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轮椅足球也有国际大赛 最好的轮椅要花8000美元

2014年07月08日 13: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杯激战正酣,在足球王国巴西,无论男女老少,都痴迷于足球。然而在绿茵场外,还有一群残疾人不能用自己的双脚踢动足球,他们坐在特制的电动轮椅之上,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足球梦。

  当地时间7月5日,恰逢星期六,里约居民卡里克说,周六上午里约电动轮椅足球队会到弗拉门戈海滩进行例行训练,他的女儿就是足球队的一员。在一块水泥篮球场上,双方一共8名队员坐在轮椅之上,争夺一个比正常足球要大上一圈的特制足球。轮椅篮球比赛已经形成规模,但是到目前为止,轮椅足球只在世界极少数国家开展,中国还未见端倪。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李志刚 7月7日发自巴西

  球比正常足球大一圈儿

  轮椅足球的真正名字叫做Power Soccer,字面意思就是力量足球。残疾人运动员坐在大马力的电动轮椅之上,操作按钮使轮椅移动或者旋转,用轮椅底部的矩形铁架击打足球,轮椅足球也有门框,进入门框就算得分。这个足球比一般的足球要大很多,实际直径为33厘米,而普通的足球直径只有22厘米。

  卡里克的女儿只有15岁,练习轮椅足球只有4个月,在场上的表现非常不熟练。实际上,用电动按钮操作轮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卡里克说:“我曾经亲自试过坐上去操作轮椅踢球,但是我发现不可能完成,很快就放弃了。”即便对于四肢健全的普通人而言,轮椅足球也是十分困难的,更何况残疾人。

  卡里克说,轮椅足球比赛队员不分男女老幼,队员的残疾一般包括四肢瘫痪、多发性硬化症、肌营养不良症、脑性麻痹等等。每支队场上有四名队员,一个门将,三名自由活动球员。场上四名队员,必须由两名重度残疾、两名轻度残疾的队员组成。从训练过程可以看出,门将和一名防守的球员身体很难扭动,几乎是瘫痪状态,但是另外负责进攻端队员,一般都是腿部有障碍,身体其他部分则比较灵活。

  轮椅足球的场地差不多篮球场大小,正规的比赛场地是在木地板的篮球场,但这一天里约轮椅足球队的训练是在一块室外水泥篮球场上,门框也比较简陋,在地上摆两个柱子。因为坐在轮椅之上,用轮椅撞击足球,每个轮椅的底部都被矩形的铁架所包围,既方便击打足球,又可以保护运动员,这样一来运动员的身体几乎是接触不到足球的,也比较安全。

  每周例训更像是PARTY

  卡里克的女儿所在的队伍,名叫里约电动轮椅足球队,巴西一共有五支电动轮椅足球队,这是最强的一支。

  每个周六,他们都会聚集在弗拉门戈海滩。这天上午,队员们穿着统一的蓝色队服,分成两队进行比赛,还有专门的裁判和教练,从早上9点到中午12点,残疾人的家属们一直在场边陪着,拿着摄像机进行拍摄。里约电动轮椅足球队里,“踢”球时间最长的球员叫卢卡斯,他已经“踢”了有四年,是巴西最强的轮椅足球选手。

  为什么这些家长要聚在一起成立这样一个足球队呢?卡里克说,主要是希望孩子参与进来,建立一种友谊,享受其中的快乐,“当初想到成立队伍,是因为我们很多孩子都经常去康复中心,很多家长久而久之都成了朋友,看到卢卡斯用轮椅也可以踢足球,于是我们也自发组织了起来。”

  这支队伍成立才半年之久,队员也从最初的两三个增加到十几个,分成两组对抗,依然还有队员不能上场。队伍成立之后,他们偶尔也会去参加一些公益宣传活动,向人们展示这项运动。每周的例训,除了练习踢球之外,也是一个大的聚会,这天中午训练过后,二三十个家长和残疾人围拢在球场周边的草地上为教练庆祝生日,大家都从家里带来很多好吃的,一起分享、唱歌、拍照,其乐无穷。很大程度上,里约轮椅足球队的产生,根本不是竞技意义上的,而是积极生活、乐观快乐层面上的。

  最好的轮椅要花8000美元

  电动轮椅不是一般的轮椅,它有着特殊的架构,制作这种轮椅最好的国家是美国。参加足球队是不是需要特别的花销,比如说训练、请教练等等?卡里克说,“这些都是小钱,最大的开销就是这个轮椅,最好的轮椅要8000美元。”

  8000美元的轮椅,当然是由家长自己支出,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卡里克说:“相比于孩子获得的快乐,她能够投入到比赛当中,和朋友们一起玩足球,这些钱根本不算什么,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花多少钱都值得。”卡里克自己是一名商人,经济情况还算不错,但是十多名残疾人的家庭,并不是都很富裕,因此轮椅肯定是一个大问题。实际上每个队员的轮椅装备也参差不齐,像卢卡斯坐的就是最好的轮椅,而有的队员的轮椅则比较普通,底部的铁架都没有装上。

  电动轮椅之所以昂贵,是因为他的马力和操作要求比较高,这种电动轮椅能开到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不需要比赛的时候,轮椅底部的铁架可以取下来,安装在轮椅的后面,作为家属推轮椅的把手。同时,轮椅通过扶手上的摇杆进行精确操控,科技感十足。

  轮椅足球也有国际大赛

  卢卡斯之所以是巴西最强的轮椅足球选手,是因为经过了多次比赛的历练。轮椅足球也有联赛,而且在多个国家已经开展。电动轮椅足球兴起很晚,2003年诞生于法国、加拿大,后在美国发扬光大。如今,美国的电动轮椅足球开展得最好。今年6月,美国电动轮椅足球协会组织了全国冠军大赛,有18支队伍、140名运动员参加,已经小有规模。

  2006年,国际联盟电动轮椅足球协会(FIPFA)在美国亚特兰大成立。2007年,这个类似于国际足协(FIFA)的组织,开始举办电动轮椅足球世界杯。首届比赛在日本举行,美国获得了冠军。2011年,第二届在法国举行,美国再次夺冠。

  今年4月底,里约也举办了电动轮椅足球美洲杯比赛。2015年,同样在巴西,将举行第三届电动轮椅足球世界杯,届时会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这将是巴西举办的另一种世界杯,里约电动轮椅足球队的队员们,将有机会在另一片赛场上为国争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