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双剑争当先 马剑飞雷声挑起中国花剑大梁

2014年07月28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马剑飞雷声挑起中国花剑大梁

  本报记者 许蓓 2014国际剑联击剑世锦赛在俄罗斯喀山落幕,中国队收获的两枚奖牌均来自男子花剑,马剑飞得到个人银牌,以他和雷声领衔的中国男花也获得了团体银牌,至此,国际剑联2013~2014赛季结束,马剑飞高居男子花剑世界积分个人排名榜首,他是雷声之后再登巅峰的又一名广州剑客。

  在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内,中国男子花剑队的顶梁柱大多为广东剑客。去年辽宁全运会后,张亮亮、朱俊和黄良财先后退役,今年30岁的雷声及马剑飞支撑大局,中国男花也进入了“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

  马剑飞 “迟到”四年,重演雷声轨迹

  马剑飞与雷声同年生,进入体校的时间晚了近3年,“我是1997年底才进入伟伦体校的,是雷声和朱俊的师弟,后来很幸运能慢慢追上他们,然后大家配合打成了一个团体。”马剑飞说。今年的喀山世锦赛,是马剑飞第三次参加击剑世锦赛,第二次打个人赛,2011年中国男花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世锦赛中击败法国队,蝉联男子花剑团体冠军,马剑飞正是主力一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马剑飞排名世界第4,可惜在个人赛中输给韩国人崔秉哲,未能进入四强。

  本赛季登上个人职业巅峰的马剑飞,是典型的“大器晚成”的选手,在喀山世锦赛半决赛中,他与本土作战的俄罗斯人萨芬交锋,马剑飞最终对对手一剑封喉取胜。“很多人觉得我慢热,其实我也是个攻击型的选手,进攻强防守弱。”马剑飞说,“现在我的世界排名高了,对手对我的研究更多,以前我一落后就很着急,心急就越打越不顺,现在成熟多了,会很冷静分析和观察,临场做出一些打法上的转变和调整,所以有时候大比分落后也能追上。”

  马剑飞对自己“攻击型”的定位,在本届世锦赛1/32决赛中可见一斑,当时他以15比0零封委内瑞拉选手布鲁,“其实我是先看了对阵表,知道下一场要打法国的勒佩肖,我跟勒佩肖的交锋战绩不占优势,所以在跟他对阵之前我一定得把自己完全调动起来,进入状态。”马剑飞说。

  2013~2014赛季,马剑飞获得了世界杯赛的两站个人冠军、亚锦赛个人冠军,在9月下旬的仁川亚运会中,马剑飞与雷声同为中国队冲金点,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两人也将是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将。雷声在伦敦奥运会已经功成名就,与他同龄的马剑飞到现在才“上位”,算是迟到了一个奥运会周期。“其实我自己还是想打完奥运会,再打一届全运会,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不过竞技体育有很多不确定性,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做到位,才能达到更高的目标。”马剑飞说。

  与雷声一样,马剑飞也是击剑队中文化课成绩出众的“优等生”,“2012年底我报了一个外语课程,现在还在学。”马剑飞说,2013年,马剑飞独自带着另外四位运动员远赴法国比赛,全程没有翻译和领队,全靠他与外界沟通;2013年的世界武博会,马剑飞又要充当队伍翻译,“自己出去多了,英语口语水平提高很快。”

  雷声 考上北大MBA,仍放不下击剑

  虽然早就跟着同年级同学一起拍了毕业照,但雷声到今年才正式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接下来他还将在北大读研,带着退役后继续推广击剑的职业规划,雷声的研究生报读了MBA。

  目前雷声在国际剑联和亚剑联当选为运动员委员,不过他并不想“从政”。“其实现在我还是以学习和训练为主,多重身份对我的成绩确实有些影响,但我会在里约奥运会前慢慢把注意力都放到训练上。”雷声说,现在世界排名31与他的巅峰状态相距甚远,主要原因还是在于2013年雷声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读书上,“今年我恢复了半年的训练,其实喀山世锦赛也是我今年状态最好的一次比赛。之前学习的时间比较多,之后我会逐渐增加训练的时间。”

  中国男花此番征战喀山,雷声和马剑飞领衔,另外两名小队员均来自福建,主教练也由原来的王海滨换成了“老三剑客”之一的叶冲,这让雷声和马剑飞多了一层“助理教练”的任务,“跟以前的队伍配置相比,现在这个新老结合的组合,其实冲击力更强。”雷声说,他与马剑飞都是对手研究的焦点,反而对于年轻队员,对手的了解并不多,可能会带来意外的效果,“只是年轻队员在大赛经验上有点欠缺,我的主要任务是把大赛经验分享给他们,另外要在比赛里起到稳定比分的作用。”

  雷声虽已处于职业生涯后期,但还未到告别赛场的时候,马剑飞的后来居上也对雷声有很大的促进,“马剑飞是进攻型的打法,他今年的状态很好,我很希望他能保持好的状态,与我一起备战里约奥运会。”雷声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