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称“重新分配世界杯名额”不代表官方立场

2014年07月13日 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本月早些时候曾经通过FIFA内部刊物表达了“重新分配世界杯名额、削减2个欧洲名额分给亚洲及非洲”。此言一出立即在国际足坛引起轩然大波,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对此公开表态反对。而事实上,上述想法目前也只停留在布拉特想象中,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沃尔特昨天表示,布拉特有关世界杯名额分配的表态是其个人观点,不代表FIFA立场。从目前国际足坛反映的情况来看,由于欧洲足球近20年左右一直在国际足坛处于领先地位,国际足联很难拿出令人信服的依据削减欧洲的世界杯名额。

  国际足联发言人给主席泼冷水

  在7月初刊发的国际足联周刊个人专栏上,布拉特写道,相比于欧洲拥有13个世界杯名额,亚洲与非洲的名额分配不公,是时候制定新的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了。布拉特还表示,打算从欧洲现有13个世界杯名额中再分走2个给亚洲、非洲。布拉特阐释的理由在外界看来颇为牵强,他说,“非洲足球在巴西世界杯有两队晋级淘汰赛,亚洲足球力量也不容忽视,应得到鼓励。”

  布拉特的表态很快引起国际足坛反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回击称,“我们的名额已从最开始的15个减到现在的13个,如果国际足联还要进一步削减,这就太荒谬了。这是布拉特巴结其他联合会而表现出的政治姿态”。

  事发过后约10天,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沃尔特对此事作出的表态则令人有些意外。沃尔特说,“关于世界杯名额重新分配的论调是布拉特主席个人观点,不代表国际足联立场。”沃尔特的话无疑给布拉特的想法泼了冷水。据悉,在当地时间7月14日的世界杯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将就相关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削减欧洲名额”说不过去

  1998年、2002年,欧洲分别有15支球队参加法国世界杯、韩日世界杯,这还得益于法国队先后以东道主、卫冕冠军身份参赛。但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虽然比赛由德国承办,欧洲的参赛名额仍被裁掉1个变成14个(含德国队),到最近两届名额被进一步削减至13个,可以说在各大足球板块中欧洲的世界杯名额减幅最大。至于布拉特口中“需要增加名额”的亚洲、非洲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起分别保持着4.5个、5个的额度,非洲的名额数始终高于南美的4.5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3.5个。

  但看看1998年世界杯正式增容到32队后,各大洲的战绩,人们会发现欧洲球队成绩始终最好。1998年法国世界杯16强球队有多达10支欧洲队、8强中有6支欧洲队,4强中除巴西外,其余3队全部来自欧洲。4年后的韩日世界杯,欧洲球队占据16强中的9个,8强中也有半数来自欧洲,尽管韩国队历史性挺进半决赛,但仍有两支欧洲球队跻身4强。德国世界杯16强中有10支欧洲球队、8强中有6支欧洲队、4强则被欧洲队包揽。南非世界杯16强也有6支欧洲队,8强有3支欧洲队,虽然入围比例较往届有所下降,但半决赛仍形成欧洲3强合围乌拉圭的态势。本届巴西世界杯也有6支欧洲队跻身16强,8强中半数来自欧洲,其中两支欧洲球队挺进半决赛。过去4届世界杯中,欧洲球队夺走了其中3届冠军、3届亚军,如果布拉特真的要削减欧洲的世界杯名额,作为欧洲人的他是否也会觉得不公?

  “增加亚非名额”实在牵强

  在欧洲球队强势下,亚洲及非洲足球的相对落后就显而易见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没有1支亚洲球队跻身淘汰赛。4年后,日、韩两个东道主双双挺进复赛,尤其是韩国队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4强。但了解那届杯赛历史的人,都知道“黑哨”莫雷诺与韩国队实现突破间的内在联系。4年后,亚洲球队现原形,除脱离大洋洲入亚的澳大利亚入围16强外,真正意义的亚洲球队都在小组赛后打道回府。在2010年世界杯上,韩日球队凭借“海外力量”双双跻身淘汰赛,但遭遇真正强者后,双双无缘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到本届世界杯,4支代表亚洲参赛的球队齐刷刷以小组末名身份惨淡出局。

  非洲球队的情况略好于亚洲,但是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至今,4强中从不见非洲球队的身影。类似塞内加尔2002年智擒卫冕冠军法国队、尼日利亚与阿尔及利亚跻身本届杯赛16强,加纳挺进南非世界杯8强,或是昙花一现或是运气使然。温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布拉特的想法感到不理解,他说,“如果给南美球队增加一定的世界杯名额,这或许令人理解,但削减欧洲的名额增补给本届杯赛尽墨的亚洲球队和不大有作为的非洲球队,我认为毫无道理。”

  激怒欧洲 FIFA恐自寻烦恼

  从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沃尔特的表态不难发现,对于布拉特大放厥词,FIFA内部其实也存在相当异议。英媒此前也透露,在国际足联内部,由于副主席、各职能委员会的牵头人以及24名执委来自各大足球板块,因此在一些重大利益问题上,FIFA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布拉特作为一个“善变的足球政治家”作出各类表态并不令人诧异,因为他正在谋求个人第5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而他对欧洲足球的打击实际是对主要竞争对手普拉蒂尼个人的打击。

  但布拉特需要正视的问题是,目前欧足联无论从赛事组织还是比赛品牌经营商来看,都不逊于FIFA。一些活跃在一线的欧洲球星、教练也曾表态,比起各洲代表队水平参差不齐的世界杯,欧洲杯的技术含金量要高很多。此外,欧足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一直与国际足联唱反调,比如欧足联就拒绝在欧洲杯及欧冠比赛中启用门线技术,而增派门线裁判。一位熟悉国际足球事务的中国专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称,“我宁愿相信‘削减欧洲球队世界杯名额’,只是布拉特的一个想法,因为一旦这样的想法付诸实施,欧足联一定会被激怒,欧洲球队如果抵制世界杯,那将是足坛的灾难。”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