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翔的荷兰人”巴西归来 “无冕之王”盼登顶

2014年07月07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对“飞翔的荷兰人”号的想象

亨特拉尔

点球罚进后飞踹角旗

  1974年7月3日,长发飘逸的克鲁伊夫以一记无视地心引力的飞身垫射将足球送入“王者巴西”的网底时,全世界惊呼“飞翔的荷兰人”!四十年后,在地球的另一端巴西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又一位荷兰飞人范佩西摆脱地心引力,以一记惊世骇俗的“锦鲤鱼跃”攻破西班牙球门。同样是佩戴队长袖标的尼德兰勇士,同样是轰破世界杯卫冕冠军的城池,时空交迭间,人们再度想起那个语词——“飞翔的荷兰人”(De Vliegende Hollander)!

  大航海时代的传说

  “飞翔的荷兰人”有着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在中世纪的传奇故事中,“飞翔的荷兰人”指的是以灵魂作赌注去和魔鬼掷骰子的福肯伯格船长,船长后来遭魔鬼诅咒,要在寒冷而狂暴的北海永不停息地航行。在大航海时代的大西洋传说中,“飞翔的荷兰人”是一道散发着幽光的舰船魅影,时常被海员目击,在暴风雨肆虐的海面上疾速飘行。据说,那艘幽灵舰船之掌舵者的原型,是17世纪下半叶荷兰东印度公司船队的著名船长伯纳德·福克。他在荷兰到爪哇航线上的离奇航速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以至于有不少人怀疑他是受到了魔鬼的暗中帮助。而到了19世纪,又有途经好望角的海员称,那艘鬼船的主人是来自阿姆斯特丹的范·德·戴肯船长,相传他在试图绕过好望角时遭遇恐怖的飓风,但他誓不向风暴屈服,拒绝退入开普敦半岛的桌湾港口,而是怒吼道:“如果我入港,就让我永世受诅咒!因为我将在此迎风航行直至审判日!”

  1826年,英国剧作家爱德华·菲茨堡依据范·德·戴肯的传说编写了情节剧《飞翔的荷兰人》(The Flying Dutchman),将远洋海员口耳相传的奇闻逸事搬上了西欧的戏剧舞台。1833年,德国文豪海涅在他的小说《史纳贝勒渥普斯基先生的回忆》中,也根据那则传说虚构了一出题为“飞翔的荷兰人”的戏剧,只不过,他将故事背景由非洲南面的好望角再度置换为欧洲北面的北海。第二年,当时年仅21岁的德国天才作曲家瓦格纳读到了海涅的这部小说,受其启发创作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浪漫主义歌剧,并于1843年在“巴洛克艺术之都”德累斯顿的森帕歌剧院首演。《飞翔的荷兰人》这部三幕歌剧不但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时至今日依然在欧洲乃至全球的歌剧舞台上常演常新,两个世纪以来一直久演不衰。或许北京的艺术爱好者还记得就在两年之前,正是这部《飞翔的荷兰人》,作为中国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瓦格纳歌剧,登上了“京城巨蛋”。

  如今,“飞翔的荷兰人”俨然是全球文化产业的一则常用典故,无论是在称霸院线的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还是在风靡御宅族的日本动漫《海贼王》中,都可以看到这阕古老谣曲的翻新变奏。从某种意义上说,“飞翔的荷兰人”所承载的恢宏气韵与沉重宿命,也可谓恰好构成了荷兰足球风格的一幅象喻,又仿佛荷兰队世界杯命运的一道谶言。

  是天赋还是诅咒

  从20世纪70年代彻底革新现代足球战术的全攻全守,到本届世界杯根据临场形势在不同阵型之间的自如切换,荷兰足球总能够赋予球员个人发挥的充足自由。橙衣军团的足球艺术就像荷兰“鬼才画家”埃舍尔,总是能为足球运行创造出看似违背物理规律的魔幻轨迹:1974年世界杯决赛,克鲁伊夫上演千里走单骑,以一己之力摧毁了德意志战车的防线;1988年欧洲杯决赛,范-巴斯滕在几乎零度角的情况下凌空抽射,直挂球门死角;这届世界杯小组赛,范佩西鲤鱼打挺,以不可思议的腰腹力量头槌吊门。

  然而“飞翔的荷兰人”既是一种宝贵的天赋,又是一道悲惨的诅咒。在北欧传说的语境中,“飞翔的”(Vliegende)这个荷兰文单词,是一种持续飞行的状态,形容受到诅咒的荷兰航海者,永远漂泊在汪洋大海之上、永不停息地航行,却始终无法靠岸停泊的悲剧宿命。而荷兰队在过往的世界杯上,也遭逢着同样悲惨的命运,他们曾经多次距离大力神杯近在咫尺,却一次次与之擦肩而过。1974年决赛,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遭到贝肯鲍尔率领的东道主德国队逆转;1978年决赛,在加时赛功亏一篑,负于肯佩斯领衔的东道主阿根廷队;1998年半决赛,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于罗纳尔多领军的巴西队;2010年决赛,加时赛最后时刻被伊涅斯塔绝杀,眼睁睁看西班牙人登上冠军领奖台。这时的荷兰人又像“疯子画家”梵高,才华横溢却命运多舛,只能万分遗憾地领受着“无冕之王”的称号。

  昨日凌晨,在点球淘汰哥斯达黎加队之后,荷兰队终于打破了“加时赛魔咒”和“点球魔咒”,与大力神杯之间又再度仅剩下两场比赛的距离。在瓦格纳的歌剧结尾,“飞翔的荷兰人”最终为以身殉情的伟大真爱所救赎。而已然向西班牙复仇成功的橙衣军团,能否捧起令他们魂牵梦萦四十载的大力神杯?答案即将揭晓。林品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