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活化石"将退休 巴维塔40年连续执法2600场

2014年07月31日 14:03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在这样一个连超级球星退役都可能被忽视的年代,谁会在乎裁判的去留?可如果这个裁判是74岁高龄的迪克·巴维塔,答案就会变成“所有人”。昨日,一个美国记者透露巴维塔即将退休,即使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NBA官方及其本人的证实,这位创造了北美职业联盟之最的“活化石”依然再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声音

  迪克·巴维塔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深深敬佩,他的裁判生涯里,总是不知疲倦地在赛场上工作,为了完成指定任务,他在场下也做出了巨大牺牲。

  ——美国篮球裁判联盟总顾问李·斯翰

  谢谢你的执法,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为NBA付出的一切。

  ——詹姆斯为巴维塔73岁生日致辞

  纪录

  北美职业体育的一杆旗

  巴维塔不仅仅是NBA的头号裁判,更是北美职业体育的一面旗帜。

  他作为裁判参与了超过2600场比赛,是全美所有职业体育联盟的最高纪录。自从1975年被联盟授予裁判资格以来,40年里他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场执法任务,连续执法场次在今年4月2日就达到了2633场,超越了棒球名人堂成员瑞普金的纪录。NBA球员的连续上场纪录是格林创造的1192场,和老爷子一比简直不值一提。“我常常一个赛季要吹82场比赛,正好是一支NBA球队一赛季的常规赛数量。”巴维塔说,“只不过我没有41个主场,大多数时间我都在赶路。”当航班出现问题时,他甚至宁愿自己开车赶场,也绝不缺席。

  1999年12月16日,他执法纽约尼克斯同丹佛掘金的比赛时被卷入球员斗殴中鼻子严重受伤,但他拒绝离场治疗,而是坚持吹完比赛后才到医院做手术。手术后的第二天,他又执法了新泽西网队的比赛。

  经典

  不给超级球星面子

  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巴维塔无数次留下了裁判界的经典,其中最负盛名的当然是他完全不给超级球星面子的铁面无私。

  上世纪八十年代,巴维塔甚至还没有拿到执法季后赛比赛的资格,就在超级球星面前崭露头角。在一场费城76人同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他的裁判搭档不幸和球员相撞腿部骨折,他一人挑起了执法的重担。随后凯尔特人球星拉里·伯德和76人后卫朱利叶斯·欧文缠斗在一起,这两位可都是未来注定的名人堂成员,而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小裁判巴维塔却毅然将两人一起罚下,他也因此一战成名。在2006年的一次球场冲突中,他将场上所有10名球员全部罚下,其中包括了炙手可热的超级球星安东尼。

  1999年热火同老鹰的首轮热身赛中,巴维塔则展现了裁判的另一面。当双方球员情绪激动即将打起来的时候,身材瘦小的巴维塔勇敢地冲入人群,奋力将双方分开。要知道这群人中最矮的也有1.9米,最高的莫宁已经快2.1米,巴维塔只不过1.83米而已。

  争议

  嗜赌如命的黑哨?

  执法多年,巴维塔身边要是没有争议才是不正常的。

  这次透露巴维塔即将退休的萨克拉门托记者,就念念不忘2002年国王被湖人在西部决赛上淘汰时巴维塔的判罚:“如果我们忘记他在当年国王对阵湖人的季后赛第6场的判罚,其实他的整个裁判生涯并没什么太多的过错。”

  那也是一次著名的公案,现在都被许多人拿出来作为NBA为了商业利益控制比赛结果的证据。那一场巴维塔送给湖人40次罚球,第四节单节达到27次,比国王全场比赛的罚球总数还多两次。

  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揪出来的NBA黑哨多纳吉在他的自传中也宣称,巴维塔是NBA最大的黑哨之一:“巴维塔嗜赌如命,我曾经听到乔丹对我的同行说:‘我们都知道巴维塔押了这场比赛,我只希望他押的是我们赢。’”不过在NBA的严令下,巴维塔始终对此说法一言不发,争议也始终只能是争议而已。

  秘诀

  坚持系统体能训练

  巴维塔的裁判生涯并非一开始就一帆风顺。在NBA裁判界看来,巴维塔身材过于矮小,不容易控制局面。在进入NBA前10年,他只能混迹于各类次级联赛,几乎年年都在裁判评比中垫底,倒是在吹罚技术犯规和罚下球员的次数上总是独占鳌头。在这段艰难时间内,他甚至因为在比赛中更改了裁判搭档的判罚而在赛后遭到对方追打。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尴尬处境,他在1983年成为第一个从事系统体能训练的NBA裁判,每天跑10-13公里,大量研究比赛录像,只睡三个小时。这样的努力令他在八十年代后期成为NBA顶级裁判,也帮助他维持了长期稳定的状态。

  巴维塔认为,年纪大了身体素质下降,反而需要更多的锻炼。于是他现在每天都要跑16公里,风雨无阻。此外,他还常常进行户外锻炼,比如骑山地车爬坡、划船等。现在NBA对裁判的体能考核,不过是在10分半钟之内跑完2.6公里,对这位74岁的老爷子来说完全是小菜一碟。 (记者郭晓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