因为没有实际行为,因此也不能申请减刑。

  而今监狱因其表现好,申请对其减刑一年,公示期间没有异议,今天下午如果法院判决陆俊可以减刑一年,也就是说,2014年9月2日陆俊就可以提前刑满释放了。

  背景链接

  247名暂监外执行犯被收监 副厅级以上18人

  今年年初,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在服刑期间因“假立功”违法获得减刑,被广东高院立案审查。截至2014年1月,检察机关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

  3月20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启动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活动,剑指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要求重点监督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三类罪犯”刑罚变更执行情况,严查背后的司法腐败。

  截至5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已发现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线索188件,已建议将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247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副厅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18人。

  减刑假释那些事儿

  减刑条件

  王永杰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的最新司法解释有两个:2012年7月1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减刑。

  减刑幅度

  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一般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一般不超过两年有期徒刑。

  不得假释的罪犯

  除减刑外,罪犯还可以因身体等原因被假释而提前离开监狱。

  但是根据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不得假释。因前款情形和犯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被减为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后,也不得假释。

  保外就医情形

  除减刑、假释外,罪犯因保外就医也可以提前走出监狱。

  王永杰律师表示,有两种情况可以保外就医:法院判决时发现罪犯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宜在监狱或其他劳动改造场所内执行刑罚,直接决定保外就医。

  罪犯在劳动改造场所服刑期间,患有严重疾病、短期内有生命危险,或者患严重慢性疾病、在劳动改造场所长期治疗无效,经劳动改造机关批准,可以保外就医。

  有三类罪犯不得保外就医: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罪犯在死缓执行期间的;罪行严重,民愤很大的;为逃避惩罚在狱内自伤自残的。

  无期徒刑必须服刑满13年

  王永杰表示,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若确有悔改表现或者立功表现,必须在服刑两年以后才可减刑。

  减刑幅度为: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般可减为20年以上22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15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的罪犯因为表现良好,在服刑期间多次获得减刑,然而无论怎么减刑,无期徒刑罪犯服刑期不能少于13年。

  相关新闻

  死缓犯 判决生效后最少服刑17年

  王永杰表示,2012年5月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犯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从理论上说,她如果被减刑,首先是从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在服刑两年以后可以减为25年有期徒刑。

  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两年以后可以减为23年有期徒刑。但无论经过一次或多次减刑,吴英实际服刑刑期不能少于15年,而死刑缓期执行期间不包括在内。也就是说,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吴英最少也要在监狱服刑17年。

  注: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罪犯中被限制减刑的,按照规定,服刑期限不得少于22年。

  文/记者 洪雪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