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咖啡文化很特别 价廉物美走平民路线

2014年07月12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除了足球,咖啡也算是巴西重要的标签。咖啡对巴西人有多重要,只要举一个葡萄牙葡语和巴西葡语之间的差别就能一见端倪,在葡萄牙,早餐被称为是“小午餐”,而在巴西,早餐的说法是“早晨的咖啡”。

  与哥伦比亚咖啡柔滑并略带酸味的口感不同,巴西咖啡更为浓烈,苦味更浓而基本不觉酸味,味道香醇而中性。虽然我更喜爱哥伦比亚咖啡的柔滑,但是巴西咖啡的醇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行走巴西

  咖啡文化很是特别

  我在墨西哥工作时,曾特别喜欢旧城区那些卵石铺就的小街道,以及街道拐角处的咖啡馆。每家咖啡馆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着特别配方的咖啡豆。在一些有了年头的咖啡馆里,甚至会有咖啡烘焙机在慢慢转动,来标榜他们的咖啡豆是新鲜烘焙的。正是在那时,我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

  奇怪的是,在巴西这个全球咖啡产量最高的国家,街头却很少见到咖啡馆。只有里约热内卢游人众多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上,才能偶尔见到一家星巴克。不过,咖啡馆没有,咖啡香味却到处都有。各种酒吧、餐厅、小吃店甚至果汁店,都会有咖啡卖。和其他地方人们要上一杯咖啡慢慢品尝的习惯不同,这里的咖啡就是一种简单的饮料。早餐要杯咖啡加上些奶酪面包,或是饭后来杯咖啡作为餐后甜食,是巴西人的生活习惯。

  巴西人爱甜食,这里的甜食真的是甜到发腻,让人难以接受的程度。咖啡也不例外,虽然路边不同的店家,制作的咖啡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肯定是相同的,那就是除了浓缩咖啡以外,所有的咖啡都会加糖、加奶油、加巧克力粉或者其他甜甜的东西。还有的甚至会在已经很甜的咖啡之外在配上一个冰激凌球。即使是普通的牛奶咖啡,也会见到巴西人把糖罐子倒过来往里加糖。不明白巴西人如此珍惜身材,怎么会这样酷爱甜食。

  来到巴西

  正巧和咖啡同一路线

  这次来巴西报道世界杯,坐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回想起当时从北京出发,经过埃塞俄比亚来到巴西的旅程,突然发现,这正巧是经过了巴西咖啡的老家。

  咖啡原产埃塞俄比亚,法国人从埃塞俄比亚得到了咖啡种子之后带到了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1727年,一个居住在巴西的法国移民偷偷将种子带到了巴西,先是种在了里约热内卢,随后逐渐扩展到了圣保罗、米纳斯吉拉斯等州的内陆地区。

  由于巴西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湿热,非常适合咖啡生长。再加巴西地广人稀,更有利于需要大量土地而对技术资金要求不高的咖啡种植。19世纪上半叶,随着巴西蔗糖生产和采金业的逐渐衰落,大批劳动力进入咖啡种植园。再加上欧洲市场需求的扩大,巴西咖啡种植规模迅速发展,1825年,咖啡已经成为巴西第一大出口产品。

  1880年至1930年间,巴西咖啡种植业达到最辉煌的时候。咖啡出口占巴西出口额的70%以上,成为巴西经济绝对的支柱。1929年时,仅圣保罗州的咖啡产量就能够满足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咖啡需求。巴西历史学家将这一时期称为“咖啡绑架国民经济的时代”。

  1956年之后,巴西大力推行工业化,咖啡占巴西出口的比重逐渐下降。

  目前,巴西是全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产量接近全球产量的30%。虽然咖啡只占巴西国民生产总值的8%至10%,但巴西对全世界咖啡的影响,尤其是对咖啡价格的影响却依然举足轻重,例如1994年的两次霜害就曾引起全球咖啡价格的暴涨。因此,巴西被比喻为咖啡世界的“巨人”和“君主”。

  巴西咖啡

  价廉物美走平民路线

  巴西咖啡产量虽高,但是顶级咖啡豆却不多。巴西咖啡采用大规模农场生产,机器采收机器烘干,自动化程度很高。

  与哥伦比亚咖啡不同,咖啡在巴西只是一种一般的农业材料,并不采用精选咖啡豆的种植和经营措施。所以,巴西咖啡很难说有什么特别的风味,但这也成为巴西咖啡的一大特色,没有优点同时意味着没有缺点。巴西咖啡豆也因为这种特色,被广泛用于各种调制咖啡豆中,用来与其他咖啡豆混合,调配出各种混合咖啡豆来。

  记得当年在墨西哥工作时,有朋友从哥伦比亚带来一包哥伦比亚咖啡协会精选的礼品豆。当时立即找出家伙磨成粉开煮,那口感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而在巴西喝咖啡,一直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惊艳。

  据说巴西最好的咖啡豆要算波旁桑托斯种。这种咖啡树在开始结果的前三四年间,所生出来的豆子小而弯曲,风味特佳,被称为“波旁桑托斯”。这种豆子含有天然的糖分,煮成咖啡后甚至可以不加糖就喝。但是过了这头几年之后,这种树的豆子变大,形状平坦不再弯曲,就只能称为“平豆桑托斯”,那种特别的风味也随之失去。可惜在巴西这么多天,一直没有时间去找找这种咖啡豆,真是遗憾。

  所以,咖啡在巴西并不是奢华的饮料,而是平民的饮品。虽然味道没有哥伦比亚咖啡的精致,口感略为粗糙,却不失为一种价廉物美的好选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