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悲情梅西为最大失败者 错过2014年或将遗憾终生

2014年07月14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科帕卡巴纳海滩两旁的路边,停满了挂着阿根廷车牌的车辆,数万阿根廷球迷拖家带口,从阿根廷驾车几天几夜来到里约,就为了目睹梅西的加冕,阿根廷的登顶。但是,德国人坚强不屈的精神告诉世人,马拉卡纳之夜不会轻易成就阿根廷人的梦想。这里,在今晨成为阿根廷人的伤心地。

  阿根廷球迷反客为主

  上午11时,距离大决战还有足足5个小时,里约地铁站内就人满为患。有球票的,自然兴高采烈,没球票的,也不甘心地挤进列车,希望能在现场碰上好运气。

  列车每停一站,都会涌进更多的阿根廷球迷,地铁车厢简直像塞满了阿根廷球衣的货柜,狭小到几乎无法转身的空间,却抑制不住阿根廷球迷们的热情。只要有人起头,必然引来所有人的唱和,球迷们蹦跳着打着节拍,连车厢地板都跟着跳起了探戈,甚至让记者一度担心会不会发生脱轨事故。

  “Argentina!Argentina!”列车即将到站,记者跟着他们的节奏喊了起来,快乐而富有感染力的情绪,让置身其中的人无处逃遁。旁边的哥儿们送上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让我第一次跟阿根廷球迷那颗火热的心贴得如此之近。

  “告诉你,我们这次来了10多万球迷,就为了见证阿根廷第三次举起大力神杯”,一位阿根廷球迷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德国队很强大,但我们有梅西,他们没有,这就是区别”。在阿根廷球迷看来,梅西代表着一切,就像当年的马拉多纳,有了他,上帝就会站在阿根廷这边。

  阿根廷人确实很乐观。最近几天,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夜晚每每成为阿根廷球迷的大PARTY舞台。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数万阿根廷球迷便会准时占领海滩,将东道主巴西人挤出去,成为这里的主人。每一晚,他们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模拟阿根廷队夺冠的庆典。从阿根廷国歌,到阿根廷国家队的助威方式,从梅西的加油歌,到羞辱巴西人的1比7,阿根廷球迷总是投入最大的热情。

  决赛前,来到马拉卡纳球场外围的阿根廷球迷同样不忘羞辱德国球迷。“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南美洲夺冠,你们没戏的。”这种带有挑衅性的调侃,引起阿根廷球迷的阵阵欢笑,人数处于劣势的德国球迷总是报以微微一笑。

  梅西的背影

  从肯佩斯到马拉多纳,再到如今的梅西,阿根廷最不缺的就是巨星,但不利的一面,是他们很容易感染上的“依赖症”。

  四年前的南非,梅西状态低迷、阿根廷队止步八强就是最好的例证。不过,桀骜不驯、自由奔放的民族性格,又决定他们不可能复制欧洲球队的整体模式,抛开一脉相承的“巨星路线”。正如中场球员马斯切拉诺所说:“不指望梅西?这根本不可能。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所以要尽力让梅西的能量发挥到极致,要在世界杯上彻底‘引爆’梅西。”在巴西,梅西要做的,就是复制1986年的马拉多纳,让整支球队都抱着他的大腿前进。

  梅西有多优秀?作为巴萨巨星,他在巴萨赢得了所有的荣誉——5座联赛冠军、3座欧冠冠军是分量最重的团队荣誉;在个人荣誉方面,梅西更是在2009-2012年连续四年荣膺金球奖。作为阿根廷的队长,梅西代表国家队赢得过世青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但唯独缺少一座世界杯奖杯,这座世界杯奖杯也被认为是梅西加冕第三代球王的最后一块拼图。在上一场经过点球生死战打进决赛后,梅西曾一度飞奔飙泪,他知道离世界冠军只剩一小步。

  “阿根廷有梅西,巴西有内马尔,德国有团队”,这是本届世界杯最形象的总结之一。

  上半场0比0战平,德国队70%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86%,阿根廷仅有30%控球率,69%传球成功率。梅西的上半场极为平淡,11次传球6次成功,只有1次成功突破,1次被侵犯。

  但在下半场,梅西就险些破门。伊瓜因送出直传,梅西插上几乎形成单刀,可惜左脚推射远角偏出。这原本是梅西一锤定音、载入史册的大好机会,但十拿九稳的射门竟然打偏,压力、犹豫、紧张……毕竟这是世界杯决赛,事关冠军之战,是梅西愿意用毕生冠军奖杯来换取的至尊荣耀。第75分钟,梅西禁区外围尝试左脚远射,但皮球再次打飞。90分钟时间,梅西只有4次射门,全部打偏,但6次盘带成功则是全场最高。

  当格策打进绝杀球,梅西低下了头,他预感到近在眼前的世界杯已经离自己很遥远了。

  颁奖音乐响起,梅西双手叉腰,望着马拉卡纳的夜空,眼里噙满泪水。那一刻,梅西就像1994年的巴乔、2006年的齐达内那样,充满悲情。27岁的梅西离大力神杯如此之近,但又无法触及奖杯。8年前的世界杯,梅西还是19岁的孩子,阿根廷在1/4决赛点球大战被德国淘汰;4年前的南非,阿根廷惨遭德国0比4羞辱,梅西无力回天;这次,梅西的阿根廷又被德国打败。

  电视镜头一直对准他,现场观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虽然梅西失败了,但在球迷眼里,他仍是公认的世界最佳。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他仍然获得了金球奖。只是,在上台领奖时,梅西毫无表情。他宁愿把手中的金球奖换成大力神杯。从领奖台下来,奖杯在梅西手中耷拉着,而后面的德国门将诺伊尔则与熟人打着招呼。

  紧接着,在亚军领奖时,现场响起了悲凉的音乐,似乎也在为梅西伤心。梅西领着全队再次走上领奖台,但依然毫无表情。两旁的人伸手要与梅西握手,但梅西无动于衷,一路低头直走,即便与颁奖嘉宾握手也是敷衍了事,心情低落之极。

  错过了2014,梅西可能将遗憾一辈子。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今晨发自里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