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慢慢"死"去:中场已失控 勒夫让人又爱又恨

2014年08月01日 14:5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在与江苏舜天战平之后,球迷将一句话套用在了泰山队身上,“温水煮青蛙,鲁能在慢慢死去!”而事实上,从客场兵败哈尔滨毅腾之后,这句话就与泰山队联系了起来,两场比赛,不能说对方有多么的出色,而是球队本身更有需要总结的地方。特别是对于主帅库卡来说,对手的“温水”并不可怕,自己的“温水”才是致命的。

  上半场的一点惊喜

  同江苏舜天队的比赛,库卡没有再使用三中卫的阵型,而是变回了4-2-3-1,这个阵型对于泰山队员来讲相对更熟悉。本场比赛的上半场,泰山队在进攻方面踢的非常漂亮,在中场核心蒙蒂略的带领下,踢出了非常流畅的“巴西式”配合,边路进攻尤其是右路吕征的发挥非常出色,他也为泰山队打进了第一个进球。

  提到泰山队的右路进攻,我们不得不提及小将张弛。众所周知在2010-2011赛季,张弛遭遇了可怕的伤病,此后一直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随着伤势痊愈,张弛也得到了出场机会。特别是间歇期之后,张弛在攻守两端的平衡性成为库卡最看中的,在泰山队后防线人员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张弛也成为泰山队的一张底牌。最近两场比赛,张弛连续获得了首发机会,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张弛在防守端发挥的不错,和吕征的配合也非常默契,可以说他在防守端的表现使得吕征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进攻中,两人的组合也成为泰山队的最新搭配。

  一个“蒙蒂略”已不够

  与江苏舜天上半场打得好,除了取决于泰山队对于中场的控制力之外,也跟对方的战术有着很大的关系。事实上,泰山队发挥出色以及进球都是比赛的前35分钟,舜天在开场时打的是五后卫,当见到形势被动后,高洪波在第36分钟便做出了换人的举动,调整为四后卫,这也让对方的攻击力得到提升。

  泰山队在下半场状态的改变,实际上也是中场失去控制力的一个体现,更可以说泰山队下半场没有了中场。泰山队基本上呈现出5+5的态势,即5名防守球员+5名进攻球员,而整个中场则呈现了真空状态。很显然,泰山队在比赛中中场只放置蒙蒂略一个组织型球员显然已经不够,在场上的其他中场球员中,刘彬彬、张文钊以及吕征,都属于快速突破型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库卡就需要考虑如何给中场搭配一个能够控球的球员,来增加中场的控制力,也好给前场制造更多的机会。

  令人又爱又恨的勒夫

  近两轮比赛,外援勒夫成为令球迷又爱又恨的对象,作为鲁能俱乐部花大价钱引进的外援,勒夫在间歇期之后的表现的确是有点令人失望。

  上半场,泰山队的战术配合更加的简单,队员拿球之后没有过多的盘带,而是马上出球;到了下半场,舜天队在进攻方面给了泰山队更多的压迫性,特别是在泰山队失去对中场的控制后,勒夫位置不再仅仅局限于锋线上,而是频繁回撤拿球。在赛后技术统计中能够看到,勒夫全场丢球达到8次,为全队第三; 而在传球成功率上,勒夫则以76.2%排名倒数第三。其实勒夫粘球、延缓球队进攻速度的情况,主帅库卡并非看不出来,但是库卡依然坚持使用。赛季初,蒙蒂略迟迟找不到状态,库卡曾经将其放置几场,以激发他的状态;如今对于勒夫,库卡也完全可以采取之前的做法,让勒夫歇歇,不见得是件坏事。

  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战平舜天之后,库卡的目标也从夺冠降为了联赛前三,从目前积分榜来看,尽管泰山队位于第五位,在联赛还剩13轮的情况下,超越完全不是问题。问题是,库卡接下来能否调整好球队状态,发挥出最佳水平。

  泰山队要实现联赛夺冠已经非常困难。但是,泰山队还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足协杯冠军,摆在库卡面前的一个现实就是,只要夺得杯赛冠军,不但拿到了新赛季的亚冠联赛资格,而且即使从本赛季的成绩上来看,也能说得过去。泰山队能否在本月6日的足协杯比赛中迈过北京国安这道坎,将决定着泰山队能否最终夺得杯赛冠军。联赛首回合较量,泰山队客场酣畅淋漓的一举拿下对手,这成为客战国安的优势;但是时隔三个多月后,一切已经发生了变化;二次转会,国安调整外援,在接连引入黑山国脚德扬和瑞典国脚费祖拉乌之后,国安队的攻击线已经基本构建完成,也为国安队在中超和足协杯双线冲冠的尝试增添了底气。足协杯比赛,国安显然不会让历史重演,这无疑为泰山队客场一战增加了取胜难度。

  如今,库卡已经没有退路,成功与否,只有结果是衡量标准。 记者曹红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