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压力压垮巴西"黄金防线" 盲目自信与德国对攻

2014年07月10日 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4年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乌拉圭人用一记绝杀夺走了东道主的世界杯。本届世界杯之前,巴西队说要让国人忘记“马拉卡纳惨案”。没错,他们做到了,巴西队成功地用“米内罗惨案”完成了替代。赛后,悲伤的巴西球迷甚至已经没有力气再弄出什么骚乱,或者说,他们选择刻意遗忘这个夜晚,甚至,遗忘了世界杯。

  ——伊迪特·索德格朗

  把一座雄伟的大厦,瞬间就变成一堆一触即溃的砂器——巴西足球做不到,德国足球同样做不到,但当他们迎面相撞的那一刻,这个比哥德巴赫猜想还要难以解析的课题,陡然成为现实。

  这就是注定要成为足球世界里永恒记忆的“米内罗惨案”:在世界杯半决赛中,主场作战的巴西最终以1:7这样令人震惊的比分输给德国,很可能,这个结果在24小时前连上帝都猜不到。

  太失常

  压力压垮的“黄金防线”

  30分钟,还不到30分钟,世界杯东道主巴西就已经0:5落后了。这个噩梦般的世界杯半决赛上半时,对桑巴足球来说太过难堪——一 开场,失去了进攻核心内马尔的巴西队一反常态,掀起狂攻,但是先进球的是德国人,第11分钟,托马斯·穆勒破门,紧接着,克罗泽进球并打破了罗纳尔多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第24分钟和26分钟,克罗斯梅开二度;第29分钟,赫迪拉再下一城……

  在这个疯狂的上半时里,巴西队那条被外界誉为“百年仅见”的天价后卫线千疮百孔。是的,蒂亚戈·席尔瓦本轮停赛,给这条后卫线增添了意想不到的麻烦,但再怎么着,也不至于变成“大漏勺”吧?

  在对阵德国队之前,巴西队其实已九死一生,揭幕战奏国歌时内马尔流泪,淘汰赛第一场点球大战击败智利之后,内马尔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压力山大之时罢。从技战术的角度,我们宁愿相信突然选择了冒险的主帅斯科拉里害死了巴西,而从心理学的角度,也许我们只能说——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终于压倒了场上作战的巴西队。

  太失败

  盲目自信与德国对攻

  斯科拉里是一名固执的教练,但回首他的执教生涯,其实并没有太多东西足以支撑这样的固执。

  结果论虽然“马后炮”,有时却也能够说明些问题。2002年世界杯,巴西在决赛中2:0击败德国,成就“五星”。那一次斯科拉里的固执在于,坚决不让“独狼”罗马里奥进入他的23人大名单,那其实可能是一个错误,但是当年巴西“3R”齐全,缺一个年过三旬的“独狼”,并没有大的影响。而这一届巴西世界杯,斯科拉里直到最后也没有把卡卡写入名单,而看完本届巴西所有的比赛,你就会发现:有没有卡卡,对巴西的中前场衔结很可能是一个关键。

  斯帅在葡萄牙执教时也取得了成功,但那时候的葡萄牙,拥有初生牛犊般的C罗和中场发动机德科,以及中规中矩的前锋保莱塔们,那样的配置,就是塔瓦雷斯当年那句话——“就是让大姨妈来当主教练,也会拿冠军!”

  被德国战车屠城之后,斯帅在新闻发布会上祈求全巴西的原谅,这应该标志着,他正在反思自己战术部署的失误。的确,在内马尔、席尔瓦两大主力缺阵的前提下,与德国打对攻,足以证明斯帅对目前这支巴西队多少有点盲目信赖,对双方实力对比缺乏清醒认识。

  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这是一支令人失望的巴西队。锋无力或许还不是巴西人的最大症结,在中场对比一下,德国队依靠厄齐尔、穆勒和克罗斯,能发动绵绵不绝的进攻,而巴西只有一个内马尔具备相应的能力,在他伤退之后,巴西队进退失序,溃不成军。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巴西,足球未死

  从来没有哪场比赛,中场休息的15分钟会成为一个思考的炼狱。直到下半场转瞬开始,直到诺伊尔频频将巴西人焦急的尊严拒之门外,这个耶稣遭受磨难的世界,这个被染成了一片红黑色的世界,才略微有了一点点容颜惨淡的生气。然而,肆虐成性的编剧依然不肯放过黄衫军团,代替已然封神的克洛泽上场的许尔勒,带着条顿战车冷酷的荣誉和博大的责任,毫不留情地将两把苦盐倾洒在敌人血肉模糊的伤口上。这样的震荡不啻于原子弹的轰然炸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到处都是尸枕狼藉,到处都是血流成河……如此人间惨景,铁石心肠的普鲁士骑士也不禁开始犹豫,或有意或无意地给了奥斯卡一个无关痛痒的机会,给了足球王国一块聊胜于无的遮羞布。

  最疯狂的预言家,最乐观的慕尼黑人,请你们告诉我,在赛前你们是否抓住了7:1血案影子的尾巴?亚马逊上空兴高采烈的蓝鸟,请你教导你的同胞,没有了羽毛,失去了翅膀,怎样去应对这浮于半空之上的坟墓?怀抱珠穆朗玛的想象,终于因为怯懦而犹豫退缩,丧失冷静的头颅纷纷滚落尘埃,垂死的太阳恋恋不舍,却不得不惊颤于铿锵的夜的脚步……我已无法书写这场比赛带给我的痛苦,朋友,那将没完没了。

  狂暴而神秘的过程,惊愕而枯黄的结局,愚蠢的老态龙钟的惨败就连冷眼旁观的阿根廷人也失去了幸灾乐祸的心情,眼看一生都在渴望打倒的对手竟如同婴儿般被人玩弄于鼓掌,如同嗷嗷的牛羊般被肆意寸磔,这样的耻辱暗合灰暗的旋律。

  事到如今,追问巴西究竟是如何在暖风微醺中坠入血海地狱,如何一头雾水地踽踽跨进遍地屠刀的修罗场,已是无关宏旨:譬如趋于保守的老帅按部就班地布下注定分崩离析的残阵,久疏战阵的丹特面对拜仁队友支离破碎的防守,才疏学浅的弗雷德一如既往缩手缩脚的进攻,还有其他,还有更多,太过吊诡,不足为据。我宁可理解为这是深度睡眠状态下的引申,理解为这是被幸福幻觉麻痹的诘难,理解为塞翁失马而非弥留残喘,理解为黎明前的黑暗而非伸手不见五指的浩劫——哦,就好像四年前的阿根廷那样,美学在德国人轰鸣的炮声中化为乌有,残躯在烈火焚身中吐故纳新,岂不闻杜牧有云: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关于桑巴足球的今不如昔,这些年的议论早已甚嚣尘上。经历了3R时代焚膏烹油盛极难继的辉煌,闪烁的金杯和嘹亮的盛名负债累累。不知道这万箭攒心的痛苦,不留余地的摧残,能否让觥筹交错的巴西足协蘧然一醒,能否使沉湎于过往幸福的桑巴军团尝胆卧薪,唤起足球王国贫贱不移的血性?巧言令色无法洗刷耻辱,只有时间才能改变一切。走吧,擦干眼泪,挺起胸膛,只要巴西足球的信仰不死,我坚信复苏的答案就是歃血的肯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