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中外名校学子共享东湖大美

2014年07月24日 16:2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记者万强 通讯员彭冲)昨天上午,2014中国·武汉“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第三届武汉大学VS华中科技大学“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在东湖团湖水域圆满落幕。华中科大以3∶0战胜武汉大学捧得龙舟赛冠军,赛艇男女冠军由去年的冠军阿姆斯特丹大学队和奥塔哥大学队蝉联。

  水中学子齐力划桨,岸上观众奋力加油,经过近3个小时的比拼,赛艇和龙舟比赛的单项名次逐一决出:女子赛艇的前三名分别为奥塔哥大学队、巴黎第二大学队、都灵大学队;男子赛艇的前三名依次是:阿姆斯特丹大学队、上海交通大学队、剑桥大学队;800米男子龙舟赛、500米混合龙舟赛和200米男子龙舟赛的第一名均由华中科大队所获。

  华中科大3∶0武汉大学

  本报讯(记者佘晖 通讯员彭冲 周姜彤)连续两年“哥俩好”之后,昨日第三届“同城双星”龙舟赛以一边倒的比分打破“一团和气”,华中科大在三场不同距离的比赛中全部取胜,以3∶0的比分战胜了武汉大学。

  2012年首届“同城双星”赛上,武汉大学在男子组800米直道竞速赛夺魁,而华中科大则在男女混合组500米直道竞速赛险胜,比分1∶1;次年第二届两校再次各胜一局:武大赢了22人男女混合组500米直道竞速赛,华中科大则在22人男子组800米直道竞速夺冠。连续的平局引来观众“结果内定,和为贵”的猜疑。“其实两届战平有偶然的因素,也有赛制安排的因素。”昨日赛前武大体育部教师告诉记者。他说:“每次两场比赛,增大了平局的几率。如果每次设置三场比赛,一定会分出胜负。”

  也许是决心一定要让两家分出高下,今年的“同城双星”赛事果然设置了三个项目,除了沿袭前届的男子800米、男女混合500米外,还新增了男子200米比赛。比赛变得更加激烈。

  龙舟选手还未准备就绪,观众席上两校拉拉队的竞赛已经开场:一身桃红装的华中科大拉拉队方阵,率先唱起“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一身绿色作训服的武汉大学方阵回以“武大必胜”等口号。两边助威的声浪一阵高过一阵,引起了现场主持的特别关注。最终华中科大拉拉队方阵以充气棒、哨子等各种道具上阵,声势略微压过武大拉拉队的肉嗓。

  男子800米比赛率先进行。一声哨响,两支龙舟队争先恐后追逐湖上。华中科大早早领先,武汉大学加速追赶。最终华中科大以3分10秒82 夺魁,武汉大学以5秒之差落败。混合组500米再战,武大再败,但气场强大的武大女鼓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三场男子组200米冲刺赛,武汉大学能否扳回一局呢?鸣哨出发之时,武大选手桨频飞快,似乎略略领先,随后即被华中科大赶上。3∶0的比分最终定格。

  本届裁判长夏文建点评:“同城双星”开展三年,开辟了大学之城武汉新的体育交流渠道;广泛传播了龙舟传统文化;水平越来越高,比赛越来越激烈,观赏性越来越强。未来“同城双星”争夺将更加激烈,为明年的比赛留下更多悬念。

 

  赛艇为媒成就“双城记”

  四川新津与东湖景区明年“相约赏杜鹃”

  本报讯(记者佘晖 通讯员杨懿)每年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首站在四川新津举办,次站在武汉东湖举办。借着赛艇缔结的缘分,昨日新津组团来东湖推介旅游项目,并与东湖签约在2015年共同开展“相约赏杜鹃”活动。

  新津是成都南部一个县,五河会聚号称水城,旅游资源丰富。昨日在赛艇挑战赛的主席台背后,是新津举办的“醉美新津”图片展。现场巨大的展示台展示该县交通区位和旅游资源。游客扫描“水城新津”微博二维码,然后发送“幸福新津”+本人身份证号及手机号码,即可获赠新津花舞人间电子门票1张。现场共赠送2000张。双方约定:成都新津、武汉东湖,作为先后举办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两座城市,将举办赛艇“双城记”活动。通过开展互访互动,进行城市形象和旅游推介和宣传。

  东湖之美

  让嘉宾赞叹

  武汉之美

  让学子震撼

  昨天,2014年中国·武汉“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东湖楚城景区团湖水域举行。来自世界的8所名校和国内名校的学子这几天通过比赛和文化交流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这几天在武汉的活动,东湖之美和大武汉的魅力令中外学子嘉宾折服。

  中国奥委会顾问:

  东湖是国内开展水上运动的

  最佳水域

  昨天上午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中国奥委会顾问张发强对东湖美丽宽阔的水面赞不绝口,称其是国内开展水上运动的最佳水域。他同时希望作为全国最大城中湖的东湖,要切实做好水文章,在人水互动的同时,拓展水上运动产业,使静悄悄的东湖动起来。

  而武大校长李晓红在接受采访时则连用了三个排比句:武汉有东湖这么好的水域,武汉有武大这么知名的大学,武汉引进了赛艇这么时尚的比赛项目,武大完全有理由组队参与其中。末了,他用浓重的重庆方言与记者相约:“武汉大学赛艇队,明年见。”

  丹麦学子:

  武汉真是一个摩登城市

  这次来武汉比赛的国际名校学子,利用这几天时间好好地观赏了一番东湖和武汉,并且为武汉的美丽而喝彩。

  谈到对武汉的印象,哥本哈根大学的查理用了“十分震撼”来形容。他说,通过这几天对武汉的参观,感觉这里非常现代化,他表示武汉甚至可能成为中国的纽约。“武汉真是一个摩登城市,”在他的队友奥斯卡眼中,武汉也同样充满了魅力,“和我所居住的城市完全不一样,这里有这么多的高楼大厦”。

  本次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男子组冠军队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克里斯评价说,东湖非常美丽、非常干净。“东湖的环境,跟荷兰的环境差不多,让我们很适应,所以一到东湖比赛,我们就拿了第一名。”

  (记者万强 通讯员彭冲)

  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阿姆斯特丹、奥塔哥大学蝉联冠军

  本报讯(记者佘晖 通讯员彭冲 冯峰)昨日正值大暑,气温高达38摄氏度。2014中国武汉“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武汉东湖精彩开幕。12支国内外顶级名校赛艇队挥汗竞逐。最终阿姆斯特丹大学、奥塔哥大学分获男女第一,上海交大夺取男子亚军。

  参加本届赛艇挑战赛的共有12支国内外名校赛艇队。包括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8支男队;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4支女队。他们参加的都是8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项目的比赛。

  昨日早上烈日当空,气温陡升,连看台上的观众都汗如雨下,在赛艇上等待列队通过主席台的时候,一些国外名校选手们不耐炎热,纷纷跳到湖中浸一下冷水。在一场包含摩托艇特技、水上飞人、水上芭蕾的水上表演结束后,比赛开始了。

  率先出战的是阿姆斯特丹大学、上海交大等4支男队。阿姆斯特丹大学赛艇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有130年历史,他们先后38次获得荷兰大学生赛艇比赛冠军,去年的东湖名校赛上他们也曾夺冠。这次小组赛中他们也是匹马领先,上海交大紧紧追赶,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夺得第二。随后出战的是剑桥大学和国内第四军医大学等3支名校队。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1829年在泰晤士河上举行的两校赛艇对抗赛,开启高校赛艇比赛的先河。在第二组比赛中,剑桥也不出意料地夺得第一。在接下来的男子决赛中,阿姆斯特丹再次夺冠,上海交大发挥出色获得亚军,剑桥大学第三。

  在女子组比赛后,去年的冠军奥塔哥大学再次称霸。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第一所大学,学校附近就是港口,奥塔哥大学赛艇俱乐部是新西兰最好的赛艇俱乐部,近10年独霸全国大学赛艇锦标赛冠军。法国巴黎第二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分获二三名。

  3000多名观众冒着酷暑在看台和东湖沿岸观看了比赛。

  国内七城市有意申办明年赛事

  东湖风景区表示将继续申办

  本报讯(记者万强 通讯员周姜彤)2014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第二站比赛尚未结束,2015年该项赛事的“争办赛”已经打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在内的7个城市有意申办明年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是2001年开办的,作为一项旨在通过赛艇运动促进中外名校间体育、人文交流的赛事,其先后在北京顺义、吉林的吉林、浙江湖州、上海青浦、云南玉溪、四川成都的新津、河南郑州举办了多届,继去年落户东湖以来,今年又举办了第二届“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随着赛事影响的不断扩大,办赛城市的被关注度节节攀高,于是,尝到甜头的地方有意再接赛事,而未办过的城市也想通过承办比赛提高知名度。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鉴于今年的三站式比赛战线拉得过长,明年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恢复两站式比赛,而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成都(新津)、南充、银川等城市有意申办该项赛事,所以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记者就此问及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张卫国时,他不假思索道:“东湖肯定申请连办这一比赛。”这一答案的背后,其实是各界人士对东湖的肯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