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黑马传奇:格子军团最闪耀 2002年最差4强

2014年07月08日 13: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比利时这个赛前就被热炒的黑马走了,突然爆发的哥斯达黎加出局了,横空出世的J罗和他的哥伦比亚也玩完了,宣告本届世界杯的黑马已经全都没戏了。世界杯一直是强者的游戏,拿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寥寥可数,只有巴西、乌拉圭、意大利、德国、英格兰、阿根廷、法国这七支队伍,但是世界杯也因为黑马而变得更加精彩,比如今年很多强队都被黑马送上了天台,让人直呼伤不起。世界杯上的黑马,没有最黑,只有更黑。而今年是1994年以来世界杯四强中唯一一次没有黑马的一年。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李志刚 7月7日发自巴西

  南美黑马占地利

  南美球队为何凶猛?除了地理位置靠近、球迷较多的缘故之外,潮湿闷热的天气也是重要的原因。试想英伦三岛的温和多云,亚平宁的地中海气候,球员们在软绵绵的天气里待习惯了,哪适应得了巴西的酷热潮湿?尽管现在是7月份,但是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等大多数地区的气温,一直维持在30度以上,何况处在亚马孙雨林中间的玛瑙斯。

  这显然让许多欧洲球队难以适应,再加上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还坑爹地把四场小组赛搬到了位于亚马孙丛林中的玛瑙斯,这里临近赤道,阳光毒辣高温逼人。这个史上最坑爹决定不但让在玛瑙斯比赛过的强队全部出局(其中就包括英格兰、意大利),玛瑙斯的比赛还给世界杯历史添加了独一无二的“水停”——因为实在太热了。

  由于不少强队小组赛提前出局,也让淘汰赛相对强弱分明。巴西、德国、阿根廷和荷兰都是各自分区实力最强的球队。与前几届世界杯中1/8、1/4决赛就提前上演强强对话相比,本届世界杯的前两轮淘汰赛相对成色不足,除了德国对阵法国那场算是豪门对决以外,其他基本都是强弱分明的对话,到了关键的淘汰赛,强队的成色也就体现出来了。

  最闪耀的格子军团

  世界杯这么多年来,虽然没有黑马最终夺冠,但是取得好名次的不少。近些年最闪亮的黑马当数1998年的克罗地亚,当年他们获得了第三名,据说当时他们全国人民都上街庆祝了。1998年克罗地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杀进了半决赛,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过考虑到克罗地亚队中有达沃·苏克、普罗辛内茨基和博班这样的优秀球员,这种结果也是正常的。

  当年的达沃·苏克是世界顶级前锋,作为克罗地亚的头号射手,获得了1998年世界杯的金靴。他们在半决赛中遇见的是东道主法国,而那一年的齐达内带领法国队最终夺冠。

  再往前追溯一点,1994年美国世界杯,一共有24支球队参赛,那届世界杯记录了巴西的夺冠,还有罗伯特·巴乔忧郁的背影,同时也记录了三匹黑马,分别是季军瑞典、第四名保加利亚和第六名罗马尼亚,其中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表现十分惊艳。

  最差的2002年四强

  黑马经常有,有没有最差之说?截至目前,很多人都认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土耳其、韩国是水平最差的世界杯四强队伍,一个是运气不错,一个是坐拥主场之利,裁判和赛程都有很大关系,为后人诟病最多。

  土耳其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在1954年,2002年则是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球队在欧洲只能算是二流。土耳其在小组赛中力压哥斯达黎加出线,随后接连淘汰了日本、塞内加尔进入半决赛,继小组赛后土耳其再次不敌巴西,最终未能进入决赛。土耳其能进入四强,主要原因在于对手不强,日本、塞内加尔给了土耳其太多机会,所以土耳其的四强成色不足。

  韩国在2002年破天荒地杀进四强,其中的原因似乎为人不齿,裁判哨子的偏袒、主场红魔球迷的气氛,都是韩国创造佳绩的理由。韩国的实力也就是昙花一现,再也没有如此辉煌过。

  本土最易造黑马

  2002年韩国在家门口杀入四强,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实际上,在家门口变身黑马杀出来的,取得最高成绩的并不是韩国队,而是1958年的瑞典队。本土作战的瑞典队当时接连淘汰德国和苏联这两支欧洲一流的球队,一举杀入决赛,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但是在决赛中,他们负于当时拥有天才少年贝利的巴西队,与金杯失之交臂。亚军的成绩,足以让瑞典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写下属于自己的一页。

  韩国在2002年杀入四强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一路上干掉了欧洲豪门,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都在2002年败在了韩国人的脚下,这是韩国人世界杯历史最值得炫耀的一笔。

  葡萄牙当年一鸣惊人

  突然爆发的黑马经常有,但是在爆发之后还能延续下来的很少。1966年世界杯记住了两匹黑马,一个是朝鲜,另一个就是葡萄牙。为什么会有葡萄牙呢?因为1966年葡萄牙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了季军,当时他们的头号球星,正是前不久去世的名宿尤西比奥。

  1966年英格兰在家门口夺得冠军,但是葡萄牙和朝鲜的比赛更让人难忘。那一年是朝鲜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他们在第一场小组赛中0:3完败于苏联,就在人们以为朝鲜队将作为鱼腩早早出局时,他们却在第二轮小组赛上凭借第88分钟的绝杀逼平智利。小组赛末轮,朝鲜队更是爆冷1:0击败欧洲劲旅意大利,获得亚洲球队世界杯首胜的同时成功晋级八强。但是后来的1/4决赛他们输给了葡萄牙,朝鲜队在前25分钟3:0领先的情况下,被葡萄牙连入五球,其中尤西比奥更是上演大四喜,最终尤西比奥在那届世界杯上打进了九个球。

  非洲黑马也不少

  非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但是非洲绝对是生产黑马的大陆,最近20年来,他们屡屡给人带来惊喜,之前的喀麦隆、尼日利亚,还有非洲之星加纳、科特迪瓦,都是世界杯上不容忽视的力量。这届世界杯上,非洲球队集体哑火,阿尔及利亚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阿尔及利亚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脱颖而出,此前他们很少在世界舞台上露脸。在1/8决赛中面对德国,他们在给强大的德国制造无数麻烦之后,终于在120分51秒破门成功,刷新世界杯最晚进球历史,同时验证了阿尔及利亚的黑马成色。

  在阿尔及利亚之前,1990年的喀麦隆杀入八强,2002年的塞内加尔杀入八强,2010年加纳淘汰美国杀入八强,都是非洲球队的经典黑马,晋级八强也是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的最好成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