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象甲第13轮上演桂川大战 跨世纪队负于四川队

2014年08月12日 17:49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8月11日,“QQ游戏·天下棋弈”2014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二个赛会制的比赛继续在深圳举行。比赛进行到第13轮,广西跨世纪队与四川队相遇。虽然跨世纪队渴望触底反弹,但还是不敌势头正猛的四川队,颗粒无收。

  队员进行反思

  在第8轮主场战胜内蒙古队后,跨世纪队连负河北队、黑龙江队、上海队和山东队,连续4轮比赛没有分进账。本赛季共有26轮比赛,在已经结束的12轮比赛中,跨世纪队2胜1和9负仅积8.5分,在上一轮杭州队战胜厦门队后,跨世纪队跌落至倒数第一名,保级形势岌岌可危。

  8月10日,跨世纪队在与山东队的交手中两盘失手,一分未得,当天晚上,全队开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进行反思。队长陈富杰说,此前跨世纪队在多轮比赛中都有拿分的机会,但一些队员下得不够稳,也不够顽强,有希望顶和的棋早早输掉,其他队员看到后想挽回形势,就开始冒险,这样就会出现错漏让对手看到机会,本来能赢或者和的棋都变了样。

  队员们都赞同队长的说法,大家统一了目标,在随后的比赛中要调整好心态,在优势下要冷静,在逆境中要沉着,不冒进,不放弃,努力下和,在能下和的基础上寻找机会赢棋,要先保证团体能拿到分。

  四川队势头正猛

  跨世纪队本轮对手四川队在已经结束的12轮比赛中8胜3和1负,仅在第2轮中负于广东队,是所有参赛的14支队伍中输棋最少的队伍,目前与广东队、北京队同积24.5分排名第三。虽然四川队此前公布的本赛季象甲目标为“保八争六”,但表现神勇的四川队已经被棋迷认为是夺冠热门之一。

  在四川队6名队员中,有5名队员为“85后”,其中郑惟桐、武俊强、李少庚表现出色,在个人慢棋得分排行榜上分别排在第5、第14和第18位,其中郑惟桐和李少庚未尝败绩。而跨世纪队仅有才溢个人慢棋得分进入前20名,与武俊强同分排在第14名。

  面对势头正猛的四川队,跨世纪队的队员们都表示,要想从四川队身上拿分并不容易,让谁出战都成了难题。上一轮率先失手的张晓平表示自己状态不佳,希望能在本轮休战。才溢则表示,自己也有些疲惫。看到队友们士气不足,队长陈富杰表示虽然自己多轮后手,但他依然相信自己,他想对上郑惟桐,希望队友们能撑住。最终,跨世纪队决定让陈富杰、才溢、张兰天和邓桂林出战。

  才溢率先顶和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15分钟,跨世纪队与四川队抽签排出对阵。张兰天坐第一台后手对李少庚,陈富杰坐第二台先手对上郑惟桐,才溢坐第三台后手对阵武俊强,邓桂林坐第四台先手对孙浩宇。跨世纪队教练谢云表示,这个签抽得还可以,但让她没想到的是,队员们还是没能调整好心态。

  比赛刚开始时,跨世纪队4位队员的状态还不错。才溢和张兰天开局比较平稳,陈富杰和郑惟桐很快兑掉车,进入厮杀状态。而邓桂林的开局让教练谢云比较担忧,虽然邓桂林拿的是先手,但是在这个布局中显然没有对手研究得深透。

  落后的跨世纪队让曾经的旧将张学潮都感到担心,他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一直关注跨世纪队,此时跨世纪队场上形势不算太差,张学潮觉得邓桂林稍微有些危险,其余三台都能下和。下午3时,才溢率先结束比赛,他后手顶和对手。

  随后跨世纪队开始崩盘,首先倒下的是邓桂林。进入中盘后,邓桂林的对手孙浩宇两卒过河钳制他的子力,他不甘防守,放手一搏,孙浩宇便与他进行对杀,将子力痛快杀过河,很快就让邓桂林认输。

  这边邓桂林刚倒下,那边张兰天也撑不住了。进入中后盘,两人子力转换,至此马炮残局红多兵有势,无力回天的张兰天只能认输。

  队长撑到最后

  虽然一和两负跨世纪队已经输掉本轮比赛,但队长陈富杰依然苦战,这场面和上一轮有些相似,此时赛场上只剩下几台慢棋比赛。拉锯战让陈富杰和对手郑惟桐都有些疲惫,不时擦点风油精提神,但厮杀依旧不手软。

  两人中盘厮杀混乱,盘面上硝烟弥漫,郑惟桐巧妙地转化攻势。最后两人大斗残局,郑惟桐车马卒攻打陈富杰车炮双仕,陈富杰防守压力极大,郑惟桐小卒换双仕,最后车马杀车炮光帅迅速得手。苦苦撑了86回合的陈富杰没有换来一盘和棋。

  1:7大比分输掉比赛,跨世纪队队员们都十分沮丧。教练谢云表示,跨世纪队连输5盘,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谢云说,与去年的队伍相比,跨世纪队今年的水平并不差,才溢和张学潮的实力相当,张兰天虽然没有党斐有经验,但是两人都是布局型棋手,研究布局特别多,而张晓平的水平要比冯明光高不少,其余三名队员还是老队员,陈富杰比去年下得更好。

  “今年比赛难度增大,大家都不好下。”谢云说,今年比赛改为赛前抽签决定对手和先后手,这增加了比赛的难度,棋手不知道自己拿先后手,要准备8盘棋,时间很紧,只能靠平时的积累和经验,跨世纪队一些棋手的象甲经验相对较少,在这方面就会吃亏。

  但是谢云觉得,跨世纪队在上半程的比赛表现欠佳,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不能很好地进行心理调节,输棋后没能丢掉包袱,带着太大的压力上场,就没办法走出输棋的怪圈。“比赛就是有输有赢。”谢云说,她希望队员们,特别是输棋的队员能尽快调整心态,也希望棋迷能理解队员,继续支持跨世纪队。

  南国早报记者 黄匀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