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支招北京足球挂钩中考 拆高尔夫场建足球场?

2014年07月21日 12: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区县中小学全员学足球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被很多人视为救赎中国足球的良方,国内中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近年来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近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透露,2016年,本市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技能项目,将增加足球和排球选项。

  今年起,中小学体质测试中除体能测试外,也将可能增加足球等综合运动项目。足球有望成为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考核内容之一。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北京市也加大了对中小学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项目的经费投入。

  目前,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延庆县等部分区县已经启动了中小学全员学习足球项目。北京中小学足球发展现状如何?足球运动究竟能否在中小学推广开?将面临哪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与中考挂钩,足球运动受重视

  暑假刚开始,北京十八中初一学生张熙就投入到“奥城杯”丰台区中小学足球联赛比赛中。

  7月14日早上6点多,张熙跟队友来到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上做赛前准备工作。这是张熙自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习足球后,第一次参加比较正规的赛事。“激动、紧张。” 张熙说。

  目前三场赛事下来,张熙所在的北京十八中全胜。“我一人就踢进了6个球”。

  张熙说,小时候的他比较孤僻,喜欢独来独往,练习足球后,自己性格上发生了变化,不仅爱与人交往,而且锻炼了自己的团队精神。张熙说,踢足球将成为自己终身的爱好,他未来的目标是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很多中小学都开设了足球课,还有一些学校设有校足球队。人大附中、八一中学、北京十八中等学校是北京市培养足球人才的定向学校。

  丰台区教委体美科工作人员卢海棠表示,过去该区中小学引进足球等三大球项目的学校相对少一些,只有三四十所学校有足球队。但随着三大球与中考挂钩,加上该区现在推行的每周课外活动计划,辖区内开展足球项目的学校数量已经达到半数以上。“现在每年区里都会组织中小学足篮球常规赛事,每年有20余支队伍参赛。”

  多所学校将足球纳入体育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在开展足球教育和活动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

  科大附小每学期开始前,都会制定足球教学计划,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每年入冬之后,都会开展校园班级联赛,男生女生都参与。据悉,足球现已经纳入该校体育课,前20分钟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剩下的时间用来讲解足球基础知识,全校学生都踢球。

  七一小学则在每周二和周四开展足球课程改革试验,将足球课融入到体育课中,提高学生体育课的兴趣。学校还成立了青少年体育足球俱乐部。

  在方庄教育集群,则形成了足球人才培养“一条龙”通道。从幼儿园开始遴选小球员,通过学校和专业俱乐部的培养,最终可以走上进入职业俱乐部或以足球特长考入高校的道路。

  足球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尽管各教育主管部门及多所学校努力开展足球教育活动,但相关人士表示,全市的足球教育现状仍不容乐观。

  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表示,北京举办一个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只有10个队参加,跟学校的数量相差甚远,每年的高中联赛连十所学校都凑不够。“光从这个现象来看,就不能认为校园足球发展得不错。”

  据了解,师资和场地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难题。

  李连江表示,老师培训不是简单地上三五天课就完了,教练员如果没有基本的专项能力,很难胜任体育教师。同时,没有足球专长的老师也不会轻易选择足球项目教学,因为“足球是选考项目”,教师和学生有选择的余地。

  西城区某中学体育老师于某表示,如果从学生喜欢的程度来看,学生喜欢篮球的人数要比足球多。“开展足球必须要有场地,而篮球只需要一块地,几个学生一组织就能打,足球一人玩就没意思了。”

  李连江建议,把足球教育纳入到素质教育,让大家都来重视和解决问题,才可以开展好校园足球。

  ■ 对话

  足球并不是新的体测项目

  ●马凌,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

  新京报:为什么今年要将足球纳入体测项目?

  马凌:或许是世界杯的缘故,大家把焦点集中在足球上。从我们课程教学角度讲,体测项目不仅仅是足球,我们过去测过篮球,中考也测过排球,今年则测足球。我们之所以测试足球,也是考虑到这个项目对促进中小学生身体、心理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培养意志品质、团队精神都有帮助。

  新京报:足球体测是今年新增的项目吗?

  马凌:之前部分区县已经对学生做过足球体测,并不是新项目。这次只不过是市里统一将其纳入中考体测。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中小学在开展足球项目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马凌:场地、师资都是问题。

  新京报:那如何保证2016年学生能达到中考体测要求呢?

  马凌:足球这个体测项目,学生可以进行选择。我们测试的项目是学校教过的内容,学校教什么我们考什么,并不是强制要求所有学生都体测足球或排球项目。

  新京报:把足球纳入中考,是否会对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有促进作用?

  马凌:对于中小学开展足球教育,我们认为有条件的积极开展,没条件的努力创造条件,我们并不只有这一个项目。

  足球是最讲究团队合作、最能锻炼出奉献精神和竞争意识的运动,养成这种运动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 ——延庆县康庄中心小学校长纪桂武

  校园足球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是在学科教育之外,促进学生性格、习惯和情感养成的极好依托。 ——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

  【政策链接】

  2013年2月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足球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独特的综合教育功能,各级各地体育、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校园足球活动。

  2014年年3月

  教育部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专项调研,重点包括学校足球教学、课外活动和课余训练、比赛的情况及计划;学校足球师资配备、培训和足球场地、设施、器材情况及计划;校园足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困难与下一步工作设想和政策建议等。

  日前

  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2015至2016年,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将逐步提高考试项目的选择性。其中,2016年起,北京中考将在篮球运球项目测试的基础上,增设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两个项目,考生可从中“三选一”。三大球将纳入北京的中考科目。

  ■ 区县政策

  延庆

  首个校园足球覆盖方案发布

  今年5月份,延庆县教委和延庆县体育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全覆盖方案。即日起,延庆县将按照“小学生每人一球,中学生每班一球”的标准为学校配发足球,未来3至5年,基本实现“人人能踢球、人人会踢球、人人爱踢球”的目标。

  朝阳

  足球纳入中小学体育教学课表

  7月份,朝阳区教委表示,今年9月,《青少年足球运动》将作为地方课程,纳入朝阳区中小学的体育教学课表。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的所有学生都将学习足球课程;各校的课外活动中,足球也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三年,该区中小学将普及足球运动,校校都要建男、女足球队。

  石景山

  开展校内校际“三大球”联赛

  而石景山教委则表示,该区在2012年将传统的“三大球”带进校园,要求石景山区所有学校都要开展足球、篮球或排球课程。同时,该区各校校内、学校之间也要开展各种形式的“三大球”联赛。

  东城

  34所小学成为“三大球”网点校

  今年2月份,东城区34所小学正式挂牌成为“三大球”项目网点校。东城区为足球、篮球、排球三个项目分别设置30万元的专项发展经费,力争用2至3年时间在全区小学普及三大球项目和赛事。

  ■ 典型学校

  康庄小学

  足球成标配 近视率下降

  “在康庄小学,足球是人手一个的‘标配’。”北京市延庆县康庄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康庄小学)校长纪桂武说,学校从2009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运动,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自己的专属足球,可以在课间练习颠球、荡球、头顶球。

  康庄小学是延庆县惟一一所校园足球品牌学校,2014年被北京市批准为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是教育部校园足球重点关注的学校。

  纪桂武说,2010年,学校把足球纳入到体育课里,每天的体育课上都有15分钟的足球训练。低年级以足球游戏为主,中年级以个人技术为主,高年级以战术配合为主。十几个班级之间每周开展循环赛。2010年5月,学校聘任国家A级教练员邓广忠为总教练。

  2010年4月,康庄小学还编排和设计了一套足球韵律操,每天的课间操时间,近350名学生涌入操场,与足球共舞。

  纪桂武说,学生们锻炼足球后,最明显的是近视率与肥胖率年年下降,近视率目前20%,肥胖率10%左右,远低于北京市小学生的平均水平。

  北京十八中

  足球人才一条龙培养

  无论是平时上课还是放寒暑假,来自方庄教育集群不同学校、各个年龄段的足球少年,每天都会挤满十八中的操场踢足球。

  方庄教育集群内的学校足球教育目前已经形成“一条龙”链条。据方庄教育集群牵头人、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介绍,目前该集群师资由教育集群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俱乐部的教练,来自不同学校学生的训练时间由教育集群整体调配。

  据介绍,教育集群打通了校园足球人才成长的通道。从方庄的12所幼儿园抓起,给每所幼儿园开设足球课,遴选出的佼佼者升入芳星园一小和二小,继续接受专业俱乐部的课后训练。小升初时,十八中会以足球特长生招收一小和二小的小球员。初中阶段,走职业之路的球员将会选择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走上学之路的球员则会在北京十八中和俱乐部的共同培养下,完成中学阶段的学习,并以突出的足球特长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

  师资和场地成校园足球发展“瓶颈”

  虽然北京市的校园足球运动这两年开始回暖,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校园足球的普及情况仍然不尽如人意。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李连江表示,造成校园足球普及率不高有众多的因素,包括应试教育的问题、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场地不足的问题以及独生子女安全问题等等。

  师资

  懂足球的体育教师匮乏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在各地较为普遍,而懂足球的体育教师堪称匮乏。

  西城区某中学体育老师于某表示,该校只有一个体育老师有足球专长,且“中考足球只是选考项目”,所以区里和学校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练足球。

  “目前还不能全员推广,师资问题确实是原因之一。”丰台区教委体美科卢海棠表示。

  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李连江表示,人大附中建立了海淀区中小学足球师资培训中心,第一期对24名中小学老师进行培训后,发现效果不太好。“老师培训不是简单地上三五天课就完了,如果不进行反复的学习,是不行的。”李连江认为,教练员如果没有基本的专项能力,很难胜任体育教师。

  不过,卢海棠也表示,丰台区教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和丰台区体育活动三年工作计划,都涉及体育教师的配备和体育场地的建设等。“2016年足球成为体测项目,肯定会在师资培训上加大力度。”

  场地

  城区学校难有标准足球场

  场地不足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另一大难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很多中小学都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地。以东城区为例,全区200多所中小学,只有汇文中学、55中、54中等几所足球传统校有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少量中小学拥有7人制足球场或更小的5人制足球场。

  人大附小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有5000名学生,人均操场只有1平方米,“如果人人踢足球,怎么踢?”

  对于场地问题,李连江表示,远郊区县有很多场地,临近的城区可以和远郊区县共同商量建立一个足球运动中心。另外,他表示,北京也应该多建设一些供学生运动的体育场所。“北京大概有两百个高尔夫球场,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在1500亩,就可以建100个足球场。”

  ■ 专家建议

  把足球教育纳入素质教育

  ●李连江,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

  大家都在说校园足球是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的根本点,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近几年也下发了一些积极开展学校校园足球的文件,但是情况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有众多的因素,包括应试教育的问题,开展体育活动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场地不足的问题、独生子女安全问题等等。

  发展校园足球肯定有很多困难,但是如果把足球教育纳入到素质教育,大家都来重视和解决问题,就可以开展好校园足球。

  另外,目前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踢足球,也是校园足球发展遇到的问题之一。一部分人把踢足球跟打架、骂人、学习差结合在一起了,其实踢足球的人是守纪律的人,守纪律、团队精神是足球特别鲜明的两个特点。足球能让人塑造一种很好的品德。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