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进球数不断创新高 已超南非世界杯总进球

2014年07月03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加纳前锋吉安 新华社 发

  界外球

  如果不能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世界杯上刷刷数据也是蛮过瘾的事情。如今十六强赛事刚刚战罢,就有不少有趣的新纪录涌现,比如世界杯历史上最长姓氏和最短姓氏均在本届比赛上出现,超多的进球数更是令球迷如痴如狂。到目前为止,本届比赛的进球数已经超过了南非世界杯的总进球数,而最容易进球的场馆为新水源体育场。

  进球数不断创新高

  从进球数来说,本届世界杯堪称球迷盛宴,小组赛阶段已经创造了136个进球,这个数字比过去最多的韩日世界杯还多出六个。而到淘汰赛阶段,当法国球员博格巴打入一球,帮助法国队1比0领先尼日利亚时,又一个纪录产生——此时本届世界杯进球数达到146个,比南非世界杯的全部进球数还多出一个。另外进球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替补球员的进球数也创造了纪录。截至本周一,各队替补球员已合计攻入27球,超越了2006年世界杯的24球纪录。据英国足球专家分析,在巴西发生的进球狂潮以及替补容易进球都得益于每每超过三十摄氏度的炎热天气,因为这会让后防线变得脆弱,令防守球员无法集中注意力,前锋更容易在禁区内觅得良机。而替补球员在体能上占优,也有利于进球。

  另外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位于萨尔多瓦的新水源体育场成为进球数最多的一个场馆,它共承办了四场比赛,进球数达到21个。这四场比赛分别为西班牙5比1荷兰、德国4比0葡萄牙、瑞士2比5法国和波黑3比1伊朗。排名第二的是位于阿雷格里港的贝拉里奥体育场,同样承办四场比赛,进球数为19球,分别为法国3比0洪都拉斯、澳大利亚2比3荷兰、韩国2比4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2比3阿根廷。

  最长和最短的姓氏

  老实说,对于刷新最长姓氏纪录这项游戏,除了希腊队外,其余31强均表示放弃,因为与每每驮着一长串字母上场的希腊球员相比,大家都不具竞争力。于是这项游戏只能成为希腊人的内部争夺战,本届比赛又一名希腊球员脱颖而出——这位名叫苏格拉底斯·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的后腰球员,姓氏为Papastathopoulos,共有16个字母,由于姓氏实在太长,他的球衣上干脆只印上他的名字苏格拉底斯。他在希腊对哥斯达黎加的十六强比赛中打入一球,扳平了比分并使比赛进入加时阶段,藉此成为史上最长姓氏的世界杯进球者。

  世界杯历史上每逢有希腊队的比赛,都是对电视解说员的巨大挑战,因为他们每人都拥有超长的名字。有人开玩笑,也许直播员还没把名字念完,比赛就进球了,上届世界杯希腊队也曾出现一个姓氏和名字全称加起来有24个字母的球员Sokratis Papastathopoulos。

  有趣的是,不能竞争最长姓氏,其他国家球员便在最短名字上取得了胜利,他就是巴西前锋若(JO)。颇具喜感的是,JO的发音与“弱”同音,有人戏称,若不小心把球技水平也暴露了。其实相同的名字也曾出现在世界杯上,当时是1998年的世界杯,日本国脚城彰二球衣背后印的名字也为“Jo”,但这只是一个简称,全名为“Jo Shoji”,因此不被FIFA认可为世界杯球衫名字最短的球员。

  最年长的上场球员

  哥伦比亚队如今正在享受最棒的一届世界杯,他们如今赢得了所有四场比赛,并闯入了八强。

  在小组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哥伦比亚队在4比1领先日本队的情况下,派出了替补门将蒙特拉贡,由此刷新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长的球员纪录——之前喀麦隆前锋米拉大叔曾以42岁零39天保持着该项纪录。有趣的是,蒙特拉贡在上场前三天刚刚庆祝了自己的43岁生日。鉴于他上场前的比分状态,我们有理由相信,蒙特拉贡的上场纯粹是冲着刷数据去的。不过曾参加过1994、1998届世界杯的蒙特拉贡显然宝刀未老,他在比赛中还扑出了柿谷曜一朗的单刀射门。

  进球最多的非洲球员

  加纳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令人失望,不但闹出奖金风波,还陷入了赌球风波,令其声名狼藉。不过丑闻包围下也有一丝亮点,那就是前锋吉安成为非洲的进球领袖。

  吉安在加纳对葡萄牙一战中攻入一球,虽然没能令球队取得胜利,不过他的进球数上升为六个,也令28岁的他成为非洲第一个在三届世界杯决赛圈都能进球的球员,六个进球数也打破了非洲球员的进球纪录。不过这并未能令吉安的心情好一些,当他跟随球队回到加纳首都机场时,对着寥寥可数的几个支持者,吉安当众道歉:“我们去参赛是为了给国家增光添彩,可惜我们并没做到,我只想对那些失望的粉丝们说声抱歉。”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