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里皮欲把恒大打造成尤文 埃神或改踢前腰

2014年08月08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休赛期后的两场败绩让里皮饱受质疑

  ■ 本报记者 李斌

  里皮无疑正面临执教广州恒大以来最艰难的时刻。随着足协杯和中超连遭败绩,有关“银狐”早已饱受质疑的流言四起。广州恒大在整个8月有7场比赛要打,除了8月3日客场输给长春亚泰之外,球队的中超联赛还包括8月9日主场对江苏舜天、8月13日客场对大连阿尔滨、8月16日主场对天津泰达和8月31日对辽宁宏运;这其中的8月20日和8月27日,则是在亚冠1/4决赛中先客后主对阵澳大利亚的西悉尼流浪者。

  双线作战的压力、遥远客场的奔波、环绕周身的质疑,给8月的恒大蒙上一层阴霾,是驱散阴霾见到阳光?还是在阴霾中黯然凋敝?

  【引援】

  买吉拉到底有没错?

  关于里皮专权独断、任人唯亲、下赛季就将被收权的传言,这几日来不绝于耳。质疑的源头无疑源自本赛季的引援动作,迪亚曼蒂、吉拉迪诺两名意大利老将的到来打破了平静。风波的关键并不是两人打破了俱乐部引援的年龄限制,而是他们的到来没有给球队带来更赏心悦目的胜利。甚至有传言称,就是里皮一心要吉拉迪诺,导致球队不得不放弃了一名参加世界杯的外援前锋。

  对此一笑了之便好,广州恒大在转会市场上奉行的政策一直是广撒网,但关键的一点是,限于中超球队的影响力,并非很多球员都愿意到中国踢球。至于收权的说法更是经不起推敲,许家印不可能轻易推翻自己的承诺,破除广州恒大的主教练负责制。

  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是否适合广州恒大?这恐怕只是一个伪命题。广州恒大还没有建立起从一而终的风格,无论是离开的孔卡和穆里奇,还是新加盟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他们要适合的并不是一支球队,而是一种战术风格。孔卡和穆里奇更适合李章洙时代的中路渗透和快速反击,从这个角度来说,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显然不大合适。但当里皮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战术风格时,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就变得适合。

  嫁接“里皮二期”的尤文

  这里自然需要提到里皮偏爱的战术风格问题。就里皮在广州恒大的一系列安排和改变来说,“银狐”试图嫁接的应该是第2次在尤文图斯执教时的战术风格。这个战术风格比“里皮一期”时代更讲究高效率、无球跑动和整体阵形的移动,鲜明特点是以高点作为桥头堡,注重中场压迫、边路突击。从这方面来说,广州恒大引进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正是为了实现这个战术。

  传统的中锋战术一度在里皮执教的球队中起到重要作用,维亚利、博克西奇、维埃里等中锋均得到过里皮的重用。可以说里皮已经形成了战术习惯,用一个9号半的球员和一名中锋搭档,尤文图斯前期的皮耶罗和因扎吉组合、后期的皮耶罗搭档特雷泽盖,还有意大利国家队托蒂和托尼的组合,都是这种战术的体现。

  这一点和如今的广州恒大有相似之处。广州恒大引进迪亚曼蒂的目的,并非复制一个孔卡那样的技术型中场,而是完成前场进攻组合的优化——传统高中锋吉拉迪诺作为桥头堡,埃尔克森、迪亚曼蒂在其身后穿插,不仅完成了边路突击的要求,还可以达成后排插上的作用,这就是里皮惯用的战术。

  里皮在尤文图斯时期的中场组织者有齐达内、内德维德,意大利国家队则有皮尔洛。目前的广州恒大还缺少这样的角色,但这显然和迪亚曼蒂、吉拉迪诺的引进没有一点关系,关键在于中场的布置。上半赛季里皮一度使用穆里奇担任中场组织者,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穆里奇离开之后,广州恒大还在寻找这个角色。

  穆里奇的离开是自身要求,称之为“里皮弃用”是错误的。而且,穆里奇加盟阿尔萨德后,因伤缺席了7月的全部热身赛,如今还在养伤,是否能够参加亚冠联赛都成了悬念。这更佐证了里皮出售穆里奇确实是明智的。

  【中场】

  谁才是中场的真核?

  在最近的几场比赛当中,广州恒大战术的侧重点放在了边路传中,这是里皮的战术风格使然,同时也是缺少中场组织者的无奈。这个现象在郑智复出后有所缓解,在6比3击败哈尔滨毅腾的比赛中得到了体现。但郑智受到伤病影响,状态并不稳定,中场组织依然是广州恒大最大的弱点。

  这个重任本被认为是郑龙能够担当,但郑龙从去年9月受伤至今,已经将近一年,何日复出还是悬念,指望郑龙的想法在现阶段并不现实。

  迪亚曼蒂加盟后也曾尝试过一段时间的中场组织者角色,结果自然不够理想。如今里皮最有可能的做法是转换埃尔克森的角色,埃尔克森在巴西时就曾担当过前腰角色,以他的技术和爆发力,完全可能扮演内德维德的角色。

  吉拉迪诺的桥头堡角色、埃尔克森在中路和边路的组织和前插、迪亚曼蒂在边路的突进和内切,这些将成为恒大在进攻中的战术重点。这种布置能够给广州恒大带来希望,当然这需要迪亚曼蒂解禁复出,球队的战术磨合达到默契时才能显现。

  中场方面,里皮需要解决的还有后腰防守能力的不足。2006年的意大利国家队中,皮尔洛、德罗西和佩罗塔的组合攻守平衡,皮尔洛偏重组织进攻,德罗西或者加图索重于防守,佩罗塔则是攻守兼备。在广州恒大阵中,郑智或者廖力生偏重组织,赵旭日、雷内偏重防守,黄博文攻守兼备。但按照这些球员的实际能力,现实比起理想往往有点走偏,几个球员的职责经常变化,多少有一些混乱的感觉。

  在没有强力后腰防守的情况下,张琳芃和孙祥的频频插上丝毫不减,这自然导致了后防漏洞频现。即使在多场比赛中,雷内频繁后撤到中卫位置也无济于事,毕竟雷内的身体条件不算上佳,还无法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目前的广州恒大阵中,进攻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还是如何保障防线的稳固。

  【后防】

  金英权能妙手回春?

  说到防线,自然要提到金英权。这名韩国后卫被认为是恒大最重要的后防球员,在他缺阵的这段时间,广州恒大的防守甚至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里皮并非没有做过改进后防的努力,他用过刘健打中卫,也尝试过梅方搭档冯潇霆、张琳芃回归中卫位置等多种变化,二次转会引进的李学鹏也被试用。其中最有效果的一种组合,应该算梅方司职右后卫、张琳芃和冯潇霆搭档中卫,这也只是相对而言更有效罢了。

  谁都无法取代金英权的作用。金英权在世界杯后的归队粉碎了转会传言,但却因为膝盖的伤病陷入另一个传言,有流言称金英权是因为转会问题诈伤。事实上,金英权在征战世界杯时就膝盖旧伤复发,在对阵阿尔及利亚队和比利时队时都是打封闭带伤登场。

  世界杯结束回到广州后,金英权的伤势得到诊断,里皮叮嘱金英权养好旧伤,表态不会冒险让他提前复出。现在金英权虽然还在进行康复性训练,但根据球队的消息,金英权只需要差不多10天时间就能康复,在8月20日客场对阵西悉尼流浪者之前,金英权就能够复出。

  有了金英权后,广州恒大的后防自然会稳固得多。但目前里皮要做的还是在短时间内解决球队战术完整性的问题,等到球队的战术磨合得更加默契了,那时才是广州恒大最强的时候。里皮虽然贵为世界杯冠军教练,但他并不是神仙和救世主。足协杯输给河南建业完全是球队的精气神问题,在长春遭遇败局则明显是战术磨合和安排的问题。两场失利之后就有如此多的流言加之里皮身上,对这位老人显然不公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