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鲁尔半路出家璞玉放光 梦想达成坦言不可思议

2014年07月07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以往也出现过点球大战时更换门将的奇葩战术,但在世界杯1/4决赛中从未见过这种赌博式换人,范加尔赌赢了。效力于纽卡斯尔的门将克鲁尔只等荷兰队跌入点球决胜时受命上阵,结果他扑出了哥斯达黎加人的两粒点球,迎来了自己5分钟的神奇高光。这可能是世界杯上最短暂的首秀,也是最美妙的首秀。

  1

  亮相

  横空出世如此神奇

  昨晨,顽强的哥斯达黎加把荷兰拖入加时赛,又逼到点球大战。最后1分钟,范加尔仍手握一个换人名额,可能谁都不会想到,这个关键的名额给了替补门将克鲁尔,而这次关键的换人也成了比赛的胜负手。

  克鲁尔没有辜负范加尔的期望,他扑出两个点球,成为救世英雄。这位横空出世的救星为何如此神奇?他是不是真的擅长扑救点球?从克鲁尔的扑救过程,可以看出一二。

  上场后,克鲁尔先亲吻了一下皮球,接着又走到球门前,不断晃悠球门,蹦来蹦去,散发出有些夸张的自信,面对哥斯达黎加的点球手们,克鲁尔一边捶着胸,一遍指指自己的眼睛。整个点球大战的过程中,克鲁尔多次干扰和挑衅对方球员,显然也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克鲁尔好像可以提前预知对手踢球的路线一样,哥斯达黎加5名点球手的射门,克鲁尔全部扑对了方向,并将两粒点球挡在门外,5分钟的点球大战过后,克鲁尔成功拯救荷兰队,也得到了全队的致敬,主教练范加尔更是第一个上前拥抱了他。

  2

  心声

  少年梦想终于达成

  “不可思议!太不可思议了!”这是克鲁尔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其实这番话也是众人心中的感叹,如此不可思议的换人,如此不可思议的扑救,实在令人拍案叫绝。

  克鲁尔说,自己其实有点盼望荷兰能进入点球决胜:“赛前我听他们说,如果有点球大战就派我上场。加时赛教练告诉我准备上场时,我紧张得直打哆嗦,然后点球大战就真的来了。我一直在等待机会,能在世界杯出场,是所有守门员的梦想,也是我从少年时代就开始的梦想。哥斯达黎加的点球个个势大力沉,但我们7周的训练起到了效果。”

  5次扑救全部扑对了方向,克鲁尔真的是有预知能力吗?提到自己精准的预判,克鲁尔笑着说:“点球大战中对手踢出的点球挺出乎我意料的,因为与希腊的比赛他们全都往球门上角踢,但今天他们又全都往球门下角踢了,今天的比赛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3

  生涯

  半路出家璞玉放光

  克鲁尔在世界杯上的亮相短暂而神秘,毕竟他不像卡西利亚斯、诺伊尔一样被人们所熟知。

  26岁的蒂姆·克鲁尔出生于荷兰海牙。和诺伊尔一样,克鲁尔也是半路出家。从6岁开始在RAS俱乐部学球的他一直打前锋和边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本队门将受伤时被派去客串守门员,结果这一守就再也没有脱下手套。

  克鲁尔命运的转折点是2005年秘鲁U17世青赛,虽然荷兰队在决赛中败给土耳其,但现场观摩的纽卡斯尔球探注意到了克鲁尔这块璞玉。很快,克鲁尔就在还没打过一场荷甲联赛的情况下来到了陌生的英国,价码是30万欧元。可惜由于阵中有吉文与哈珀两位知名门将,克鲁尔只得先后被租到苏超和英甲锻炼。

  纽卡斯尔降级后,吉文离队,接下烂摊子的主帅休顿想到了年轻的克鲁尔,召他回归担任第二门将。在仅有的几次联赛杯和足总杯出场中,克鲁尔发挥神勇,赛季末成功续约。此后克鲁尔的表现渐入佳境,曾在比赛中封出兰帕德的点球。2011-2012赛季更凭借联赛15场零封的成绩获得俱乐部当赛季最佳球员奖。上赛季对热刺,克鲁尔创下单场14次扑救的纪录,被评为去年11月英超最佳球员。

  4

  插曲

  英超冲突杯赛和好

  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过后,克鲁尔被队友团团围住,队长范佩西更是激动不已,看来两人曾经的冲突已经烟消云散。

  在2011-2012赛季的英超赛场上,当时还效力于阿森纳的范佩西对阵克鲁尔领衔的纽卡斯尔。在这场阿森纳2比1获胜比赛中,范佩西与克鲁尔有过4分钟的冲突。当时身为阿森纳前锋的范佩西一直对同胞克鲁尔持球后迟迟不开球的举动不满,当最后时刻维尔马伦打进绝杀球后,兴奋的范佩西专门跑到克鲁尔面前挑衅道:“你可以继续浪费时间!”这话彻底激怒了克鲁尔,两队球员爆发了激烈的冲突。世界杯上,俱乐部的敌人成了同一战壕的队友,为国效力的热血弥合了所有矛盾,在这里,他们又成为了好兄弟。

  赛后范佩西大赞克鲁尔:“整场比赛跌宕起伏,像过山车一样,最后克鲁尔的出场真是一次梦幻般的换人。点球大战时,我们每个人都相信他的能力,所以我要做的只是冷静罚进点球。短短几分钟,克鲁尔就证明了自己,我为这个结果而自豪。”

  观察

  克鲁尔神勇范加尔通天

  克鲁尔的表现异常神勇,但换上他真是因为他对于点球的判断异于常人吗?这其实值得推敲。

  从表面上看,范加尔在最后1分钟换上克鲁尔好像是特意为了点球大战准备的特殊王牌。随后克鲁尔扑出两球,并判断对了所有点球方向,似乎也印证了自己在点球大战中超乎寻常的能力。但他仅比首发门将西莱森大一岁,经验似乎并不占优势,而在过往扑出点球的数据中,他甚至比3号门将沃尔姆还少一次。所以说,范加尔的这次换人有多少是竞技因素很难说,甚至可以怀疑,这可能是范帅一场心理战。

  哥斯达黎加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点球大战前,对方会换上一名替补门将。这一举动势必会给哥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肯定会猜想,换上来的人一定有天赋异禀的优势。随后克鲁尔在门前种种或挑衅或怪异的举动和碎碎念,也会给对手带来情绪上的影响。

  在这场心理大战中,克鲁尔显然是气场强大的一方。不知道在这样的心理博弈中,范加尔的言传身教占了多少比重,但克鲁尔既然能成为比赛的终结者,已经足以证明他的成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