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网:阿根廷籍教练"宝",淘到中国管用吗?

2014年07月07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的国际足坛,刮起了一股阿根廷籍主帅的旋风。这些来自同一国家的足球智者,率领马德里竞技、智利和哥伦比亚国足等球队,上演着一出出咸鱼翻身的好戏。这些强势的逆袭,值得羸弱的中国足球学习借鉴,但这样点石成金并能将对手点金成石的教练“宝”,“淘”到中国之后还能继续管用吗?

  这个火热的夏天,阿根廷教练成了欧洲顶级赛场的主角。尽管有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围剿,可阿根廷籍主帅西蒙尼还是率领平民球队马竞捧回了西甲冠军,闯入了欧冠决赛。巴萨上赛季的主帅马蒂诺也是阿根廷人。

  上赛季执教南安普顿的阿根廷教练波切蒂诺,也以积极进攻的理念带领球队获得英超第八,创造了俱乐部的英超最高排名,下赛季他将执教劲旅热刺队。

  在巴西世界杯上,全部三名阿根廷籍主帅都率队至少小组出线。智利尽管止步十六强,但他们用倾力的进攻打败了西班牙,将巴西带进点球大战,主帅圣保利和他的红衣军成了世界杯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缺少法尔考的哥伦比亚在佩克尔曼的带领下历史性闯入八强,“超新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也横空出世;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虽然总被嘲笑在球队缺乏权威,但他让梅西展现出前所未见的好状态,带领阿根廷闯入四强。

  良将易得,名帅难求。像西蒙尼、圣保利和波切蒂诺这样的非著名好教练,让小球队扳倒了大豪门,改变着足球场上的强弱对比,因而更值得尊重和关注。在财大气粗的中超“亿”时代,中国足坛的大佬们完全有可能把这种宝淘到中国来,但水土能服不能服,就要从西蒙尼、圣保利和波切蒂诺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来分析了。

  前提一,他们都崇尚压迫式的打法。西蒙尼的马竞贯彻了疯跑、疯抢、紧逼、全守、闪电反击的打法风格;圣保利的智利队面对任何对手都会采取压迫式的进攻和全场紧逼的防守;而波切蒂诺也一直高举进攻大旗。回看他们的履历,原来,这三人或在国脚生涯、或在执教生涯,都曾师从阿根廷“疯子”、攻势足球的忠实拥趸贝尔萨。

  他们的这一打法要求整体阵型的严密,要求场上球员思想的高度统一,需要球员极强的体力作为支撑。以现阶段中超比赛的节奏看,中国球员估计很难适应。从某种意义上说,朱炯跟西蒙尼、圣保利有些类似,这位富有野心的本土教练,始终坚持着高控球、地面流、高位逼抢的战术,但是他的执教战绩表明,这一足球哲学与如今的中国足球格格不入。

  前提二,他们的鲜明个性得到充分容忍和尊重。场边的西蒙尼,永远是黑色的西装,黑色的衬衫,黑色的领带,黑色的皮鞋。场边的圣保利也永远像个斗士,总是不停地踱步,用夸张的动作指挥鼓劲。他们的身上都有些匪气,散发出一种不屈和颠覆的气息。

  放眼中国足坛,像这样的个性主帅少之又少。中国足坛大佬喜欢的,往往是善于妥协、为人谦和、“好控制”的主帅,因此西蒙尼之流来到中国,能有多大空间让他们发挥个性,实在不好说。

  前提三,他们深谙欧洲足球。老一代阿根廷教练很难适应欧洲的足球环境,即便贝尔萨、马蒂诺有机会在欧洲顶级舞台一展风采,也无法像在潘帕斯草原上那样尽情挥洒激情。而以西蒙尼、波切蒂诺为代表的“70后”阿根廷少帅,由于球员时代就已在欧洲扬名立万,他们深谙欧洲足球的战术思路和俱乐部理念,因此转型为教练后得心应手。

  熟悉南美足球的精髓,洞悉欧洲足球的打法,配以南美人的火辣个性,成就了他们的执教体系。智利的传控足球让这一理念的鼻祖斗牛士王朝坍塌,马竞的防反足球也让他们打破了西甲的旧秩序。这些阿根廷籍主帅已经走在了足球世界的技战术最前沿。反观中超,各队依然为了短期的战绩而放弃在技战术方面进行创新和变革,导致中超继续迷失于技战术的洪荒时代。西蒙尼之流来到中超,就好比苹果手机来到石器时代,还有多少功能可以用?

  可以预见,在人民币如此强势的今天,一些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或者已经下课的主教练,又将进入中国俱乐部的狩猎圈,像上述几位阿根廷主帅这样的“宝”更是会成为热门目标。但拿来主义也会遭遇水土不服,同样是世界杯主教练,里皮在中国赢了,巴蒂斯塔还在苦苦挣扎。

  在中国足球整体理念、水平和环境很难一夕迈一个大台阶的情况之下,在中国足坛大佬紧盯成绩单的现实面前,拥有迈达斯之术的世界杯教练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几率不大,更别说能有如鱼得水之感了。而中国职业足球的金主们也必须明白,没有放之四海皆管用的“金手”,盲目“追星”的结果只能是白白砸钱,要知道在足球领域,其实根本没有简单的“点石成金”——当然,只要眼球效应的另当别论。 (记者 姬烨 王浩明 公兵)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