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根廷足协主席去世:堪称阿根廷足坛“独裁者”

2014年08月01日 09:4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执掌阿根廷足坛35年之久的阿根廷足协主席胡里奥·格隆多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米特雷医院因心脏衰竭辞世,享年82岁。虽然阿根廷队在其任职期间曾3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并在1986年捧得大力神杯,但这位阿根廷足坛“教父”、国际足联仅次于布拉特的“二把手”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争议人物。

  争议1:35年“独裁者”和26年“二把手”

  足坛领域,南美诸国从不缺乏独裁者,而格隆多纳更是在阿根廷把这个称号坐实。自1979年成为该国足协主席以来,他就在这个位置上坐了35年之久,尽管在他的任期内出现了不低于40次兴奋剂事件、8次球员罢赛、3次裁判罢工,要知道阿根廷总统人选在此期间都有了十多次的更迭。

  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的格隆多纳,被外界认为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最强大盟友。长年调查国际足联内幕的著名揭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曾这样形容两位大佬的关系:“他们之间好到可以穿同一条裤子。 ”布拉特上任之后,格隆多纳管理的国际足联财政委员会,承担着以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高官们所有的差旅费、招待费,甚至其他个人费用都能够通过一个秘密账户来报销。如此“周到”的财务委员会主席,自然也能够将宝座坐得如此之牢。

  争议2:把阿根廷国家队当“摇钱树”

  作为国际足联财务委员会主席,格隆多纳的算盘从未离开过阿根廷足球。阿根廷国内记者曾爆料说,马拉多纳当初入主阿根廷国家队的主要原因,在于他的威望能换来广告赞助商们的重金,这样阿根廷足协可以从中获得巨大利益,而阿根廷足协是格隆多纳一个人说了算。

  甚至,当其他国家队在认真备战南非世界杯时,阿根廷国家队却远赴莫斯科打热身赛,连时任主帅马拉多纳都觉得这样的热身毫无意义,而格隆多纳这么做正是为了拿到俄罗斯财团一沓沓钞票而已,这在超过200支国家队中绝无仅有。而阿根廷足协之所以与意甲名为TYC的制作公司签订时间长达28年的电视合同,是因为阿根廷法官胡安曾在2000年调查足协和这家公司时,发现一位TYC雇员承认格隆多纳亲手接过一个装有8000美元的信封。

  争议3:足球流氓“黑社会化”与他有关

  阿根廷足球流氓势力的壮大和“黑社会化”被认为是格隆多纳管理不当的直接后果。

  南非世界杯期间,阿根廷媒体都在报道阿根廷一些最暴力的足球流氓杀到南非的事情。令人无语的是,黑帮分子竟然是坐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包机,和马拉多纳、梅西们一起前往南非的。这些“教父级”的足球流氓被认为与阿根廷足协关系非常密切,甚至梅西有一次回国参加国家队比赛,足协也派出一位足球流氓给他当保镖,这差点让梅西的形象遭受玷污。

  阿根廷萨斯菲尔德俱乐部的前主席劳尔·加梅斯就表示:“毫无疑问,是格隆多纳允许那些黑帮分子和国家队同行。 ”加梅斯曾指责格隆多纳在用黑帮手段控制各俱乐部。导致百年老店河床2011年降级的主要黑手被认为是足球流氓,以“看台醉汉”为首的极端球迷组织不仅控制着相当比例的票房收入,与警方保持脆弱的信任合作维持球场内治安,甚至还影响着球员交易。

  争议4:他毁掉了阿根廷的青训体系

  曾被认为是阿根廷足球根基的青训体系,也在格隆多纳推行的俱乐部股份制改造中受到冲击,对青少年球员急功近利使得近十年阿根廷的天才球员越发稀少。

  他对阿根廷球会的股份制改造不仅没能带来雄厚的资金,相反却因行政效率低下和官僚作风,险些毁了独立、竞技和河床三大豪门。股份制球会们更看重球员转会收入竭泽而渔,导致阿根廷青少年球员被过度开发,五大豪门已几乎全部丧失了过去足够多产的青训体系。 2013年阿根廷南青赛,东道主继2009年埃及世青赛之后,再次没能成功出线。

  如此糟糕的表现,正如格隆多纳的那句名言——“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他还把这句话刻在了自己的戒指上。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马拉多纳摒弃恩怨致哀格隆多纳

  自从四年前被阿根廷足协解雇之后,马拉多纳和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就成了死对头。不过在格隆多纳溘然长逝之后,老马还是通过社交网络表达了自己的哀思。

  巴西世界杯期间,两人多次爆发口水战。在马拉多纳提前离场后,梅西终场前世界波绝杀伊朗,格隆多纳讽刺说“扫把星走了,我们就进球了”。结果,老马不甘示弱在电视节目中公开向格隆多纳竖起中指。如今格隆多纳突然辞世,马拉多纳尽弃前嫌,向其家人表达了哀悼之情。

  在Facebook上,马拉多纳发了一张他和格隆多纳的合影:“胡里奥·胡 姆 贝 托·格 隆 多 纳(1931-2014),阿根廷足协主席。向其家人致以我的哀悼。 ”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阿根廷足协第一副主席路易斯·赛库拉将接替格隆多纳出任足协主席至2015年,今年10月阿根廷足协将通过会员全体大会选举下一任足协主席。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声音

  胡里奥·胡姆贝托·格隆多纳(1931-2014),阿根廷足协主席。向其家人致以我的哀悼。 ” ——马拉多纳

  对足球、对阿根廷、对我个人,都是悲伤的一天。我们阿根廷足协的主席,胡里奥·格隆多纳离开了我们。我想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达我的哀悼。 ” ——梅西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