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会开幕式点火不用"龙吐珠" 三大悬念待解

2014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青奥会火炬到底如何点燃?那个幸运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到底花落谁家?主题歌到底由哪些大腕来演唱……还有那什么,都敏俊教授到底是来吗不来吗来吗不来吗……关于明晚就将上演的青奥会开幕式,我们和全世界的小伙伴一样充满了各种期待和猜测。昨天下午2时,以总导演陈维亚为首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12名主创人员全体出席了开幕式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火炬点燃这个最高级别的“机密”大家就别惦记了,暂时还是保密,不过还是有不少悬念被揭晓哦,比如金秀贤确认将参加开幕式演出,没错,这事妥妥地了,因为昨天下午他已!经!来!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艳 戚阜生 文 吴俊 摄

  亮点值:★★★★★

  筑梦之塔:“飞天”的中国功夫 120名少年空中绽放“梦想之花”

  有些悬念绝对不能说,说了就没惊喜了。有些悬念忍不住想说,因为即使知道了现场还一定会被惊艳到!开幕式文学总撰稿人朱海很笃定地介绍了一个亮点节目——“筑梦之塔”。陈维亚说:“在筑梦之塔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把中国功夫脱离地面,悬空进行整体造型表演。”陈维亚导演和表演团队把中国功夫用艺术创作的方式离开了地面,平衡在空中,塑造了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梦想之塔。“这个节目之前在整个彩排中是被掌声覆盖的,凡是看过的,无人不点赞。”“120名青少年用中国功夫,在空中绽放梦想之花,天地之间,统一口令,统一步调,令人叹为观止。目前呈现出来的36组动作,是从140组动作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场景、规模,堪称空中表演历史之最。我认为这就是中国原创的具有中国精神,也体现青春梦想的一个节目。”朱海还笑称,中国武术界应该给陈维亚发一个最佳创意大奖。看过彩排的记者只能告诉大家:这节目一定会红,妥妥地!

  跟以往几首歌搭配几首曲子不同的是,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介绍,开幕式的第二乐章还将有一个2分多钟的微型音乐剧演出,情节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提问和回答,让年轻人把他们放飞青春梦想的故事讲述给所有观众朋友,紧接着是空中注目礼表演,表达出青年人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还有另一个惊艳的点是一场由南京艺术学院的姑娘们演绎的《追梦之舞》,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章东新介绍:“舞者以一条大红绸子,一头牵挂着当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头牵挂起新的丝绸之路。这是用艺术的手段,浪漫的气质,来表达当今新一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姿势。”

  明星参与值:★★★★

  “都教授”亮出“好声音” 与中俄歌手合唱《点亮未来》

  关于开幕式主题曲的演唱者外界一直诸多猜测,尤其关于因在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扮演“都敏俊”而备受青少年喜爱的韩国艺人金秀贤,现场记者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件事,一位女记者开门见山:“都敏俊教授来吗?”本以为导演组还会卖个关子打个太极啥的,没想到总导演陈维亚非常干脆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金秀贤确定将亮相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届时将与中国歌手张靓颖和张杰、俄罗斯歌手噶丽娅共同演唱南京青奥会主题曲《点亮未来》。也就是说,在开幕式开始前,这个悬念算是彻底解开了!因为记者得到的不仅是陈维亚导演的肯定回答,而且金秀贤本人昨天已经到了彩排现场,参加了昨晚的联调彩排,因为这将是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带妆、带观众联排,所以金秀贤也非常重视,特别赶在了昨天来到了彩排现场。

  精炼值:★★★★★

  花费不到北京奥运会1/10 运动员入场仪式将取消

  对于节俭办青奥,陈维亚认为开幕式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比如开幕式的演员人数只有北京奥运会的1/3,总费用不到北京奥运会的1/10,“本届开闭幕的费用是历届国际顶级大型赛事中最低的一次。”

  “如果节俭了不成功的话,那么再节俭也是浪费,节俭更精彩是我们的目标!”陈维亚对开幕式充满了信心,“我相信8月16日晚上,当圣火点燃的那一瞬间,全场的观众不分年龄、不分身份,以及全世界关心青奥会的电视观众,都会兴高采烈,都会为青年人而高兴”。

  节俭原则同样体现在了开幕式节目的流程编排上,由于开幕式全部时长只有90分钟,其中演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观众们将无法看到各国运动员入场仪式,取而代之的是每个国家和地区派一名旗手,手持旗帜出场。

  陈维亚解释说:“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历时4个小时,运动员非常辛苦,他们还有很多人第二天要投入比赛。国际奥运会这次说8点之前要让运动员在观众席就坐,因此我们也设计在仪式中每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派一名旗手参加。既缩短时间同时也都有亮相,保证整个开幕式在90分钟之内都能够结束。”

  视觉附加值:★★★★

  现场设天空望远镜 看电视更精彩

  陈维亚表示,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将比现场看到的更精彩。开幕式虚拟影像总设计陈岩解释说,开幕式将是国内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灯光,奥体中心地面在8月16日晚上将变成一个绚丽的梦境。以往各大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中需要动用很多群众演员在场地上摆出巨大的造型图案,但是有了地面投影灯的帮忙,既有了氛围,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另据了解,现场将设有专门的天空望远镜,展示奥运五环时将在空中旋转360度,可以让现场各方位的观众都可以看到。

  三大悬念有待明天揭晓

  悬念值:★★★★★★

  火炬如何点燃?

  不是“龙吐珠”,具体方案仍保密

  整个开幕式当中,最挑战创意、最燃起气氛、最吊人胃口的环节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必须是火炬点燃啊!至于如何点燃,所有人都知道问不出最终确定版本,但仍忍不住要问,陈维亚显然也预料到了,被问及是否是大家猜测的“龙吐珠”方案时,他先是笑着调侃道:“现在我只能说,最后一棒火炬手一定会把火炬点燃,谢谢!”现场一片笑声,不过陈导也知道大家最关心这个,还是很好心地透露了一些,“所有重大开幕式当中最重要的环节都是点火,这个也是让我们整个团队最头疼的。这期间我们收到了南京很多年轻人关于火炬点燃方式的精彩创意,其中包括‘龙吐珠’等,都特别好,我们最后从三四个方案中选择了一个,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不是‘龙吐珠’。届时当圣火点燃时,相信全场的观众和全世界关心青奥会的观众都会感到激动和高兴、感叹,这就是一场青年们的节日”。

  火炬由谁点燃?

  可能是陈若琳,我只说可能哦

  火炬点燃环节是整场开幕式的核心及高潮部分,除了“如何点燃”,大家还关心“谁来点燃”。当然,大家也都知道导演组对此一定会守口如瓶,不过在说到12人的主创阵容时,陈维亚导演笑着说:“别看我们在座的主创都是一帮男人,但开幕式现场我们将有南京的美女用音乐、用舞蹈向全世界展示最美的青春风采”,这时他话锋一转,“甚至最后点火的火炬手也可能是位女运动员哦”。这话立即引发了现场媒体的猜测,当场就有记者追问这位“女运动员”会不会是陈若琳,陈维亚导演当然不会准确答复这个问题,但也并没有完全否认,只笑着说保留这个悬念。所以记者猜测明晚点火的可能是陈若琳,不过,我只说可能哦。

  超时空“对话”

  望远镜如何对话浑天仪?

  “青奥会的开幕式要引领全世界青少年看未来。整场演出部分我们将通过一台现代天文望远镜和一台古代浑天仪之间的超时空对话,通过青年人不断的追梦、筑梦、圆梦的路径,表达青年人永远面向未来、点亮未来的精神”,陈维亚昨天现场首次将开幕式的整体“构架”较为完整地透露给了媒体,他介绍,这台巨型“紫金山天文望远镜”作为本次开幕式的最大道具,将全程给观众带来惊喜,开幕式整场将透过这架望远镜的视角带领观众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同时,这台可360度旋转的望远镜将让每个方向的观众都能够看到最魅力最标准的奥运五环。尽管这个“悬念”大家都知道了,但相信没看过现场的观众却对这个悬念更好奇了:紫金山如何搬上台?望远镜如何对话浑天仪?这个……我不能多说,大家懂的,咱们还是一起期待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