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媒体定性最大耻辱 球迷面对伤痛选择遗忘

2014年07月11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过去一个月,巴西人一直在重复一个观点:可以接受巴西无冠,但决不能让阿根廷在自己的地盘撒野。面对1比7的巨大耻辱,巴西人表现出了包容;但老对手击败荷兰挺进马拉卡纳,却让巴西球迷重新紧张起来。

  京华时报特派圣保

  罗记者周磊

  媒体定性最大耻辱

  昨天上午,保利斯塔大街上的咖啡馆里,电视像往常一样播放着足球节目。这是去年联合会杯决赛的集锦,巴西力克西班牙,在本土举起奖杯。

  33岁的卡马格斯是这家咖啡馆的老板,他买了一张《兰斯体育》,幽幽说道:“今天的标题是《史上最大的耻辱》。”卡马格斯告诉记者,作为巴西最著名的体育报之一,兰斯已经为这次失利定了性:“马拉卡纳惨案已经不算什么了,就像文字上看到的那样,不过是一个历史事件而已。”

  当地报纸《FolhadeSaoPaulo》则用“巴西足球百年来最耻辱一刻”来形容“米内罗惨案”,报道中写道:“本来希望巴西能在本土夺得冠军,没想到居然受到这样的羞辱。”

  与媒体的愤怒相称的是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的诚惶诚恐:“我们丢掉第6球和第7球的时候,球迷们依然在支持我们。”昨天上午,一向强势的“大菲尔”用颤抖的声音面对记者,“我们没达成目标,我会承担一切责任。”

  媒体和足球人的态度,为“米内罗惨案”定了性,那些与球队息息相关的球迷,则成为惨案的见证人。

  发泄过后照常生活

  与卡马格斯一样,其他商人大多早早开了门,熙熙攘攘的大街看起来与昨天没有任何区别。

  42岁的警察席尔瓦参加了前天晚上的行动,他驱赶了那些过激球迷:“大部分人很理智,他们只是在抱怨,我劝他们尽快回家。”

  在圣保罗瓜鲁尔霍斯机场,拉上我的出租车司机沿途介绍着圣保罗这座城市,被问到是否看了比赛时,他做了个拇指向下的动作说:“看了半场我就出来工作了,还是生活重要。”

  64年前,巴西在本土输给乌拉圭,痛失冠军,史称“马拉卡纳惨案”。巴西社会学者阿尔贝托认为,球迷的承受力增强了,“64年前,巴西是个年轻的国家,人们对世界杯无比期待。现在的巴西人与那时不同了,人们经历过沉痛的失败和辉煌的胜利,所以更加能承受这个结果。”

  圣保罗的中午,球迷们坐在餐厅里,像往常一样交谈,欢笑。没有暴动,也没有冲突。卡马格斯表示,那些老朋友甚至都没和他谈比赛,“这就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天”。

  面对伤痛选择遗忘

  前晚在贝洛奧里藏特,一位老人手持大力神杯哭泣的图片在网上疯传。据巴西媒体报道,这位老人经历过64年前那次失利,但昨天他把金杯模型送给了一位德国女球迷。

  的确,有部分人制造骚乱,但绝大部分巴西球迷显示了豁达。环球电视台记者雷纳托·苏亚雷斯表示,内马尔受伤加上席尔瓦停赛,让巴西人降低了对半决赛的期望,“只能说球员们都不在节奏上,这不是某个球员或斯科拉里的错”。

  在一些巴西人看来,球队有这样失常的表现,也许是他们一开始的定位就出错了。卡马格斯表示:“看了之前的几场比赛,我们还会说巴西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吗?”阿根廷与荷兰的比赛前,为环球台担任特约记者的罗伯特·卡洛斯也表示:“没人愿意再提起那场比赛,巴西队的表现太失常了,错在我们自己。”

  邻居狂喜揭开疮疤

  如果没有阿根廷进入决赛的消息,巴西人可能会迅速消化掉1比7的伤痛。可是,世上没有如果。

  点球战胜荷兰后,阿根廷球迷在巴西狂欢,电视台给出多个现场画面,主持人看到阿根廷球迷反复用手比1比7时,不禁摇头叹气。

  记者曾问过十几位巴西人:“巴西被淘汰和阿根廷夺冠,哪个更糟?”几乎所有人都选择后者。昨天比赛时,场内的巴西球迷努力嘘梅西,高唱“马拉多纳是瘾君子”,用嘘声压下阿根廷球迷每次助威曲。

  赛后圣保罗市区几乎被阿根廷球迷占领,他们又唱又跳,喊着巴西人最痛恨的7比1,并高唱时下非常火的一首歌:“马拉多纳比贝利伟大,梅西将在你们家里赢得大力神杯。”

  马拉多纳和贝利孰优孰劣,只停留在球迷嘴上,但梅西赢得大力神杯,现在看起来已经实现了一半。巴西球迷刚刚平静的心情,又跌落到了谷底。

  手记

  世事无常

  阿根廷队佩戴黑纱纪念迪斯蒂法诺,梅西心中多半会默念另一个名字——阿根廷足记洛佩斯。

  阿根廷对阵比利时之前,我在加林查球场新闻中心见到了洛佩斯,他靠同行老婆做翻译,愉快地和各国记者交谈。他让记者观看手机里的照片,侃侃而谈自己多年前如何采访少年梅西。谁能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他的生命。

  在圣保罗,洛佩斯乘坐的出租车被一辆汽车撞到,他当场被甩出车外。对方的汽车是偷来的,窃贼为了躲避警察撞到了出租车,肇事方无人受伤。

  世界杯期间,已有两名阿根廷记者死于车祸,想到洛佩斯的妻子3天前还和他如影随形,不知她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打击。昨晚阿根廷人的泪水,不止是为他们的子弟兵,一定也为洛佩斯而流。愿洛佩斯在天上守护着梅西和这支球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