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队长为中国男排“蹚路” 李牧羡慕学习机会

2014年07月31日 14: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北汽男排队长王琛与意大利超级联赛球队蒙扎队正式签约,他将在下个赛季代表蒙扎队征战意大利超级联赛。本次走出国门,王琛创造了中国男排的一项历史,成为首位登陆全球顶级联赛的中国男子排球运动员。

  □ 抉不为高薪为梦想择

  王琛出生于1987年11月16日,今年27岁,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他身高1米93,体重85公斤。王琛是北汽男排现任队长,北汽男排两年三冠,王琛居功至伟。

  意大利排球甲级联赛是全世界最具观赏性、竞技水平最高的联赛之一,下赛季将正式更名、晋升为“意大利排球超级联赛”,蒙扎俱乐部是本赛季升班马。据记者了解,王琛原本是有两个选择的,另外一家俱乐部来自奥地利联赛,开出的薪水更高,并承诺给王琛主力位置。不过王琛表示,意大利联赛在他心中位置非常高,他经过慎重考虑,为了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还是毅然选择了蒙扎俱乐部。

  王琛将于8月初返回太原老家,与家人团聚几天,随后将于8月22日随北汽男排赴斯洛文尼亚拉练,拉练结束后他将独自离开球队,前往蒙扎俱乐部报到,正式开启意大利顶级联赛之旅。

  □教练 李牧羡慕王琛这样的学习机会

  对于本次王琛的转会,李牧很坦诚,他认为自己能力有限,无法让王琛再有大的飞跃,王琛需要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同时王琛留下的位置将由年轻队员竞争,给年轻人发展的空间。

  在李牧看来,中国男排现在的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世界。“我们现在跟国际排球差距越来越大,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力量,更重要的是意识、打球的观念和排球文化。意大利排球最早提出防守体系,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就达到世界冠军的水平。训练模式更新后,运动成绩会飞速提高,这方面中国落后很多。”李牧说,“我们教练的水平也比较低,所以王琛需要去一个更高水平的环境继续成长,这对他个人、对中国排球都有好处。这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按照这个模式运作,有更多的球员出去打球,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对于王琛将要面对的困难,李牧说:“就好像海里游泳一样,没有人去救他,只能靠自己去适应站住脚,王琛面临的困难会非常大。但说实在的,我很羡慕他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学习学习。”

  李牧透露,王琛走后,他的位置将由一名美国的外援替代,小将江川出任替补,同时还将引进一名波黑的主攻,另一个主攻的位置留给张秉龙和刘力宾两个年轻队员竞争。

  □ 俱乐部 王琛好比姚明一样                           

  蒙扎俱乐部方面很重视王琛的转会,这次前来的董事会代表是多米尼克先生,他对于王琛的这次转会评价非常高。多米尼克做了这样一个比喻:王琛来到意大利就好像姚明去NBA一样。

  据多米尼克先生介绍,他们的财团名下拥有6家俱乐部,超过60支运动队,注册运动员1500多名。他们旗下的男排俱乐部在今年重返意大利顶级联赛,作为升班马他们迫切需要补充新鲜血液,而王琛正是他们需要的球员。

  多米尼克说:“我打个比方,王琛来到意大利就像姚明到NBA一样,有很大的意义,我们称他为中意排球大使,他不仅仅是去打球,他还将为中国和意大利的体育文化交流做出很多贡献。虽然选择王琛有很多原因,但无疑竞技的原因是最主要的,王琛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接应,他能增强我们的实力。”据多米尼克透露,俱乐部还将在9月下旬为王琛在意大利专门举行一个加盟仪式,专门和球队的球迷见面。

  多米尼克还转达了集团主席马尔扎里女士的态度,“王琛将为我们带来无限的机会,我们可以由此接触和了解一个伟大而又完全不同的文化,为我们以及合作伙伴搭建起通往中国的交流通道。”

  经纪人佩纳先生补充道:“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在关注王琛的进步,他有非凡的意志和高超的球技,非常适合蒙扎俱乐部的需要。”

  □ 对话 王琛到了意大利要先尝比萨

  记者:如何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

  王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感觉到意方对我的认可和支持,我相信在异国他乡的生活会非常开心、非常圆满,我非常期待跟更多的高水平球员一起去打球一起去比赛,我会很快融入到我的新的大家庭当中。

  记者:可以预见的一些困难,比如语言、饮食等等,你怎么考虑?

  王琛:主要还是语言和交通什么的,其实饮食不是太大问题,因为我常年自己在外面,我知道怎么能保持一个很好的饮食状态,从而保持好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

  记者:对于生活方面,你做了什么准备吗?

  王琛:其实生活上我什么准备都没有做,我准备更多的还是技术上。国内的联赛水平跟意大利还是有很大差距,我想要短时间跟上意大利联赛的强度,要在各个方面有所提高。心理上我也有所准备,毕竟出去了不像在自己家门口打球,要想赢得支持必须靠自己,要打出拼命三郎的作风。

  记者:到意大利如何为自己定位?

  王琛:像我这种身高,在欧洲肯定不占优势,我只能在下三路多做文章,防守、拦网、串联环节等,我都要做得非常全面,才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之前看录像,我这个位置队里是个古巴的接应,他的能力非常强,也非常凶悍,但排球不仅仅是靠进攻,只要我做好自己,还是很有竞争力。

  记者:心里是否充满了渴望?

  王琛:那当然,现在我感觉不单单是我自己去打球,而是代表一个俱乐部、一个城市的形象站在全新的舞台,我觉得责任重大,信心也倍增,所以我非常期待异国的生活。

  记者:到了意大利首先会做什么?

  王琛:去了应该是先尝尝意大利比萨吧,这是意大利的文化,我只有尽快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和文化当中,才能被他们接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