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根廷为斯蒂法诺而战 一代球王四次错过世界杯

2014年07月09日 10:2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迪斯蒂法诺,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作为一名阿根廷人,他在西班牙创造的成就让后人难以超越。对于阿根廷来说,迪斯蒂法诺几乎代表着国家足球的传统,就连马拉多纳也不敢在他面前放肆。北京时间明日凌晨4点,阿根廷将迎来与荷兰的世界杯半决赛,胜利,是阿根廷告慰老者在天之灵的最好方式。

  在梅西的率领下,阿根廷一路过关斩将,时隔24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4强。但就在全队士气正盛时,迪斯蒂法诺的突然离世让所有人陷入悲痛之中。马斯切拉诺表示:“尽管我没有亲眼看过他踢球,但从小我的爷爷、爸爸就对我讲述他的故事。他是世界足球的荣耀,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他对这项运动的贡献太大了,他一生在球场内外所留下的一切,最终会成为一部传奇。”马斯切拉诺的话道出了许多阿根廷球员的心声,对于他们来说,迪斯蒂法诺既是传奇偶像,也是精神导师。

  作为被国际足联评选为上个世纪世界前五的球星,迪斯蒂法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站上世界杯的舞台,即便他加入西班牙国籍后也未能如愿。在迪斯蒂法诺之后,肯佩斯和马拉多纳带领队友两次为阿根廷赢得世界杯冠军。这一次,梅西和他的队友们需要拿下与荷兰的比赛,沿着前辈的脚步前进。

  一代球王杯具

  四次错过世界杯

  “永别了,大师。”这是阿根廷足协送给迪斯蒂法诺的悼词。贝利之前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20世纪的球王……如今,这位荣誉和称号已经随风逝去。

  在巴西世界杯的最后时刻,迪斯蒂法诺猝然离去,对于从来没有参加过一场世界杯比赛的这位球王来说,或许是天意。

  子承父业 他体内流淌着射手血液

  在广阔的潘帕斯草原上,足球是小孩子最好的玩伴。作为意大利后裔,迪斯蒂法诺就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在他家附近有一个牧马场,这个牧马场除了放牧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用来踢球。迪斯蒂法诺从6岁开始踢球,刚开始,身材矮小、单薄的他总是因为笨拙的动作而遭到嘲笑,尤其是他的左脚,很不灵光。但与所有最终取得成功的人相同,嘲笑成了迪斯蒂法诺进步的动力。

  斯蒂法诺的父亲曾效力于河床,但由于受伤过早离开了球场。怀着对足球的不甘,他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与他有着同样期望的,是迪斯蒂法诺的爷爷米盖尔。米盖尔喜欢名贵的东西,但他一样喜欢足球,并成了孙子迪斯蒂法诺的启蒙教练。

  12岁时,迪斯蒂法诺成为拉普拉塔河俱乐部队的一名职业球员。20岁时,迪斯蒂法诺加盟阿根廷河床队,走上了父亲曾经的路。在河床3年,他为球队两夺阿根廷联赛冠军,并两次荣获最佳射手称号。

  显露锋芒 引巴萨皇马争夺

  眼看就要出人头地,但迪斯蒂法诺的职业生涯却很快遭遇挫折。由于球队财政问题他离开了阿根廷前往哥伦比亚,加盟当地的波哥大富翁队。直到一次西班牙之旅,他的命运才彻底改变。

  1952年,迪斯蒂法诺随队参加了皇家马德里队的建队50周年友谊赛,他首次在西班牙亮相就引起轰动。由于其犀利的进攻,西班牙球迷送给他一个形象的绰号———“金箭头”。而为了这位才华出众的球员,西甲两大豪门巴萨和皇马展开了激烈争夺。

  实际上,最早盯上迪斯蒂法诺的是巴塞罗那,哥伦比亚方面希望的买主也是巴萨,而迪斯蒂法诺最初想加入的欧洲俱乐部也是这支球队,但结果却并不如他所愿。由于当时的皇马与政府关系非常密切,他们想尽各种办法阻止迪斯蒂法诺加盟巴萨。几经波折,迪斯蒂法诺终于在1953年12月转投皇马。

  欧洲之王 创欧冠五连冠神话

  去世时,迪斯蒂法诺是皇马的终生名誉主席,在这里,他获得所有的荣耀和尊重,而皇马也因为61年前他的到来走向巅峰,并逐渐成为20世纪最佳俱乐部。迪斯蒂法诺的皇马生涯从那个赛季的第三轮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28场比赛中,他射入27球,成为最佳射手。凭借迪斯蒂法诺的优异发挥,皇马开始蝉联联赛冠军并在欧洲赛场上称霸。

  1957年,迪斯蒂法诺和皇家马德里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加上新加盟的法国名将科帕,球队成为世界上第一支囊括联赛和冠军杯的双料冠军,他本人也在30场联赛中射入31球。为了表彰迪斯蒂法诺对欧洲足球的杰出贡献,《法国足球》杂志授予他金球奖。

  在皇马效力的11年内,迪斯蒂法诺与匈牙利著名球星普斯卡什合作,为皇马创造了欧冠历史上惟一一个五连冠,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球队能够超越这一荣誉。

  人生缺憾 他四次错过世界杯

  由于在皇马期间获得的巨大成就,迪斯蒂法诺成为了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球王。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位球王一生都没有能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真是造化弄人。

  迪斯蒂法诺是幸运的,因为有了皇马,他获得了别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但他又是不幸的,动荡的国际形势让他的国家队生涯支离破碎。整个职业生涯,迪斯蒂法诺6次代表阿根廷队、4次代表哥伦比亚队(非正式比赛)、31次代表西班牙队出战。代表过三个国家队比赛,他的国家队生涯的坎坷可见一斑。

  1947年迪斯蒂法诺首次入选阿根廷国家队。三年后,世界杯在巴西进行,由于二战后续影响,阿根廷拒绝参赛,于是24岁的他丧失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1954年瑞士世界杯,阿根廷仍然拒绝参赛。此时迪斯蒂法诺已经名声大噪,但国际足联却宣布,由于此前曾代表阿根廷和哥伦比亚两个国家队比赛,迪斯蒂法诺不具备参赛资格。

  1956年,迪斯蒂法诺选择加入了西班牙国籍。1957年他代表西班牙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但是西班牙没能出线,于是他又错过了1958年瑞典世界杯。1961年,35岁的迪斯蒂法诺帮助西班牙获得了参加1962年智利世界杯的资格,但他最后却因肌肉受伤而缺席。历经四届世界杯却不得其门而入的迪斯蒂法诺,在绝望之下宣布退出国家队。

  如今,世界杯又再次回到巴西,迪斯蒂法诺的祖国阿根廷重回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没有等到最终的结果,而他与世界杯的故事,也终于走向了结局。

  英雄暮年“忘年恋”

  除了在世界足球史上充满传奇的戎马生涯,迪斯蒂法诺人生的故事里,他晚年的一段恋情让他差点被世界所抛弃。

  吉娜·冈萨雷斯,一位37岁的哥斯达黎加女人,尽管年龄相差50年,但迪斯蒂法诺还是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她。面对他这般疯狂的举动,子女们想方设法促使法庭宣布他们的老父亲已经不再具备“维持正常夫妻关系”的能力,一度让他这段晚年的爱情故事充满莎士比亚的苦情色彩。迪斯蒂法诺的子女们纷纷表示,他们此举只是想最大限度的保护父亲的利益。但《阿斯报》明确指出,子女们要的是迪斯蒂法诺财产的继承权。如果迪斯蒂法诺和吉娜结婚的话,在未来父亲去世之后,吉娜自然能够得到他的部分财产,这是儿女们所无法接受的。

  为了与迪斯蒂法诺在一起,吉娜·冈萨雷斯曾向阿根廷政府求助,她声称“迪斯蒂法诺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并表示她与迪斯蒂法诺的电话被“某些人”人为切断,在她看来孩子们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

  时间终究是拗不过一个执着男人的坚持,几经反抗重获“自由”的迪斯蒂法诺最终还是与吉娜走向了婚姻的殿堂。 他把生命最后的年月交给了这个曾在他撰写传记的过程中帮助他整理谈话笔录的女人,也是在这一段工作经历中, 两人相识、相爱,并最终决定结为连理。

  只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一年,这位老人就已经离去。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编译 李彼蔚 赵源源

  他们怀念

  马拉多纳:一位师长离我们而去了,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在这里我要给迪斯蒂法诺的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博斯克:迪斯蒂法诺先生的离去对于整个皇马都是悲伤的一天。

  梅西: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场外,他都是一个传奇。

  弗洛伦蒂诺:迪斯蒂法诺就是皇马,他将永远被皇马铭记。

  马斯切拉诺:他一生在球场内外所留下的一切,最终会成为一部传奇。

  伊瓜因:当我刚到马德里时还是个小孩,他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很大影响。他始终都在我身旁,显得格外伟大,对他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