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人点燃另一激情 狂欢节让城市成露天舞场

2014年07月13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顾周皓

  早报巴西电 来到巴西以后,被朋友约去踢了几次球。由于每次都在同一个场地,不知不觉,和看场地的老先生熟识了起来。老先生名叫费尔南多,50多岁,至今单身,喜欢在我们踢球时在一旁放着桑巴音乐,自娱自乐地扭个开心。有一次在踢完半场球之后,我找上费尔南多老爷子聊了几句,说起他跳的桑巴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先生是狂欢节的狂热爱好者。

  狂欢节原本是欧洲舶来品

  狂欢节起源于欧洲的中世纪。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木神节、酒神节都可以说是狂欢节的前身。狂欢节与天主教的复活节有密切关系。复活节前有一个为期40天的大斋期,即四旬斋。斋期里,人们禁止娱乐,禁食肉食,反省、忏悔以纪念复活节前3天遭难的耶稣,生活肃穆沉闷。于是在斋期开始的前3天,人们会专门举行宴会、舞会、游行,纵情欢乐,故有“狂欢节”之说。

  如今大斋期的清规戒律已经很少有人遵守,但传统的狂欢活动却保留了下来。欧洲和南美洲地区的人们都庆祝狂欢节,但各地庆祝节日的日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大部分国家都是在2月中下旬举行庆祝活动。

  巴西的狂欢节开始于复活节前的47天,由于复活节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因此狂欢节必然是个星期二。狂欢活动从狂欢节正日子三天前就开始启动,连续进行三天。

  17、18世纪时,最初的狂欢节就如同恶作剧一般,人们戴着假面具涌上街头,相互扔臭鸡蛋、面粉、污水甚至屎尿。每次狂欢节后城市都一片狼藉。1840年,葡萄牙贵族开始考虑改革狂欢节,最后从威尼斯狂欢节得到灵感。里约狂欢节开始以街头假面舞会的形式出现。同时,黑人也有自己的狂欢活动,不同地方的人组成不同的队伍,戴上假面具上街斗舞。

  随着巴西白人黑人之间的藩篱逐渐消除,两种狂欢活动渐渐也合为一体。如今,狂欢节成为巴西最为热闹的大众节日。

  狂欢节之最在里约

  巴西人对狂欢节可以说有一种特别的痴迷。费尔南多老爷子一说起狂欢节就两眼放光,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描述着狂欢节的盛况:桑巴音乐是多么美妙,桑巴女郎是多么性感,参加狂欢节的姑娘又是多么热情,“今年狂欢节的时候,还有个姑娘,穿着就那么一点点的比基尼,还抱着我亲了两下呢。”老爷子说起这个时,一脸的陶醉。

  在巴西各地的狂欢节里,里约的狂欢节名气最盛。每年狂欢节期间都有大批国外游客涌入里约,可谓一房难求。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以其参加桑巴舞大赛演员人数之多,服装之华丽,持续时间之长,场面之壮观,堪称世界之最。

  里约狂欢节开幕前两个月,就要由市民投票选出当年的狂欢节国王“莫莫王”。按照传统,“莫莫王”通常是以肥为美,越胖越好。选出国王之后,还要再选出一名狂欢节王后和两名公主。她们三人将作为里约桑巴舞队的领袖参加狂欢节演出,被视为拥有无限荣誉。狂欢节开始那天,里约市长会亲手将一把钥匙交给“莫莫王”,象征着整个里约城都由“莫莫王”来统治,狂欢节正式开始。

  桑巴舞大赛是里约热内卢狂欢节的重头戏。1983年,里约政府请来巴西利亚的设计者、著名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设计了一个桑巴舞赛场。赛场占地8.5万平方米,两侧是看台,中间是桑巴舞队伍行进的通道。每年狂欢节期间会在这里举行5场桑巴舞比赛,其中以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活动最为精彩。在这两天中,全市名列前茅的14个特级桑巴舞学校要在这里一决雌雄,评出当年的名次,名列前五名的还要再进行一场表演。

  狂欢节让城市成为露天舞场

  虽然对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上的美女念念不忘,但是费尔南多老爷子却更喜欢自己家乡的狂欢节。老爷子是萨尔瓦多人。在里约热内卢之前,萨尔瓦多是巴西的第一个首都。现代桑巴舞就是从萨尔瓦多所在的巴伊亚州起源的。萨尔瓦多老城古色古香,狂欢活动的音乐更为原汁原味,而它的狂欢节活动则被吉尼斯纪录列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街头狂欢活动。

  老爷子说,萨尔瓦多的狂欢节和里约的不同,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狂欢节的活动。在萨尔瓦多,狂欢节时通常设3条正式游行线路,每条线路上都由著名的文艺团体领衔演出。每个团体会乘坐花车,沿着固定路线游行,花车周围则围着这个团体的粉丝。想作为粉丝进入游行路线跟着花车游行,需要买价格不菲的门票。许多人甚至要花上千雷亚尔每年来买这些团体的门票。

  没钱买票也没关系,大家可以在游行路线的围栏外头一起跟着音乐蹦蹦跳跳,因此被称为“爆米花”。狂欢节期间,除了正式的游行路线外,其他街道全是空空荡荡的。这些“爆米花”们会跟着花车一起起舞,等到花车到了终点就回头再去跟随下一辆花车。这样循环往复,直到天明,将整个游行的城区变成一个巨大的露天舞场。

  费尔南多老爷子说,在他来里约之前,他每年都是狂欢节里的“爆米花”,至于“爆米花”有多少人?“整个城市,所有人。”老爷子得意地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