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后里约将办奥运 国际奥委会不满建设进度

2014年07月08日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在逐渐接近尾声。不过,即使是世界杯之后,全球目光依然会聚焦巴西,聚焦里约热内卢,因为世界体坛另一出大戏——奥运会两年后将在里约举行。本届世界杯决赛场地马拉卡纳体育场,两年后就是奥运会主会场。

  巴西在筹办、举办本届世界杯期间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赛场建设进度滞后、民众示威游行不断、社会治安恶化。甚至世界杯举办期间,反对世界杯的声音依然不断。这种种问题,会重演吗?

  市民有支持也有反对

  里约人会如何看待将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呢?记者采访了几位里约人,虽然他们的看法无法代表全体里约市民,但也道出了里约人的一些心声。

  中年男士德尼塞指出:“巴西需要解决很多当务之急,这比举办奥运会更重要,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奥运会才能办得顺利,但我估计政府做不到,就像世界杯之前一样。”

  德尼塞预计,奥运会开幕前,还会有很多人走上街头举行各种抗议活动。不过他也说:“世界杯期间,国外媒体对巴西方方面面的报道还是多少提升了巴西的国际形象,这是积极的一面。至于奥运会,到时看看里约能否从举办奥运会中受益吧。”

  一位叫勒蒂西娅的姑娘说:“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在巴西办得很成功,我认为很多巴西人,特别是里约人也会张开双臂迎接奥运会的。我们欢迎奥运会的原因有很多,我觉得最主要有两点,一个是里约会吸引很多投资,带来很多就业的机会;另外,奥运会可以带给里约人自豪感和愉悦感,这种作用是其他任何大的活动都无法起到的。”

  上了年纪的大叔胡安说:“我很盼望奥运会来到我的家乡,但我不希望政府增加民众的税率,另外希望政府在赛场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到财务透明,不要再爆出贪腐丑闻。”

  一位叫史蒂夫的小伙子抱怨道,“我并不希望里约举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的副作用就是物价高涨,无论是去超市买东西,还是去饭店用餐,都要花更多钱。”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了少数几位根本不知道里约将在2年后举办奥运会的受访者,他们还反问记者这是什么时候出来的消息。

  国际奥委会不满建设进度

  此前据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曾对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展表示担忧。科茨甚至曾表示,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是他见过的“最差的一次”。为此,科茨已先后6次来到里约监工。

  巴西建设进度的确拖沓。当初,为了本届世界杯,巴西政府2009年就计划在里约和圣保罗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方便记者和球迷来往两地。但随后爆出官员在招标过程中存在贪腐行为的丑闻,工程建设被迫中止。直到世界杯开幕,连高铁的影子也没看见。

  据记者了解,里约奥运会将设有4大场馆群,分别是科帕卡巴纳区、巴哈区、马拉卡纳区和德奥多罗区。记者专门走访了几个场馆群,了解建设进度。

  记者最熟悉的就是马拉卡纳区,因为世界杯比赛就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这个区除了马拉卡纳体育场,还有2个奥运场馆,均已建成。

  科帕卡巴纳区共有5个奥运赛场,有的比赛场地靠近海滩,有的靠近市区内的罗德里戈-弗雷塔斯湖,像举行沙滩排球、马拉松游泳和铁人三项等项目的比赛场地都是临时性的,因此在明年举行奥运测试赛之前搭建好看台、场地运行团队和媒体工作间即可。

  巴哈区和德奥多罗区的问题比较严重。届时,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网球馆、自行车馆、篮球馆和游泳馆等都在巴哈区。施工现场挂着“闲人免进”的牌子,记者隔着铁栅栏看到,一些建筑的主体结构已完工,但个别建筑的进度还处于打地基阶段。一位建筑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大约工作5个小时。如果赶上有巴西队的比赛,工地还暂时停工,工人们看完球再干活。

  德奥多罗场馆群位于里约西北部,这里有很多别墅,是富人区。记者发现,这里行人很少,连问路都找不着人。德奥多罗场馆群的建设工地也是大门紧闭,不过可以听到里面施工的声音。该场馆群将承办多个项目的比赛,需建设9个场馆和场地,目前只建成3个。该场馆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工程的建设都在加速,整个工程应该在2015年底前完成。

  赶工期会不会影响施工质量?这可说不准。几天前,在世界杯举办城市贝洛奥里藏特,一座正在建设中的高架桥发生坍塌,造成多人伤亡。这座高架桥以及桥下的主干道本是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因为工期延迟现在还在建设中。

  特派记者 高炜(本报里约热内卢7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