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记者手记:走进里约贫民窟

2014年07月1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7月12日电 题:走进里约贫民窟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不到上午8时,在玛莎理发店,几位爱美的黑人大婶正在悠闲等待理发,屋外,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飘落。周末的清晨,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是难得可以轻松的一天。

  这里是圣玛尔塔贫民窟,是里约热内卢州200多个贫民窟之一,亦是1万多名巴西草根民众世世代代生存的家园。

  不过在当地土生土长的泰拳教练罗杰罗眼中,他不愿意让外人称此地为贫民窟,他害怕人们用歧视性的眼光看待这里的一切,将犯罪、毒品、凶杀联系在一起。所以,在他带着中国记者进行采访时,他更愿意将圣玛尔塔称之为社区,与那些生活在海边的富人区一样,拥有相似的居住称谓。

  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贫民窟一词来源于一种树的名字——Favela。19世纪晚期,两万名巴西老兵在巴伊亚的战事结束之后,来到了里约热内卢,在他们居住过的山头,那里有种会让人皮肤过敏的树就叫Favela,于是他们把自己开辟的山头戏称为“Favela山”。渐渐地,Favela就成为了贫民窟的代名词。

  到了20世纪早期,里约不断有非洲移民涌入,却缺少足够的房屋让这些移民安家落户。在没有谋生技能的情况下,许多黑人为了养家活口,先是当小偷、扒手,然后打家劫舍,最后加入走私军火和贩毒集团……

  或许是被过去的历史以及媒体将贫民窟的负面形象过于夸大,在前往圣玛尔塔时,几名中国记者把身上所有值钱的物品都留在酒店,仅携带了采访的必需品,以及少量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但有了罗杰罗的“保护”,这场“冒险之旅”的行进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至少,记者没有看到电影里常见的那种到处是持枪匪徒的场景。

  上山时,两个黑人孩子跑过来询问是否请他们带路,但前提是,要给他们“引路钱”。一个名叫路易斯的男孩说,他希望凭借自己的“讲解”本领去买一包饼干,而他的同伴里奥称,他想买一只风筝。但是,他们连一句英文都不会说。

  站在一旁的罗杰罗一开始阻止了他们这种“殷勤”,但后来,他默许了孩子们的行为。他对记者说,住在这里的孩子真的生活不易,可能只要两元里拉尔(约人民币六元),就可以买到一个三明治,不用挨饿了。

  据罗杰罗介绍,居住在圣玛尔塔的多数为黑人、以及棕色皮肤的混血族群,由于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的人均月收入不足700里拉尔。“有些人会给富人家当保姆,有些则在山下做搬运工、司机、或者售货员,总之,那些只用身体不用脑力换取报酬的都是我们这些人。”

  然而,走进这片复杂的居住环境后,却让你感到眼前一亮。青绿色的水泥路旁,色彩斑斓的图景装点着一座座狭小的房屋,墙面上样式不同的足球卡通人物活灵活现,这似乎意味着世界杯在时隔64年后,重新回到“足球王国”。

  尽管这里的居民并不富足,但并不等于他们会生活一团糟。记者注意到,在小型超市里的商品一应俱全,饮料、肉食、水果、甚至连二手的苹果手机和电脑都应有尽有;在天主教堂里,上了年纪的人已开始为新的一天祈祷;而在美甲店里,白人姑娘萨拉正给一位老年人的手指上点缀着新款图案……

  这位名叫克里琴斯的老人称,她的孙子明天结婚,自己一定要打扮得漂亮些,想“楚楚动人”。

  中午时分,在半山腰的一座小型球场,仍有不少人正在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乐趣,只是人造草坪已大片脱落,球网破败不堪。

  尽管前几日巴西1:7惨败给德国,但对于热爱足球的他们来说,生活依然照旧。

  一位中年父亲坐在场边正给儿子“布置战术”,两个小时后,这座球场将迎来“社区盾杯”。而他的脚上,只穿着一只人字拖。

  当然,这里并非一切都是完美的,至少在这位名叫扎切的中年人眼中,政府在很多时候对穷人都是“另眼相看”。

  他举例说,早在两年前州政府就允诺会重新修建这座球场,然而直到今天,连半点行动都没有,足球就是孩子们的生命,他们指望着从贫民窟走出去,过上富裕的日子。

  “巷子里的很多人家经常断电,但电力公司从来不管,”扎切对记者说,“你瞧,我们没钱修这个修那个,却有钱拿去办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对我们来说,没有丝毫关系。”

  据了解,世界杯期间,在里约热内卢曾发生过多起草根阶层组织的示威游行,他们抗议政府贪墨纳税人的钱去修建球场和公路,并在与警方的对峙中,造成多达35人受伤。

  在扎切看来,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的案例,“如果能用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钱去改善民生,我相信不会有那么多人跟政府过不去。”

  “您觉得以前贫民窟发生的那些凶杀案以及毒品交易,是否也与政府有关?”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后,扎切突然睁大眼睛说,“当然,有时候警察与毒贩是一伙儿的,他们会收黑钱!”

  不过在回答完这个问题后,扎切思考了片刻,话锋一转说,“这或许是我猜测的,邻居们都这么说。”

  或许,这也是巴西政府为了世界杯花了很大力气想整肃贫民窟秩序,而蜗居在这里的贫民却不领情的原因。他们憎恨政府只为富人着想,却没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丝变化。

  就在记者打算离开圣玛尔塔时,几位荷枪实弹的警察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换岗任务。他们用警惕的眼神观察着每一个经过的人。(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