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鸡市将承办陕西省运会 节俭开幕突出体育元素

2014年07月29日 12:38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3月16日,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宝鸡市承办2014年第十五届省运会。这是我省实行申办制以来首次由地市承办的省运会。

  几年来,省体育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与宝鸡市政府密切协同,从组织领导、设施改善、竞赛组织等各方面加快推进赛会筹备工作。目前,距离第十五届省运会开幕还有17天,省体育局副局长、第十五届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董利就本届赛会特点和筹备进展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充分发挥省运会综合效应

  “实行申办制以后,更有利于发挥全省运动会对于城乡建设和发展的综合效应”,董利说,“由宝鸡来筹办和举办省运会,将有助于促进关中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改善举办城市和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民众健康水平,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

  2011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把办好省十五运会作为促进民生事业、推动率先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有效平台,列入全市中心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园林城市创建一并列为必须办好的几件大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给予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五十多个市级部门、县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执行筹备委员会,全面领导筹办工作,下设办公室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场馆建设、竞赛训练等三个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

  根据比赛需要,宝鸡市对市体育场、体育馆进行改造提升,实施了外墙美化、整体亮化、场地铺设、座椅空调灯具更新等项目。新建的游泳跳水馆、射击射箭馆,今年相继承办了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和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原体操训练馆被改造成举重比赛馆,既节省了投资,又完善了宝鸡开展相关项目的训练比赛场地问题。

  配合省运会的举办,宝鸡市还启动了城市建设管理重点提升工程,共涉及9大类163个项目。坚持城市扩容与完善功能并举,全面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医疗急救、住宿餐饮、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突出城市出入口和主干道等区域,以增强载体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渭河两岸全民健身长廊的日臻完善,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真诚认可。目前,体育场馆周边的道路、河道、桥梁、绿化及通讯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已经完成,外围区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正在抓紧实施。

  注重加强省运会辐射力

  为了解决比赛安保与群众观赛的矛盾,本届省运会采用登记身份证、发放免费入场券、根据看台数量控制观众总数的方式,组织群众观看比赛,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行业组比赛从6月15日开赛以来,网球、篮球等15项比赛已经结束,青少年组自7月15日开赛以来,篮球、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比赛结束,乒乓球、跳水比赛已近尾声,其余项目的比赛正在有序组织。

  利用省运会的号召力,宝鸡几年来组织开展了迎省运系列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有庆元旦万人长跑、清明登高、迎省运倒计时纪念等40余场次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借助广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群众参演节目排练等时机,广泛开展宣传造势,扩大群众参与度。结合策划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宣传开发,宝鸡市还灌唱了省十五运会的会歌光碟,在各学校和群众中组织开展学唱会歌活动,在全市中小学里广泛提高“积极健身、健康成长”的体育意识。在高速公路宝鸡入口处制作8米高的吉祥物造型,在各比赛场馆及重要路段设置吉祥物标志,在市民中营造参与锻炼、迎接省运会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了省运会倒计时牌,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了省十五运会专刊、专栏和专题节目,在西部网开设了省十五运会官方网站,对十五运赛事进行即时报道。

  节俭开幕式 突出体育元素

  按照“节俭办赛、突出体育元素和地方特色”的思路,省十五运会开幕式由晚上改为白天,文艺演出变为群众体育文化展示,取消了原定的火炬传递。全市7个县区、12个市级部门等30多个单位8000余人承担演出任务。开幕式将于8月15日下午在宝鸡市体育场举行,分为会前表演、开幕仪式和全民健身展示三大部分,时间控制在90分钟以内。其中:会前表演节目选择了宝鸡独具特色的锣鼓、羌族舞蹈以及多种体育健身舞蹈等内容;开幕仪式按照历届省运会常规流程进行,省上主要领导将宣布开幕;全民健身展示选择了宝鸡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健身项目,如太极功夫扇、广播体操、广场舞等,演唱省十五运会会歌《追梦》,以全新的创意展示传统文化特色的社火、秦腔,体现“相约魅力宝鸡,共享生命活力”省运会主题和地域特色。闭幕式于8月20日下午在宝鸡市体育馆举行,分为闭幕式仪式和群众体育文化项目展示两部分,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群众体育文化项目展示选取群众喜爱的多种体育健身项目和省运会比赛中的优秀健身项目进行汇报表演,董利说:“第十五届力求用精彩的开闭幕式和精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来展现陕西体育发展水平和三秦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