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评价斯杯:球员很好贯彻了战术意图

2014年08月03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队球员刘晓宇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2日下午,中国男篮迎来了自己斯坦科维奇杯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斯洛文尼亚队。最终,中国男篮以74比82负于对手,遭遇斯杯的首场败仗。由于在晚些时候进行的比赛中,俄罗斯队大比分赢下安哥拉队,中国男篮将与安哥拉队争夺本届斯杯的季军。

  赛后谈到本场比赛时,宫鲁鸣说:“这场比赛锻炼价值很大,我们开局有点儿心虚,心里没底,没有放得开。通过调整后,大家拼得不错,我们的防守也给对方造成了麻烦,我们有机会反超对手。但是在控制节奏和控制篮板上做得还有欠缺,希望回去在提高自信的基础上,认真去总结比赛,为亚运会做准备。”

  斯队变防守赢比赛

  对阵斯洛文尼亚队,宫鲁鸣派出了与第一场对阵安哥拉时相同的阵容——刘晓宇、丁彦雨航、周鹏、李慕豪、李晓旭。这套首发阵容已在热身赛中出现了多次,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甚至是仁川亚运会,也会是宫鲁鸣心中的第一阵容。

  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从未领先过对手。直到第三节,中国男篮在下半场伊始的3分多钟时间内打了一波9比0的得分高潮,反超对手4分,打停斯洛文尼亚队。不过,斯洛文尼亚队通过中国男篮的失误或投篮不中打出了多次快速反击。

  第四节比赛,双方一度打得十分胶着,中国男篮一度打成7比0的攻击波反超比分。但是由于关键时刻经验不足,出现连续失误被对手再次拉开比分。即便凭借郭艾伦的抢断上篮与周鹏的三分入网把比分缩小到5分,不过为时已晚,中国男篮无法挽回败局。最终,中国男篮以74比82负于斯洛文尼亚队。

  数据方面,郭艾伦11分5次助攻,周鹏16分,王哲林10分,顾全8分,翟晓川7分,李晓旭5分抢了9个篮板。

  斯洛文尼亚队的主教练赛后在总结这场比赛时表示:“首先中国队非常难打,我们开局还不错,保持了80%的命中率,不过后面组织进攻方面不太耐心,我们并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所以我们后来有所调整,之后控制了比赛的节奏,赢得了比赛。”

  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一度加快了比赛进攻的节奏,疯狂得分,不过斯洛文尼亚队很好地做出了应对。主教练透露,球队变换了防守是遏制中国队的关键。“比赛中有些关键时刻我们交了暂停,对战术进行了修改,最后阶段中国队打得快的时候我们改变了防守上的战术,有效地控制了中国队的进攻。这种防守在最后的执行一直不错,中国队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我们赢得了比赛。”

  宫鲁鸣承认差距全方位

  去年欧锦赛,斯洛文尼亚队获得第五名,本届斯坦科维奇杯除了戈兰·德拉季奇与伊拉泽姆·罗贝克外,其他主力球员悉数来到中国。通过和他们的比赛,宫鲁鸣认为,中国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与欧洲强队相比,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身体、战术素养,我们队伍刚刚组建,而且非常年轻,和这些欧洲老牌球队差距非常大,不过我相信我们通过这些高水平的比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未来会越打越好。”宫鲁鸣说。

  中国男篮已经结束了斯杯循环赛阶段的比赛,在这三场比赛中,小伙子们展现了集训与热身赛的成果,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宫鲁鸣说:“这三场比赛,球员很好地贯彻了球队意图,敢打敢拼,几个月努力也得到了呈现,应该继续沿着这条路往下走。还要在继续加强防守的情况下不断加强进攻体系,增强反击意识,阵地进攻的人球转移、内外结合都是要改进。”

  谈到未来的计划时,宫鲁鸣表示,这支球队现在很年轻,只能通过大量比赛来提高自己,训练自己的防守和进攻。

  而斯洛文尼亚队主帅兹多维奇在赛后称赞了郭艾伦与刘晓宇的速度,并称赞周鹏:“他的身高、技术和运动能力,都让我们很难对付。通常来说,我不怎么评价球员个人,因为我不是那么了解他们,这么评价他们不公平。不过,总体来说,我还是挺喜欢这支球队的,只要继续努力,他们有很好的未来。”

  记者观察

  改变慢热

  得从细节做起

  中国队在斯杯还有一场比赛,那就是与安哥拉队的季军争夺战。纵观前三场,两胜一负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最终的比赛结果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才是关键。

  三场比赛,中国队都出现了开场攻防混乱的情况。把全部责任都怪罪于球队的慢热肯定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看似慢热,实则是许多不良的攻防习惯造成的。

  采用联防防守,却屡屡被对手从上线突破,防守强点屡屡被破,能力上的欠缺才是实质。众多不良的打球习惯也是造成中国队屡陷困境的原因之一,诸如抢篮板不挡人、在接球前不观察队友位置等。这些习惯对于已经成年的球员来说,想要改变不是不可能,但是会异常痛苦。

  三场比赛,中国队的罚篮命中率都不足七成,对于东亚球队来说这样的成绩显然是不合格的。对于整体进攻配合仍处在打磨阶段的中国男篮来说,罚篮这种非运动战得分十分珍贵。并且在中国男篮的国际比赛历史中,因罚篮而赢下的比赛不在少数。中国男篮如何保持一个较高的罚篮命中率,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课题。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实习生 张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